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好好学习信息化

CIO:好好学习信息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CIO在中国企业的处境非常微妙,更多的时候,这种微妙会转变为CIO无法摆脱的尴尬:如果CIO参与企业IT战略的规划,也许会与CEO发生冲撞,甚至CIO根本无法进入企业决策的层面。

来源:赛迪网 2008年1月22日

关键字: CIO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IO在中国企业的处境非常微妙,更多的时候,这种微妙会转变为CIO无法摆脱的尴尬:如果CIO参与企业IT战略的规划,也许会与CEO发生冲撞,甚至CIO根本无法进入企业决策的层面;但是,如果仅仅作为一个负责具体技术实施的角色,又和CTO发生了角色重叠。请注意,这种情况只存在于中国企业环境当中,在国外一些具备成熟的CIO机制的企业中,CIO这一职位的含义早已无需争辩。

  正像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就需要自觉引入IT的支持一样,引入CIO也是信息化,制造业信息化' target=_blank>企业信息化发展到一定程度的自觉要求。虽然国外企业的CIO机制已经相当成熟,但至少现在看来,我们还不可能完全抛开中国企业在环境、文化、制度、技术水平等方面的"中国特色",因此不能一厢情愿的认为只要原版引进CIO体系就能改变现状。这里打一个不一定妥当的比喻,如果说国外企业的CIO已经步入大学校门,那么中国的CIO也许仍在小学校园里玩闹。这种说辞,必将招致为数不少的人的棒喝,甚至痛打--懵懂无知的小孩子岂能与堂堂CIO相提并论?为了说服反对者松开手中的棒子,我们下面再来作一个更为深入的比较。

  众所周知,信息化的大部分经典思想最初均来源于制造业,信息化是发达国家制造业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对生产效率的必然要求。在那些发达国家大举发展工业经济的年代,我们国家却由于一直沉浸在阶级斗争的激情之中而丧失了绝佳的时间和机会。这样,当国外开始出现CIO这种事物的时候,也许我们还在到处寻找资本主义的"尾巴",谈什么信息化和CIO?于是,我们与国外CIO从一开始就不在一条起跑线上。

  那么,我们的CIO是否具备后来者居上的天资禀赋呢?理论上存在这种可能性,但是我们只要想想中国企业(这里所指的是生于厮且长于厮的纯粹中国本土企业)自身的特点就可以断定这种可能性基本不存在:在国有企业群落,虽然有些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规模,但是企业产权等难题一直撕扯着政府和企业管理者们的神经,至今为止,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这种说法仍然经常被人们提起;而在相对活跃的非国有企业群落,虽然有些企业已经挺进国际化,比如海尔,但这种企业毕竟还是少数,大部分企业仍在苦苦平衡着现代企业制度与复杂现实环境的矛盾和冲突。另一方面,从企业信息化所处的环境来看,中国企业还没有完全具备接受信息化的条件和基础,就被迫接受了太多的信息化知识的填鸭式教育--面对繁芜的信息化思想和产品,中国企业的CIO将面临进入桃园的猴子的命运。

  所以,我们必须接受一个我们并不乐意接受的事实:中国企业的CIO还未脱去稚气,他们还需要不断学习。这当然不是CIO的错,我们也没必要追究到底谁是造成这种局面的罪魁祸首,我们只能静下心来,仔细考虑身处"小学生"时代的CIO如何尽早接受、理解和应用"小学"层次的信息化知识,为将来进入更高层次的信息化学校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这才是一种务实的思路。当然,也不能排除今后有一些"小学生"具有罕见的天资,能够跨越一些常人无法跨越的学习上的障碍,成为"少年大学生"的可能。不过,大多数CIO还是要脚踏实地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样才能向更高层次的信息化知识的殿堂进发。

  基于这种CIO阶段论的启发,《软件工程师》杂志与赛迪网IT培训子站联合创立了"中国信息化学习中心",目的就在于通过对"信息化学习"这一理论体系的研讨和倡导,集结产业专家、学者和从业者,为中国CIO提供一些可以掌握的认识论和方法学,让中国CIO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中国信息化学习中心"将与中国CIO共同面对,互助守望,将伴随中国CIO早日脱去青涩,走向成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