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数据库技术创新推动行业进步

数据库技术创新推动行业进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数据库的发展历史可以追溯到五十多年前,到今天,在很多人看来,数据库技术已经没有什么更大的发展空间了,数据库产品也已经进入到了同质化的竞争时代。据了解,IBM与合作伙伴EnterpreseDB基于DB2 9.7开发了兼容性技术,这就实现了将Oracle数据库中编写的程序以及开发的应用低成本地迁移到DB2上。

作者:田梦 来源:计世网 2009年7月9日

关键字: 数据库 技术 创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技术创新与应用创新结合

  数据库的发展历史可以追溯到五十多年前,到今天,在很多人看来,数据库技术已经没有什么更大的发展空间了,数据库产品也已经进入到了同质化的竞争时代。但IBM软件集团中国区信息管理技术经理刘晶炜却并不这么认为,数据库技术对于整个IT基础架构,尤其是对于IT软件体系和软件技术的发展来说,处于非常重要的核心地位。“数据库在整个IT软件架构中的作用就像是芯片的发展对于硬件产品的巨大推动力一样,数据库的每一次发展,都会影响到整个应用环境的改变。”刘晶炜表示。

  “我们希望通过在数据库技术层面的创新,推动行业应用的创新和发展。” 刘晶炜说,“现在,用户在数据管理方面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数据量的攀升、数据的复杂性、多样性以及数据安全、数据成本等问题都是用户需要考虑的,而这些也都对数据库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挑战。IBM在不断推动数据库技术的创新,同时,也希望看到整个产业链围绕数据库技术的外围应用不断推陈出新。”当然,这就给整个产业链提出了一个新问题,数据库技术的创新如何与应用创新结合,尤其是与行业应用价值更好地联系在一起。

  浪潮软件技术中心副总经理孙思清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做政府行业信息化这么多年,我们发现,政策、法规以及业务总是在变化的,甚至内容也在发生变化,这就要求我们的应用系统要随着政府的需求不断变化,这就带来了一大问题—整个系统越做越庞大,需要管理的信息也越来越多。然而,我们在不断给政府用户完善系统的过程中,发现系统的复杂度越来越高,这就形成了恶性循环。”孙思清介绍说。

  孙思清表示,pureXML技术的出现,就给他们解决政府行业应用中的问题带来了一个很好的契机。“比如,在税务应用中,表单是每年都会发生变化的,以前我们的开发团队每年要对数据库做非常大的修改,而pureXML技术使得我们不用再去对数据库做调整,甚至中间层也不用修改,只是简单改一下展现层就可以了。” 孙思清介绍说。而对于展现层的修改工作,业务人员就可以完成,这种改变对于税务行业的应用是革命性的。

  “又比如说工商管理部门,作为国家的行政处罚部门,他们的基本流程是一样的,但处罚形式是不一样的,因此在很多业务细节上是不一样的。而我们要面向整个行业,如果不是基于有黏性、有弹性的数据架构来做应用,对我们来说难度会非常大。因此,我们采用XML架构,这样在面向不同角色的时候,只需要给它重新定义一下,就可以非常灵活地应用了。”

  DB2 9.7发布

  可见,数据库技术的创新是无止境的,为此,IBM发布了最新版本的DB2 9.7和InfoSphere Warehouse 9.7,这款代号为“Cobra”的最新版DB2产品的最重要特点就是可以通过减少数据存储空间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同时还能节约与之相关的其他成本,如能源成本; 此外,工作负载管理和自动计算等特性,还可以有效提升高优先级应用的性能,这也可以帮助企业节省工作时间,从而降低成本。

  而为了帮助用户更好地管理、分析和访问信息,InfoSphere Warehouse 9.7中包含了用于简化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的工具,以及面向中小型企业以及大型企业中部门级应用的最新Departmental Edition软件,其能够让企业将数据转变为可靠的商业信息。

  此外,新版DB2软件是首款能够同时为关系型数据和XML数据提供业务分析功能的数据库软件,这就使得企业可以更充分地利用硬件、提高管理效率、运行用其他数据库软件编写的应用。据了解,IBM与合作伙伴EnterpreseDB基于DB2 9.7开发了兼容性技术,这就实现了将Oracle数据库中编写的程序以及开发的应用低成本地迁移到DB2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