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诺基亚John Clarke:让创新成为一种习惯

诺基亚John Clarke:让创新成为一种习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技术出身的他,职业生涯从老牌电脑制造商Digital Equipment开始,之后到过北电、埃森哲、乐购(Tesco),直到诺基亚;职位角色也从系统集成顾问到数据服务产品经理,到咨询公司业务设计师、超市的CTO直到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诺基亚的CIO。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2010年12月22日

关键字: 诺基亚公司 职业生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技术出身的他,职业生涯从老牌电脑制造商Digital Equipment开始,之后到过北电、埃森哲、乐购(Tesco),直到诺基亚;职位角色也从系统集成顾问到数据服务产品经理,到咨询公司业务设计师、超市的CTO直到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诺基亚的CIO。是不断创新的理念成就了他,让他今天有着令人艳羡的工作和职位;同时也是丰富的职业经历历练了他,让他已经把创新当成一种习惯。他就是诺基亚公司高级副总裁兼全球CIO John Clarke。

  跳出你的惯性思维

  Clarke的职业生涯就是一个不断追求前沿技术的过程。在获得系统工程学学位之后,他是在美国电脑制造商Digital Equipment公司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之后,他进入了金融数据服务公司SIX Telekurs。之后,Clarke又在加拿大的北电公司工作了3年,然后在埃森哲作为一名业务设计师。

  期间,Clarke得到了英国Warwick大学的MBA学位。可见,他的兴趣并非只有技术。“这让我有很好的基础来看待其他的业务问题。我还学到了团队和协同工作的重要性,以及从不同角度来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艺术。从你习惯的思维模式跳出来是很有意思的。”Clarke解释。

  在乐购的工作经历让Clarke证明了自己具有胜任全球CTO的能力。作为乐购集团技术负责人,Clarke领导了一个超市行业开创性的项目——Clubcard,将移动应用引入了超市行业。该项目是名为“盒子里的乐购”项目的一部分,它是一套标准化系统和流程,能够帮助乐购在全球范围内很好地拓展市场和业务。Clarke表示,正是在乐购的工作经历,让他认识到了第一手数据的重要性,尤其是在超市行业,这些数据能够帮助公司更好地贴近客户需求,体现公司“更好、更简单、更便宜”的核心价值观。

  “你能否让客户得到更好的东西,让员工操作起来更简单,系统的实现是否更便宜?这些都是我们工作的重要目标。乐购很擅长于评估你在做什么事,为什么要这么做,以及谁会最终受益。”Clarke说。

  Clarke的职业生涯自始至终都伴随着巨大挑战,他因此而兴奋。“我非常享受在复杂的环境中创建解决方案,做出影响世界的事情。我将自己定义为创造或改善事物的人,希望能结合经验和技术来提升运营效率。”很多时候,这种思路可以跨越行业或者贯穿整个大型组织。

  Nokia 2.0 将创新进行到底

  诺基亚研究发现,发展中国家的市场需要廉价且具有特定功能的产品。于是,他们推出了Nokia 1200。它很结实,而且防尘效果不错,并且具有成本管理的功能,人们还可以用它来共享电话薄,用作手电筒。手电筒的功能在那些偶尔会停电的地方非常实用。

  Clarke认为,这就是典型的诺基亚创新。他说:“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所想的并不是发明一种新兴的技术来解决它,而是找一种已有的成熟的技术来满足这个需求,并提供解决方案。

  Clarke表示,创新是贯穿诺基亚的一种文化,而不仅与研发部门有关,所有的诺基亚人都有望对此有所贡献。自从5年前加盟诺基亚出任其全球IT主管开始,Clarke就开始不遗余力地传播这种想法,并把它贯彻到每一个项目之中。Nokia 2.0是一个专门的计划,其目的是要激发出企业所有员工的新思想,过滤出那些最具商业潜力的想法,并将它们转换为现实。

  “Nokia 2.0显示了我们的企业文化。它告诉所有的员工,要分享自己最好的想法,并一起努力实现它。”他说,“另外,我们还创建了Nokia Alpha和Nokia Beta两个实验室,为软件开发者提供实现各种想法的模型。这表示创新是整个诺基亚的核心力量。”这也是诺基亚必须继续发扬光大的,这样才能继续提升在移动市场的竞争力,捍卫自己的领先地位不受到苹果、Google等行业新进入者(尤其是智能手机方面的新进入者)的影响。

  在Clarke的职业生涯中,他总是不断地努力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IT服务。在诺基亚工作的5年时间里,他已经成为公司贴近消费者策略的关键。要更好地了解消费者,需要更好地使用诺基亚从用户那里收集到的大量数据和调查结果。例如,在过去6个月时间里,就有1.2亿个可识别、可联系的消费者选择了诺基亚或其合作伙伴的服务。

  “我们的确拥有大量的数据,然而通常情况下,这些数据并不易于访问。因为它们不是统一、固定的格式,无法转换为真正有用的信息。因此,我们试图转变这些数据。我们改变了这些元数据的结构,使这些信息更加实用,并且能被需要的人方便地访问。同时,我们还必须在保证我们对数据的使用是在保护客户隐私的前提下进行的。”Clarke解释道。

  在技术层面上,Clarke认为他们需要做的事情是使用高级商业智能和分析工具,但这依然无法解决所有的问题。“在整合和标准化方面还会有问题。此外,可扩展性也是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Clarke说。

  协作是创新的源泉

  作为诺基亚的CIO,Clarke负责公司所有的全球性IT流程、系统和信息。诺基亚的IT团队包括2000名内部员工和1000名外部员工,以及1500名来自全球各种第三方外包服务商的员工。Clarke还负责全球性会议设备、工厂系统、数据仓库、零售系统和诺基亚内部展示系统的建设。

  和大多数CIO一样,Clarke也面临着简化系统和流程的挑战,以实现IT投资的可控,让诺基亚成为一个更加灵活的公司,能够应对移动市场频繁的需求变化。

  Clarke认为他的职责远远超过技术和流程的范畴。他认为,人才是诺基亚实现变革的关键。为此,Clarke发起了一个名为“诺基亚的工作方式”的计划,目的是要更好地使用社交网络和通信工具,来改变分布于全球的诺基亚员工协同工作的方式。

  “我一直十分关注我们的工作方式、我们的运营模式,并不断思考让整个公司更好地协作。在我刚加入公司时,我十分希望了解人们是怎样工作的,团队是怎样工作的,以及员工之间是怎样协作的。我很快发现,在公司范围内实现员工之间的协作至关重要。” Clarke介绍说,“我们是一家跨国公司,我们的设计师和工程师遍及全球各地,他们都具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我们很难将他们集中在一起进行协作。”

  通过快速引入并部署一套网真解决方案,Clarke为设计师提供了可媲美工作室质量的高级别设施,帮助他们轻松地交谈并交换信息。比如,如果设计师在研究设计一部手机,他们可能会谈起屏幕或者键盘布局,通过网真,他们可以关注、讨论细节,无论那些设计师是身处加利福尼亚、伦敦还是东京。

  “首先,设计师非常喜欢它,因为他们无需往返奔波即可轻松会面。该设施十分先进,给人的感觉就如同面对面交谈一样。此外,它还在环保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因为我们的员工十分热衷于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问题。在我看来,他们十分享受这种新设施。当然,它还能够通过降低差旅需求来节约成本和时间。实际上,除了让在不同地方工作的工程师和开发者能在同样的架构下协同开发,这种技术可以带来多种优势——它可以帮助人们做喜欢做的事,充分地沟通与协作。”Clarke补充说。

  Clarke说,诺基亚有着很多名号,其中比较有名的是:设备制造商、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内容提供商。“正是公司在多个领域发展的吸引了我。”Clarke继续说,“公司一定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利用技术来提升信息价值,改进员工的工作方式。因此,我会将我的工作不断地推进下去,并继续找寻下一个要攻克的难题。也许这就会被称为Nokia 3.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