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云技术引领未来5年IT职业转变趋势展望

云技术引领未来5年IT职业转变趋势展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T基础设施正逐渐让位给云技术。而在今天的文章中,我们将共同展望未来几年当中与之相关的发展趋势。

来源:51CTO 2015年9月15日

关键字: 人力资源管理 职业规划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不过请大家不要误会:在如今快速发展的技术世界当中,我们很可能会在动荡的市场形势之下迷失真正需要追逐的目标及方向。这种变化的速度几乎可以用令 人目不暇接来形容,而在当下的IT环境下要想紧跟上每一种趋势则绝对会让人有些手忙脚乱——即使是对最专业的技术工作者而言也是如此。

不过相当一部分不打算把时间用在审时度势并在未来五年内做好新形势下应对举措的IT专业人士,则很可能在接下来寻求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时遭遇障碍。因 为有一项事实已经非常明确:各类规模的组织机构正在越来越多地将自己的业务负载迁移至云基础设施当中。事实上,大多数还在为了更换磁盘驱动器或者升级系统 而在同事们早已入眠时熬夜加班的IT专业人士们可能还没有意识到,其办公环境下的IT架构即将在未来五年内迎来颠覆性的转变。

这种转变将会给未来的IT角色定位带来深远而广泛的影响——包括各职能部门的结构形式(或者拆分结果)、由谁负责设定技术发展愿景(或者顺应这种愿景)以及哪些技能会在市场上受到热烈欢迎(或者几乎彻底消失)。

在今天的文章中,我们将一同了解云技术如何一步步改变IT部门的运作方式,并在从现在开始的五年之内对企业员工及管理者在采纳云驱动型环境时所提出的新要求。

对线缆说No

从当下开始的未来五年当中,当大家走下电梯步入自己的办公室或者数据中心时,会看到怎样的情景?最大的可能就是,服务器与员工的数量都要比以往出现 显著降低。维护内部数据中心是一项成本极高的日常工作,但相比之下与云端相对接则简单而开销低廉。如果目前由内部基础设施向云端迁移的趋势继续保持下去, 那么在未来五年当中,不打算选择这条道路的组织机构则必将面对极为庞大的运营支出——并最终向云技术方案举起白旗。

云技术引领未来五年IT职业转变趋势展望

“IT管理者将需要支持各类应用程序而非设备本身。他们将把灵活性、适应性以及包容性作为优先考量。”——Chris McKewon,Xceptional Networks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

而在这一切发展演变的过程当中,与之相关的必要IT技能类型也将有所变化。

“十年之前,IT人士需要以物理方式将专用的存储线缆接入到特定交换机当中,”VMware公司云服务部门副总裁Mathew Lodge。“但现在他们开始通过网络分配虚拟存储分卷,而且一部分应用程序已经能够通过API轻松搞定自己需要的存储分配工作。展望未来,我们需要处理 的将是云服务的部署与使用任务,而不再像过去那样对堆栈进行安装、配置与管理。”

“云服务绝对是一项颠覆性的成果,”统一化通信与云服务厂商iCore Networks公司CMO Jim Rogers表示赞同。“它们颠覆了以往的传统观念,即IT部门需要将大部分时间用于打理企业内部执行当中的各类日常任务。IT部门如今拥有更多可选方 案,例如将这些任务以外包或者自动化方式加以打理,这在以前是完全无法想象的。”

由于企业的基础设施需要逐步向云环境迁移,负责打理这方面工作的职位设置自然也将随之发生变化。

“IT管理者们将需要优秀的网络工程师、帮助台员工、安全经理以及商务分析人士,”IT咨询企业Xceptional Networks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Chris McKewon表示。“不过他们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需要服务器/存储工程师、系统管理员或者数据中心经理等职位作为辅助。”

这样的结果将给大多数组织机构当中的IT部门首要任务带来根本性的转变。具体而言,他们需要将支持与维护这种传统思维转化为更具战略性且以软件为核 心组成部分的IT发展愿景。事实上,未来的IT人士很可能需要具备目前商务人士所拥有的各类技能,从而配合企业的实际软件需求并提供能够深入、多样且快速 满足相关要求的选项。

云技术引领未来五年IT职业转变趋势展望

“以服务器为先、深厚的专业知识以及纯IT资质认证与培训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Tim Prendergast,Evident.io公司初始人兼CEO。

“IT管理者将需要支持应用程序,而非设备本身,”McKewon解释道。“它们需要具备灵活性、适应性以及包容性。我们很难制定出一套标准来衡量 哪些硬件能够起效而哪些不能,用户将帮助技术部门完成这项任务。而基于云的单点登录机制将成为一套成功的云战略当中最为重要的组成元素之一。用户当然不希 望针对50种不同应用程序管理50套各不相同的登录名与密码内容。”

“IT部门将不再需要对设备及系统进行现场监控与恢复,从而保证其处于良好的待使用状态,”iCore公司的Rogers指出。“相反,IT专家们 能够将更多时间用于扮演战略规划者以及商务分析师的角色,即负责确保所在的企业拥有支持基于云技术的办公通信体系的一切结构层面的准备措施。他们将承担起 供应商管理与方案集成方面的工作。”除此之外,他还补充称,IT专家“将成为企业当中的教育者,为其他同事组织基础性最终用户培训。”

作为前任Adobe公司员工以及AWS基础设施安全厂商Evident.io公司的初始人兼CEO,Tim Prendergast认为未来技术领域的职能定位还将出现更多交叉趋势。

“他们将更类似于如今的DevOps以及全堆栈工程师角色,”Pendergrast解释道。“我们将亲眼见证IT领域各个技术孤岛之间逐步建立联 系……并吸纳大量软件工程师作为成员。现有职能角色员工则有机会借此发展自身并迎接新型技术与实践,从而在云计算这一新时代下充分发挥快速迭代环境当中的 各类优势及价值。“以服务器为先、深厚的专业知识以及纯IT资质认证与培训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但需要强调的是,并不是所有遗留系统都会在未来五年中逐渐消失。事实上,其中相当一部分将继续作为企业运营体系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IT部门是否愿意。而且也需要有相应的员工对其加以打理及维护。

“很多项目管理者需要继续将注意力集中在处理技术债务方面,即那些由于陈旧技术、糟糕的技术决策以及一次性技术补丁所带来的持续存在的复杂性与速度 影响,”普华永道公司分析师Curt Jacobsen指出。“这种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而IT管理者们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而努力。”

变化中的IT角色

这显然是个大问题:随着云技术在企业环境下日益普及,各类公司是否还需要规模可观的IT部门作为技术支持来源?正如大家所猜想,几乎整个业界都认为 IT部门绝不会就此消失。企业仍然需要这些极具聪明才智的员工来管理系统集成方面的工作。不过从现在的未来五年当中,IT部门必须能够跟得上这种瞬息万变 的发展态势。

云技术引领未来五年IT职业转变趋势展望

“云环境当中的复杂性与互连程度越高,企业对IT团队提出的将这一切元素集成起来并保证其并行协作的专业知识要求也就愈发高企。”John Matthews,ExtraHop公司CIO。

“我想说的是,我认为负责实现与运维工作的职能角色将会逐渐减少,而这部分IT员工将需要把注意力转身更具战略意义的层面上,”GoodData公 司CEO Roman Stanek表示。“那些曾经专注于解决运维需求的领导者将有机会进一步深层挖掘业务需求,考虑如何将其与技术、数据科学以及数据货币化等元素结合起来。 IT部门将不再是专门负责管理数据库的队伍;相反,他们将转而考虑如何利用新型方式实现数据的货币化、共享与使用,从而帮助企业整体实现业务成功。”

B2B市场营销企业CDM Media公司高级总监James Quin表示,他已经发现IT部门在运作以及企业对此类部门进行结构设计当中所出现的快速变化趋势。

“IT部门仍将继续存在,而CIO这一角色也绝对不会遭到边缘化。不过随着更多工作负载开始将云环境作为立足根基,IT部门在组织结构方面必须摆脱 传统定位,转而着重于面向供应商、业务、安全以及服务管理,”Quin表示。“这并不代表着该部门以及其中的管理职位会不复存在,只不过职位的具体数量会 有所下降。”

云技术引领未来五年IT职业转变趋势展望

“开发与IT运维工作之间会出现交叉授粉这类关系,其中IT部门将代表性精通应用程序以及开发者方面的专业知识,而开发团队则深入了解开发决策给运维工作带来的影响。”——VMware公司云服务部门副总裁Mathew Lodge。

那些继续存在的职位,Quin表示,将专注于作为他所谓的“垫片”层,即主要负责各类不同公有云服务与必须继续保留在内部环境下的各类应用程序之间的对接工作。这类应用可能包含有高度敏感的企业(或者科学)数据、或者是医疗记录及图片等等。

IT运维分析企业ExtraHop公司CIO John Matthews是一位拥有20年从业经验的资深人士。在他看来,这类变化之前也曾经出现过。

“就像十年之前,当时我们会围绕电话系统等新兴事物为核心聘用垂直专业人士。而在未来,我们将继续招纳与之类似的垂直专业人士,只不过他们的工作重 心转化为100%面向业务在各类云IT环境当中的正常运作,包括AWS与Azure等等,”Matthews指出。“IT职位的具体名称及其所代表的职能 角色都将发生彻底转变,不过其实际作用将与当下完全一致——甚至与十年前相比亦没有什么不同。总会有一部分角色属于最熟悉IT专业知识的员工,也会有一部 分对技术有一定了解但又同时面向业务任务的角色。举例来说,实验室管理者这一角色可能会演变为将70%精力集中在AWS等系统的工作负载管理方面,这将为 他们带来更多工具以保证整套网络能够承载更多运行任务。”

而这正是云服务方案在未来几年当中给IT工作带来一键式解决效果的重要意义所在:即将混合所带来的高度复杂性转移至云环境当中的能力。

云技术引领未来五年IT职业转变趋势展望

“由于这些项目会同时涉及到内部与云资源、数据隐私方面的法务内容、数据所有权乃至密码机制——即谁曾经访问过这些密钥——那么这一切汇总起来就是IT工程技术方面的新型工作目标。”思杰公司产品管理副总裁Steve Shah。

“云环境当中的复杂性与互连程度越高,企业对IT团队提出的将这一切元素集成起来并保证其并行协作的专业知识要求也就愈发高企,”Matthews 表示。“IT部门仍将需要保留那些在存储等特定领域拥有深入理解及专业知识的成员。IT部门还需要保证下辖成员理解存储如何跨越整套复杂的云环境发挥作 用,外加整体环境当中各组成部分之间不同层面的关系。简单垂直技术的时代早已过去,现在如果大家希望构建、维护或者修复一套技术体系,则必须要有能力查看 并了解各组件如何接驳在一起。”

着眼于未来

一部分专业人士认为,云技术给IT部门带来的助益会体现在拓展角色定位、承载更多开发工作、编程、系统对接以及构建高灵活度应用程序并整合为业务平台等方面。

“长久以来,大部分保证商务成功的技术手段都相当基础,例如构建机架与堆栈,”ExtraHop公司的Matthews表示。“不过摆脱传统运营模 式,拥抱新型实现方案的趋势已经开始显现。时至今日,IT部门能够完成的大部分最重要的任务在于帮助企业配置设备及相关应用程序,从而最大程度提供性能与 访问控制能力,最终确保设备、系统与应用程序处于安全的运行状态之下。”

VMware公司的Lodge则从哲学层面看待这种转变,其中IT将与业务部门协作以选定需要采用哪些应用程序,而后为这些应用程序提供支持并保证合规性。

“IT人士将成为‘DevOps’当中‘Ops’,也就是运营工作的角色,因为开发团队并不希望打理运营方面的任务——他们只专注于开发代 码,”Lodge指出。“因此开发与IT运维工作之间会出现交叉授粉这类关系,其中IT部门将代表性精通应用程序以及开发者方面的专业知识,而开发团队则 深入了解开发决策给运维工作带来的影响。”

思杰公司产品管理副总裁Steve Shah则认为未来几年当中市场对于安全技能的需求将有所提升,这主要是由于IT人士将在开发与自动化项目当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

云技术引领未来五年IT职业转变趋势展望

“由于这些项目会同时涉及到内部与云资源、数据隐私方面的法务内容、数据所有权乃至密码机制——即谁曾经访问过这些密钥——那么这一切汇总起来就是IT工程技术方面的新型工作目标。”Shah解释称。

“实际情况在于,IT部门已经开始逐步演变。在未来五年当中,他们将更像是独立的软件企业,其中各位成员专注于解决客户的具体问题。”普华永道公司执行长Curt Jacobsen。

基于云的企业级软件厂商Virtustream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Sean Jennings认为IT人士正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包括为移动员工提供商务应用程序优化并最大程度发掘企业数据中的潜在价值。

“IT管理者将帮助企业从现有非结构化数据当中发掘潜在价值……从而增进与其它部门之间的协作关系,”Jennings表示。“在大多数情况 下,IT管理者将直接向商务领域的管理者报告,甚至面向C级高管——从CTO到CIO到CFO甚至到CEO。我们将看到IT部门所需要的技能储备出现变 化,其关注重点将进一步强调创造性思维、解决问题以及协作方面的能力。”

GoodData公司的Stanek也认为,IT人员将与其它部门实现更为密切的合作关系:“我们发现如今IT部门的管理者们开始采取前所未有的运 营思路,这相当令人兴奋。他们可能最终会向不同业务领域的部门领导者进行报告,且以现有技术以及云方案支出作为思维基础。就目前而言,市场营销、财务以及 运营等部门已经开始承担一部分典型的CIO职能任务,因此IT部门已经将影响力拓展到整个企业当中。”

Stanek认为这是一种自然出现的过程,即让IT部门从传统的“成本中心”定位当中解脱出来。

“我们已经发现相当一部分运维任务开始由云服务供应商所承担,而这种趋势还将进一步扩大。因此IT管理者们将有能力更多地着眼于项目本身,考虑如何借此改进业务成效——而非修复技术漏洞,”Stanek表示。

“实际情况在于, IT部门已经开始逐步演变。在未来五年当中,他们将更像是独立的软件企业,其中各位成员专注于解决客户的具体问题。”普华永道公司的Jacobsen指出。

“IT部门的主要任务将更偏重于构建并支持定制化企业应用程序,从而充分发挥移动与云计算技术新功能所带来的各项优势。”——Accellion公司高级副总裁Vidhya Ranganathan。

五年之前,IT部门由于坚持使用僵化的流程以及毫无灵活性可言的技术而被企业视为拖慢业务运营的瓶颈所在,Jacobson认为。而在未来的五年当中,他们则以更为流畅的方式解决其他同事的问题,同时适应不断变化的实际需求。

哪些元素将继续留在于内部环境?

如果云计算继续快速改变发展前景,那么还有哪些应用程序需要被保留在内部环境当中?换句话来说,那些极为重要、绝不能被交由Dropbox打理的数据,应该如何加以处理?

云技术引领未来五年IT职业转变趋势展望

“IT部门的主要任务将更偏重于构建并支持定制化企业应用程序,从而充分发挥移动与云计 算技术新功能所带来的各项优势,”移动企业软件开发商Accellion公司高级副总裁Vidhya Ranganathan指出。“这些内部应用程序将能够访问外部的私有云基础设施,从而允许企业客户将医疗记录或者客户数据等敏感信息保存在内部环境当 中,同时不影响其访问云端非关键性应用程序的能力。”

也就是说,大部分专家都认为未来绝大多数应用程序都将最终迁移至云环境当中,而被继续托管在内部的应用程序则会少之又少。

云技术引领未来五年IT职业转变趋势展望

“除了极少数特定组织机构之外,大部分企业都会在十年之内取消内部解决方案。”——Virtustream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Sean Jennings。

“除了极少数特定组织机构之外,大部分企业都会在十年之内取消内部解决方案,”Virtustream公司的Jennings指出。“少数组织机构 会坚持使用内部解决方案,因为其对于特定应用程序或者流程拥有非泛用性要求。但对于其它企业,IT部门所面临的新型挑战则在于如何在工程技术解决方案当中 着眼于云部署需求,而非像过去那样单纯考虑使用内部部署机制。这将从多种角度使DevOps实现广泛普及,或者进一步加强IT与开发者职能之间的联系。展 望未来,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这种趋势将进一步加快,特别是考虑到IT运维工作几乎将全面由云服务方案来完成。”

潜在难题

与其它尚处于早期实施阶段的技术方案一样,云计算也面临着一些无法回避的难题。其中一些目前仍然存在,其不仅仅体现为影子IT或者通信与备份需求,也包括企业需要继续保留的传统核心应用程序。

“云环境当中的安全性水平是否能够与我们拥有自主控制权的内部数据中心保持一致?”云托管服务管理供应商INetU公司的David Fowler提问道。“我该如何在整套环境处于虚拟化且其中包含大量我无法加以控制的变量的情况下,对容量及性能水平加以管理?我又该如何在虚拟环境中实 现备份与灾难恢复?我该如何将云环境中的数据同其它可能存在于内部数据中心或者不同云平台内的系统相整合?”

企业需要正视上述问题,并决定是否自行储备专业知识,从而利用内部手段或者雇佣外包资源对其进行解决。

“无论采取哪种方式,IT部门都将成为企业内部的一位重要推动者角色,旨在对新型商务解决方案的部署进行加速而非阻碍,”Fowler总结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