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从胡润排行榜富豪经历学习职业规划 (2)

CIO:从胡润排行榜富豪经历学习职业规划 (2)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5胡润排行榜第八位的宗庆后可谓是步步高升。20多年前他还一个校办工厂业务员,之后成校办企业经销部经理、杭州娃哈哈营养食品厂厂长,最终成为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可以说,他是在企业内部一步步高升的典型。

作者:高雪娟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2008年1月22日

关键字: CIO 职业规划 CEO IT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位居2005胡润排行榜第八位的宗庆后可谓是步步高升。20多年前他还只是一个校办工厂业务员,之后成了校办企业经销部经理、杭州娃哈哈营养食品厂厂长,最终成为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可以说,他是在企业内部一步步高升的典型。

  在CIO职业规划中,一个重要方向是向业务层面扩展,争取进入企业的核心决策层,成为独当一面的CEO。以往的CEO人选,大多由COO(首席运营官)或CFO(首席财务官)升任。但是,近年来国外已经有不少CIO升任为CEO的例子,甚至有些CIO后来成为董事会成员。

  为何CIO会成为现今CEO的候选人?这是因为IT已成为企业营运的重要基石,甚至是获利制胜的利器。在一些企业里,IT已经摆脱传统的后勤被动支持角色,转为更主动地发挥领先优势。尤其在企业营运流程与IT密切整合已是大势所趋的情况下,无疑为CIO开启了迈向CEO的大门。美国沃尔玛公司的CIO成功打造IT系统,使其物流与库存管理超越同业而稳坐量贩店的第一宝座。这位CIO打下了这场成功战役,也为他赢得了CEO职位,沃尔玛投资的物流公司就找他任CEO。

  CIO迈向CEO的机会是有的,不过挑战也不低,要克服的问题也不少。其中有几个重大的挑战,包括IT人员常面临的技术本位、商业观念薄弱、领导与沟通能力等问题。西方现正推广的一种观念——把IT当成公司来经营,将有助于CIO早日具备CEO的条件。把IT当公司经营,CIO不能只懂技术,还必须擅长商业、财务、领导艺术、组织与文化等技能。毫无疑问,这些本来就是胜任CEO职位的必备条件。早点克服与弥补,那么机会来了就抓得住,迈向CEO之路就会比较顺当。具体来说,CIO坐上CEO大位有三大挑战。

  首先是要摆脱技术本位思想。IT阅历丰富的CIO,很容易落入技术导向的窠臼,其是企业的经营面广,技术并非唯一。

  其次要树立业务与商业概念。CIO带着技术的眼镜看商业环境,常看不到市场需求,对行销、客户需求等商业的概念了解不足。因此,人力资源专家建议CIO要反省自已是否具有CEO的思维。

  三是领导力与沟通力须再强化。CEO并非只与内部员工对话,还要与外部人交际。CIO要想向上一步,沟通能力与魅力很重要。

  转:统领信息化

  2005胡润排行榜中高居榜眼的荣智健加入中信香港时并不是一把手,但是经过多年的努力,荣智健完成对香港上市公司泰富发展的收购,并将其改名为中信泰富。跨行业的变化,并没有让他在新业务领域迷茫,相反,管理是相通的,这一真理让他将事业越做越大。

  很多CIO也完成了本质性跨行业的转变。从企业CIO到政府信息办主任,乃至政府CIO,统领某个省市的信息化,是CIO走的另一条路。政府信息办和政府CIO的出现是我国信息化建设从以电子商务为重心转为以电子政务为重心的真实写照。尽管今天仍无一个全面的政府CIO体制出现,但通过采访基层中那些与信息化工作相关的工作人员,不难看出,中国政府CIO,正在时刻准备着,走进历史的舞台。

  2002年,安徽省美菱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实施企业ERP系统,被评为安徽省信息化十件大事,美菱被省科技厅评为安徽省信息化示范单位,信息中心主任杨大寨也被安徽省科技厅和安徽省电子信息化办公室正式下文任命为安徽省企业信息化专家,并就任合肥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信息化推进处处长。

  从我国现状来看,政府的信息化工作相对企业来说起步比较晚。但政府在构建CIO体制的时候,可以借鉴企业的CIO制度,例如职责定义、决策范围等。不过,政府CIO与企业中的CIO的区别在于,区县主管信息化的领导虽然是CIO,但未必对信息化工作非常了解,而是身边应该有一个强有力的团队。所以说政府的CIO虽然是一个位置,一个角色,但是实际上更是一个团队。

  CIO观点

  Humana公司的CIO布鲁斯·古德曼(Bruce Goodman)

  1999年加入Humana公司时我只是高级副总裁兼CIO。2002年,我的头衔变为首席服务与信息官,同时负责的工作增加到包括所有IT和几乎所有行政工作,从编制账单和招聘到提供商事务与质量管理。我的任务肯定在扩大,因为我们运营模型的那么多的东西都依靠IT来实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