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构建现代税务信息化大厦

构建现代税务信息化大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深圳国税在从2002年9月到2005年2月底的两年多时间里,完成了“深圳国税信息系统整合工程”的主体建设。

2008年1月22日

关键字: 信息化 政府与公共事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收入连年大幅增长的2002年,深圳国税的领导层就敏锐地意识到税收量的快速增长与传统税务管理模式之间的矛盾。这种矛盾突出表现在传统的以办税服务大厅为核心的纳税服务体系不能满足纳税人日益增长的纳税服务需求;而传统的以手工管理为核心的行政管理模式,亦不能满足税务机关内部日益增长的管理质量和效率的迫切要求。

经过反复地探讨与论证,深圳市国税局决定启动“深圳国税信息系统整合工程”,以现有国税信息化系统为基础,通过集成平台,消除“信息孤岛”和“数字鸿沟”。以提高行政管理质效和纳税服务质量为出发点,构建具有一定规模的电子税务局,为深圳市国税局实现税务管理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易办税”E实现

随着信息整合工程核心项目的逐步上线,一系列基于先进技术平台支持的纳税服务项目,让鹏城纳税人感触颇深。

其中,“国税全市通”打通了全市的国税办税大厅,在深圳国税局委托调查公司进行的2004年度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纳税人评价最高的就是国税“全市通”。这一以税务信息网络系统为依托,支持纳税人多地点、多时间和多种方式办理税务事项的全新征纳模式,使得鹏城纳税人在全国率先感受到了办税同城通办的便利。纳税人可根据就近原则、或者办税服务质量自由选择办税地点,不但缓解了基层办税大厅忙闲不均的矛盾,更解决了众多跨区经营、连锁经营企业的办税难题。

200411月的“易办税”推广月活动,让深圳的纳税人均记忆犹新。所有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无需申请,可以直接拨打电话或上网申报;只要登记手机号码就可以免费接受催报催缴、扣税提示、退税成功通知等贴身短信息提醒服务;各征收大厅和100多个银行网点设置自助办税服务终端;99.73%的纳税人开通电子申报;89%的纳税人开通储蓄扣税;50%以上的纳税人不再前往办税大厅排队。电子报税的成功推行,大大减轻了前台工作量。在“易办税”推出的第二个月,办税大厅直接收到的上门申报表数量由此前的每月10万份锐减为5万份,税务部门前台工作量也由此下降50%

2005年初,细心的纳税人纷纷感觉到了深圳国税网站的变化。深圳国税网站(二期),是全国首个基于portal架构的政府外部门户网站,其互动性、安全性、技术含量都处于领先地位。除了网上报税、文书预审、涉税信息查询、网上税务登记等网上办税业务操作更为便捷外,改造后的网站还为纳税人提供电子邮件和网上教育服务,新增了“税收政策”、“国税快递”、“IT技术支持”、“业务咨询信箱”、“税收知识”、“税收辞典”等栏目内容,为纳税人提供全面的查询及咨询服务。

实施“洞察式”精确管理

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各种现代化的客户关系管理手段和评估管理、分类管理 、预警管理、提示管理等监控工具的运用,使税收征管工作模式也发生了深层次的变革。即由过去主要靠前台对纳税人进行普遍防范,逐步转变为前台为纳税人提供便捷的税收服务,后台对纳税人实现严密有效的监控。从过去“撒网式”的粗放管理,转变为有目标、有重点的“精确式”管理。从过去较为被动的“事后补救式”管理,逐步转变为事前主动的过程控制管理。

税务前台采集了大量纳税人信息后,能否让计算机自动对这些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比对,从而筛选出具有潜在问题的企业?为了实现税务后续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深圳国税采用先进的数据仓库技术,开发了纳税人“一户式”管理系统,通过CTAIS(深圳优化版)、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和出口退税系统的跨系统数据综合查询和交叉比对,运用一定的指标体系对纳税人开展一系列纳税评估,包括税负率分析、发票分析、一般纳税人的进项构成分析、非正常户分析。

现在纳税人会发现,自己提供的涉税纸质资料信息经新上线的影像系统高速扫描后,进入税收征管信息系统。通过计算机系统将涉税信息由数字形式转变为图像方式,大大增强了资料的直观性和调阅资料的便捷度,提高了后台审批工作效率。实现了办税资料“一次提供,无限使用”,免除了纳税人每次办理涉税事项都必须重复提供资料的烦恼。减轻了基层税务机关征管资料整理的工作量。基层税务机关不再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税收征管档案资料的整理、立卷、归档工作,而转由数据处理中心统一管理;提高了征管档案资料的利用效率,可以多人同时调阅档案而不必担心资料的丢失损毁。影像系统将在全市上线,税收征管将历史性地迈入“无纸化”阶段。

提升行政运作效能

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深圳国税局不断优化办税流程,让办税更为快捷。其中,网站二期采用了先进的单点登录和中央身份库系统,使得一线税务人员可以便捷地在多个应用系统之间切换登录,提高了前台工作效率。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实现税收征管系统、金税工程和出口退税系统三大系统整合,实现纳税人基本信息一个来源、实时共享,专用发票一次发售。办公自动化系统优化后,实现了行政管理系统与核心业务系统的整合,使得“一窗式”办公、远程移动办公成为可能,并推动了行政管理无纸化。

配合“国税全市通”的运行,深圳国税局还统一了基层单位内设科室和岗位设置;统一申报纳税期限、附列资料、违章处罚标准等,并分类量化了各项处罚处理程序和罚款计量标准,固化在CTAIS(深圳优化版)中,从而极大地减少前台操作人员的执法随意性。

深圳国税还将信息技术运用到了对税务干部自身的考核中。由于行政管理和业务流程逐步纳入信息系统管理后,实现了干部职工工作数量和质量的电子量化记录,为开展人力资源绩效考核奠定了基础。深圳国税局专门开发了绩效考核管理系统,从去年7月始实现考核管理的电子化,设立与工作业绩和日常考核结果挂钩的绩效奖励,有效激发队伍活力,促进机关工作作风的转变。

系统技术优势明显

与原来的系统相比,深圳国税局整合后的系统(CTAIS、银税库、EAI)基于最新的三层架构,采用J2EE技术,具有可迁移性、高效性、高可用性、开放性等明显的技术优势。

利用Java技术的跨平台特性,这套系统可以部署在多个平台,从Unix平台到Windows平台都可以采用,可以因地制宜选用合适的硬件平台和操作系统平台。利用专业化的性能测试工具对新的系统进行了严格的性能测试,保证了总体税收系统(CTAIS、银税、EAI)可以支持2000多用户同时在线,500用户并发进行各种模拟真实业务的组合操作,性能表现良好。新系统在架构设计上充分考虑了高可用的需求,消除了整个系统的单点故障。同时系统支持集群技术,在出现性能不足时,可以很方便地增加新的硬件资源达到提高系统处理能力的目的。

新系统采用了XML国际标准,并且采用EAI技术,支持多种技术的快速接入。而且新的系统在设计之初即考虑了后续运行维护的需求,设计了专门的配套运行维护工具,新的更改功能可自动更新客户端,避免了大量的客户端维护工作。简化了运维工作,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

新系统采用成熟的工作流引擎,在业务流程改变时可以通过调整工作流引擎来实现流程的变动,另外采用报表定义工具来实现报表的调整,减少了修改程序代码的需求,具有很高的灵活性。

目前,深圳国税局开发的税收征管信息系统CTAIS(深圳优化版)已被国家税务总局列为推广版本。国家税务总局许善达副局长在听取了深圳市国税局的信息系统整合汇报后表示,深圳国税技术和业务创新多,科技含量高,对全国税务系统都很有价值和借鉴意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