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刀片托起应用整合

刀片托起应用整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江苏工业学院的三期信息化建设中,为了更好地实现已有各类应用系统的整合,学校采用了刀片服务器来搭建应用整合平台,既满足了需求又节约了整体成本。

作者:徐马陵【原创】 2008年1月22日

关键字: 刀片服务器 信息化 教育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新技术的应用,对于许多信息化建设者来说,既向往又谨慎——向往的是更高更快的产品性能,谨慎则来源于应用不成熟的担忧。但对于高校来说,由于其本身就具备科研特性,新技术的应用却并不鲜见,江苏工业学院就是一例。在该学校的三期信息化建设中,为了更好地实现已有各类应用系统的整合,学校采用了刀片服务器来搭建应用整合平台,既满足了需求又节约了整体成本。正如江苏工业学院信息中心主任封红旗所说:“刀片托起了学校的应用系统整合建设。”

三期工程瞄准应用整合

江苏工业学院的信息化建设从1995年就开始了,在前两期建设中,分别完成了校园网的初步建设和楼宇千兆网、视频远程教育、教务管理系统等多个应用系统的建设。到2003年,随着江苏工业学院新校区的建设,三期信息化工程也随之启动。

封红旗介绍说,由于新校区信息化基础较好,因此要在该校区建成万兆校园网环境,同时还要通过信息系统将两个相距10多公里的校区连接起来。“要想让两个校区融为一体,就必须解决一个应用系统整合的问题,要把以往建设的许多应用系统整合到一个统一的平台上,进而在新老校区统一应用;同时也要建立起好的硬件平台,提供足够的带宽,让学生和老师都能实现从任何网络的高速访问。”

建成学校的IDC

应用系统的整合是目前高校信息化建设中的热点和难点,江苏工业学院采取了建立中间层平台统一抽取数据的“过渡性模式”。“针对那些分散的各种系统,我们采取的方式是首先建立一个统一的门户,各个系统的访问都从该门户进入;其次是建立一个中间层的整合平台,在不改动原有各系统内部工作模式的基础上统一到该平台上,并定时或实时抽取数据,作为信息交换和发布的来源。”封红旗表示,尽管这样的整合并不彻底,但可以满足目前这一段内的应用需求,并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原有的建设投资。

同时,为了使得各个应用系统有着更好的应用环境,江苏工业学院建立一个统一的数据服务中心,将原来分布于各个系部的服务器放在一起,实行统一管理和维护,更好地保证系统的安全、稳定应用。“这就类似于电信行业的IDC(网络数据中心),为学校的各系部提供统一数据服务。”封红旗认为,这种学校的IDC减轻了各系部的维护压力,但同时对整合平台的性能要求却提高了,支撑平台的服务器必须具备更好的计算能力、稳定性、可管理性和低功耗要求。

刀片“挑落”机架

选择什么样的服务器?从原有的思路来看,江苏工业学院倾向于选择已经获得成熟应用的机架式服务器,但通过与一些厂商的沟通并了解了一些成功应用之后,他们改变了主意。“刀片服务器成为了我们的选择。”封红旗说,之所以“舍机架而取刀片”,不仅因为后者能满足学校的应用需求,更是因为刀片服务器具备的四大优势:节省空间、便于集中管理、功耗低、扩展性好。

江苏工业学院目前采用了含8个刀片的服务器,只占用7U的空间,而如果使用8台机架式服务器则需要16U甚至更大的空间;在布线、维护等方面刀片服务器也更加简便,如机架式产品在部署时需要16个网络接口,布线非常麻烦;一台10KV8小时的UPS可以支持8个刀片的服务器应用,但却无法满足8台机架服务器的需要;此外,刀片服务器的扩展性也非常好,可以更方便地采用集群计算模式,应对海量数据处理的需要。

厂商与高校有机联合

江苏工业学院最终选用了浪潮NF600(含8个刀片)服务器,封红旗解释说,这不仅仅是因为对民族产业的支持,更多的是对浪潮的产品和服务的认可,是与浪潮长期良好合作的体现。

据悉,江苏工业学院从1999年就开始使用浪潮的塔式服务器,2003年还添置了多台机架式服务器,目前全校60台服务器中有80%左右都是浪潮的产品。“可以说,这些服务器的稳定运行以及浪潮工程师给我们提供的及时服务让我们有了继续选用浪潮的‘定心丸’。”同时,江苏工业学院也是浪潮服务器的一个产品培训基地,双方的合作不仅让浪潮能及时了解到实际的应用情况,更能让在校大学生接触到最前沿的IT技术和应用信息,对于教学也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此外,由于此次合作也相当于浪潮刀片服务器应用的一个“试验田”,因此产品的价格相对比较便宜,这也让江苏工业学院受益不少。

后续完善应用整合

谈到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封红旗说,他们的最大优势就是敢于尝试各种新的技术和应用。“许多人认为应用新技术意味着投资更大,但实际上我们在应用一些新技术时正处在厂商的尝试和试验阶段,拿到的产品价格都比较低,甚至要比已有应用的成熟产品的价格更低,这就让我们这样可用资金并不多的学校有更大的建设空间。”据悉,曾经有来江苏工业学院参观的其他院校的信息化建设者,对该学校的信息化建设估计投资为1500万元,而实际上学校的投资仅仅为400万元左右。

目前,刀片服务器在江苏工业学院的运行良好,而学校的内部测试也表明,单个刀片与同级别的一台塔式服务器或机架式服务器的性能非常接近,而其功耗则大大减少,总体运营成本也因此要低一些。封红旗表示,今年年底还将增加6个刀片,从而更好地满足目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数据处理要求。学校整体信息化建设则主要将推动三个方面的建设:无线网络、综合信息平台(外语教学、网络平台)、办公系统的应用。例如,江苏工业学院正在准备引进教育部提供的450门精品课程课件,加上本校教师编写的100多门课程课件,统一放在综合信息平台上供学生使用;两个校区之间的视频会议系统也纳入了建设议程。“可以说,我们的原则是一边加强应用建设,一边完善应用的整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