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IT如何帮助政府转型

IT如何帮助政府转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已经成为了一股不可逆转的热潮,但许多政府信息部门主管对电子政务建设的最终目标以及建设者自身应负的职责并不清晰。

作者:Lan Watmore 2008年1月21日

关键字: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英国首相Tony Blair为政府信息技术专家规定了明确的使命,那就是“保证IT能够支持政府的业务转型,以便为公众提供更好、更有效的公共服务”。另外,Blair首相还说过:“只有通过选择、个性化服务和不断增强的责任感将权利转交给公众,政府才能不断改进服务。我们的目的是进行根本性的改革,重新围绕个人设计公共服务,为公众提供他们真正需要的服务,即快速、方便、有效、高质量的服务。”

认识到IT是实现这些目标的基础之后,政府任命我为电子政务主管兼首席信息官。这是一个全新的职位,职责有点像大公司的集团首席信息官(CIO),但与原来的电子特使的职责迥然不同。在此之前,Andrew Pinder曾代表政府推行过一个管理项目,目的是让英国全面应用网络技术,并使政府利用网络为公民提供服务,这个项目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与之不同的是,随着目前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我的目标更为广泛,是要让政府成为服务提供者——不仅要通过网络向公民提供相应的各项服务,还要利用IT提供许多其它的服务。

上篇:明确政府CIO的任务

政府CIO的四项职责
作为政府CIO,我的主要职责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提供网上服务,使公民能够通过互联网处理与政府相关的业务。目前已经有许多政府服务已经能通过网络提供。
2.推广已经进入日常生活的各种新技术,包括移动电话和其它无线设备、交互式数字电视、智能卡和3G网络等。
3.增强事务处理系统,保证一线公共服务的有效提供,包括收缴国家和地方税,支付养老金和福利,保证国土安全等。
4.建设对政府有支持作用的应用系统,包括用于管理公职人员的系统,控制和监控政府开支的财务系统,以及公职人员的有效通信系统等。为了保证IT能够有效支撑政府业务的转型,我确定了五个重点发展领域:为政府制订由业务引导的IT战略;支持公共服务的转型;启动有效的公共服务;提高IT效率;建立经济有效的IT安全计划。

制订由业务引导的联合IT战略
每个政府部门都有责任制订由业务引导的IT战略,但由于各部门可能只关注自己的目标,总体上既存在重复建设,也存在功能冲突。我的部分职责就是帮助各部门制订相应的计划,并保证这些计划能够与其它服务联合开展,即将政府作为一个整体制订IT战略,包括弥补遗漏,解决冲突等。另外,从全局上看更容易发现那些会影响整个政府的策略(例如数字签名的合法性),我的职责就是发现并帮助解决这些问题。

在执行过程中,我们将注重立法、服务改革以及政府效率的提高。此外,我们也会遇到老系统问题:许多老系统都是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建立的,现在仍在使用但时常出问题,那么,我们是应该在这些老系统的基础上建立新系统呢,还是应该彻底更换它们?如果以老系统为基础,则多个政府部门应该共享集成体系结构。但总有一天,我们需要彻底更换老系统,那时我们将以最经济有效且对业务影响最小的方式来更新。

支持公共服务转型
良好的公共服务要求将公民放在各项事务的中心,换言之,服务应该以公民为中心,而不是以供应商为中心。但以公民为中心的政府难以建立,因为政府机构并不是由公民组成的。我认为,应该通过IT系统由多家供应商以联合方式为公民提供服务,其目的是无论服务过程涉及到哪些机构,都能让公民感受到政府为其提供服务。英国政府在网络和数字电视上提供的旗舰数字服务Directgov是朝这个方向迈出的第一步。借助与其它政府部门的合作,我们将在未来扩展并强化这种服务。

  • 识别和认证  要建立以公民为中心的政府,必须以简单、可靠、可重复的方式识别使用各家服务供应商的公民用户。联合服务需要政府级识别和认证,例如,发放福利费时,我们是否应该用一个号码(或者几个号码)取代现在使用的多个认证号码,以便人们在就医、纳税、驾驶车辆和去图书馆时都使用一个号码?这个问题相当复杂,因为认证号使用的方式和时间各不相同,例如,护照要十年换一次,而驾照更换频率则低得多。从私人角度看,标识号合并后私密性问题将更加突出。此外,统一标识的可行性也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并没有现成的答案。但我们并不能因为不好回答就回避——要改革,就必须先攻克这个关键问题。
  • 自助服务  对于许多服务,最好的方式都是让公民自助使用服务,而不需要公职人员的参与。虽然大部分政府服务都是通过网络提供,但服务上网并不能自动提高服务的使用率。因此,未来几年我们将注重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尤其是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各项服务。例如,网上填写返税表的数量已经达到了每年一百万份,这个数字就让我们明白要进一步提高网上申报的比例。我们的策略是先实现初步目标,然后乘胜前进,对其它渠道施加压力,最终使基于IT技术的新渠道完全替代原有渠道。
  • 中间人  有时候,与政府执行事务处理时最好由“中间人”或公民代理机构在网上执行。IT可以大大增强中间人以公民名义执行事务处理的能力。例如,退休人员或无法自己上网的人可以让朋友、配偶和家庭成员以其身份上网接受服务。
  • 一线服务  虽然使服务联网的工作还应继续,但许多服务仍然需要公民与一线公职人员之间的直接接触处理。新技术的目的不是取代这种服务方式,而是为公职人员提供更好的工具,提高工作效率。国家健康服务部(NHS)制订的国家IT计划(NPfIT)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们将能够根据当前的综合病人病历制定医护决策,并自动执行日常任务,以减轻医生的劳动负担,为更多的病人治疗。

实施有效的公共服务
对IT应用而言,效率是关键因素。刚刚制订的公共支出计划非常注重提高部门支出计划的效率,让公共机构也感到了成本压力。正如政府财政部长在他的预算报告中所说的那样,“为提供先进的后端办公室和事务处理服务,公共机构已经在新技术上投入了60亿英镑。在84150号行政服务报告中,我已经总结过,在从管理机构向一线调拨资源的过程中,总行政服务成本有了显著降低。”

从政府的角度看,我们非常希望提高工作效率,以便公职人员能够更好地完成任务,公民能够更好地执行自助服务,中间人和代理机构能够以公民的名义更顺利地执行事务处理。但是,这些服务的背后,还有很大的效率提高空间:例如在人力资源部和财务部,软件平台的选择很关键;实践表明,最好通过流程定制的方式满足要求,这种方法能让业务流程中的所有人相互了解需求,以便帮助整个政府朝一致的方向努力,最终实现共享。

提高IT效率
另外,IT本身的效率还可进一步提高,方法包括:对办公系统进行测试,以建立经济、有效的应用基础;通过大批量采购进一步实现政府级规模经济;利用企业实践,借鉴企业CIO总结的经验,等等。随着政府转型的深入,必须采用新技术提高部门领导和办公人员的一线工作效率。

通过经济有效的方法保障IT安全
利用IT技术可以建立接近公众的开放式政府,但也为不法之徒提供了可乘之机。同时,由于政府IT部门必须以电子方式保存和处理大量信息,因此要在开放性与安全性之间取得平衡比较困难。实现这种平衡属于政府级问题,因为系统的安全性取决于最薄弱的环节,而且用于增强安全性的工具和技术一般都缺乏易用性。我的职责是在经济有效的安全性和可使用性之间寻求平衡点,鼓励各界放心使用。目前来看,英国政府已经部署了一些高端安全系统,以后还将延续这种做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