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从核心需求出发 切忌盲目追赶超前技术

从核心需求出发 切忌盲目追赶超前技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继去年金蝶推出友商网后,老对手用友终于按耐不住,于7月8日重启伟库网,升级原有ASP网络平台,转身运营互联网程度更高、生存环境也更适合的SaaS服务。

作者:赵春燕 来源:中国制造业信息化 2009年7月13日

关键字: 技术 ER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ERP市场向来是概念频出,从SOA到SaaS,软件业对概念的“纸上谈兵”一直高烧不退。

        今年软件业的尖锋话题当“SaaS”莫属了,甚至有人将2008年定为SaaS年。各软件商也难得一见地统一了口径,纷纷向SaaS朝圣。

        继去年金蝶推出友商网后,老对手用友终于按耐不住,于7月8日重启伟库网,升级原有ASP网络平台,转身运营互联网程度更高、生存环境也更适合的SaaS服务。

        而国际巨头的加入也使得SaaS的前景显得更加的流光溢彩。6月12日北京国展的软博会上,微软中国董事长张亚勤表示未来软件的业务模式将走向“软件+服务”模式。显        然,比尔盖茨退休后,微软将以更大的力度拥抱互联网。

        随后,SAP宣布在全球范围推出全新解决方案SAP Business ByDesign,按月向用户收取费用,中国是该解决方案的首批投放市场之一。SAP藉此大举进入SaaS市场。

        在SaaS前景方兴未艾的环境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在悄然地蕴酿着。

        而另一个叫嚣了几年的概念--SOA,也随着用友U9的发布而从云端落在地上,众多厂商对SOA架构的概念仍热情不减。

        与软件商们的热情极不协调的是目前企业遭遇的恶劣的生存环境,东南沿海地区密集的中小企业哀兵一片。受原材料和能源的结构性上涨、人民币升值以及美国次贷危机影响,20%的中小企业面临倒闭的危险。

        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软件厂商的盲目热情,与中小企业“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的窘境形成了鲜明对比。同时我们也知道,任何脱离了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方案最终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但正如国家制造业信息化ERP认证培训专家组组长金达仁所言--信息化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企业乃至所有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问题,但信息化可以推动企业研发模式创新、推动企业制造模式创新、推动企业业务模式和业务流程创新,从而全面提升企业生存与发展的能力。

        因此,一些中小企业尽管面临困境,但仍存在通过信息化手段突围的可能性,如通过电子商务促进销售,或者通过信息化管理提升效率、降低成本。问题是,在困难时期,我们的软件企业是否提供了这样的适合的产品?毕竟,它们目前最紧要的任务是,渡过生存危机。

        东软ERP事业部马喜明认为,首先企业要明确上信息化的目的,“为什么上?要达到什么目标,什么效果?这是上信息化的核心问题。是要提高管理水平还是降低成本?我认为越是在恶劣的环境下越是需要信息化建设。”

        挑战就是机遇。战胜了挑战就会迎来机遇。走出眼下的困局,需要耐心、需要智慧,更需要务实。制造业呼唤软件厂商们能够多从企业的核心需求出发,而不是仅仅热衷于追逐云端上的超前概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