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从胡润排行榜富豪经历学习职业规划 (3)

CIO:从胡润排行榜富豪经历学习职业规划 (3)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丁磊在胡润财富排行榜前十名的位置呆了很长时间。他先给别人打工,后来自己创业的典型代表。在中国电信呆了好几年的丁磊最终选择了单飞—创办了网易,正是这一当时很多人看来不可理解的举动,成就了丁磊亿万富翁的今天。

作者:高雪娟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2008年1月22日

关键字: CIO 职业规划 职业生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丁磊已经在胡润财富排行榜前十名的位置呆了很长时间。他是富豪中先给别人打工,后来自己创业的典型代表。在中国电信呆了好几年的丁磊最终选择了单飞—创办了网易,正是这一当时很多人看来不可理解的举动,成就了丁磊亿万富翁的今天。

  怀揣着创业梦的人很多。据不完全统计,仅漂在北京中关村的大学生、研究生,就有10万名之多。几乎每一个漂泊者内心都孕育着一个梦想:打工、创业、当老板。很多CIO在多个企业任过职,做了许多信息化项目,积累了足够的经验,也有了一定的资本积累时,决定成立IT公司,或者做咨询,或者做实施,开始创业。

  不过,就业和创业毕竟是不同的,创业历程有太多的艰辛,对此,CIO要有充分的准备。首先是给公司做好定位,明确企业的优势、经营方向和目标。第二是招一些高技巧、有竞争力的员工,而富有竞争力的薪水和良好的公司前景一定是留住骨干的最基本条件。另外,帮助自己的员工成长,除了让他们在公司学到有价值的东西外,建立系统的培训体系也必不可少。美国计算机技术行业协会(CompTIA)的最新调查表明,如果员工感到他们不能获得足够的职业训练,大部分人会考虑寻找新的工作,56%的人会选择离开。

  跳:天高任我飞

  找遍胡润排行榜,没有发现哪个富豪是通过跳槽挤入榜单的。可见,跳槽对于资本积累不是一个好方法—不倚赖创业,而只依靠薪水的提高造就富豪基本不可能。虽然跳槽并不是发家致富的好方法,但是却是职业生涯飞速发展的一条有效途径。

  挑战和机遇让CIO对跳槽跃跃欲试。“现在,企业选择CIO不再单纯依据技术人员标准,我还要看他是否具备驾驭整个集团信息化建设的能力。”某企业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CIO们凭借自身的能力和优势也在审视着每家需要CIO的机构,能否给他们提供更大的空间,能否在工作中将自己的能力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施展的空间几乎成为每位CIO选择雇主的主要出发点。

  2005年10月26日,北京爱维克大厦里,中青旅控股股份公司的主要高管与埃森哲公司的咨询师齐坐一堂。这一天,中青旅IT战略咨询项目正式启动。在这次会议上,原北京李宁体育用品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庞宏正式加盟中青旅,担任中青旅控股信息技术部总经理一职。中青旅在业务上与从事体育用品生产销售的李宁公司完全不同,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庞宏深知跨行业跳槽后自己将面对的严峻挑战—在理解新业务、建设IT团队、做好部门间沟通等三方面,他都必须重新开始。但为了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寻找更多的发展机遇,他依然选择了这份极具挑战性的新工作。庞宏在IT业已经打拼了15年,可谓经验丰富。在李宁公司任职的4年间,他经常接到猎头公司的电话。“在众多机会中,我始终把中青旅排在第一位。”庞宏说。在提及原因时,他说,中青旅能提供给他更富有创造性的工作,中青旅在行业上让他感受到巨大的挑战。此外,它的信息系统正处于重新规划和整合阶段,这肯定会给CIO巨大的空间。另外,能否得到高层的支持也是左右CIO们求职的因素之一。中青旅的高层管理团队对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是吸引庞宏加盟的另一大原因。2005年,中青旅制定了新一轮的五年规划,IT建设作为企业重要战略列入其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