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你是否因这些困境而止步不前?

CIO:你是否因这些困境而止步不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今,那些不以客户至上的CIO们,正在将自己的职业生涯置于危险境地。分析师Bobby Cameron详解了五种会给CIO职位带来威胁的情境。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5年10月19日

关键字: CIO 职业生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今,那些不以客户至上的CIO们,正在将自己的职业生涯置于危险境地。分析师Bobby Cameron详解了五种会给CIO职位带来威胁的情境。

我通常不太相信各种清单。互联网上各种模糊的语言,大多数清单——无论标题多么醒目——内容也只是浪费时间。 但是由Forrester Research公司的分析师Bobby Cameron带来的 “终结CIO职业生涯的五大数字化转型挑战”,则是个例外。

Cameron直白的语言只是为了强调在当今的业务环境下,CIO们所面临的可怕处境。

“CIO们必须放弃很多不成熟的想法,” Cameron在一次电话采访中说。他说,许多人还活在过去,把注意力放在内部运行中。在这个以客户为重的时代,当买家握有更多的权力时,作为CIO必须专注于服务于这些买家的技术,吸引住这些客户。

Cameron说,但是现在,有2/3到3/4的CIO们都有陷入以下五大终结职业生涯困境中的一个或者更多的危险:

1. 他们不被信任。

2. 他们不能激发有意义的改变。

3. 他们被困在过时的技术中。

4. 他们没有远大目标。

5. 他们不以客户为中心。

五大困境

让我们一个接一个进行分析,从信任的问题开始。作为CIO,主要的职责就是交付和维护IT系统,确保企业运行;作为CIO,被视为是不可信任的,是非常可怕的。然而,如果他们的IT团队在提供基本服务上,有失败的历史,作为业务部门将很难信任CIO,能够交付更高级的,作为竞争优势的技术功能,比如大数据分析或云计算。

Cameron在报告中同时说明,如果IT部门没有建立“端到端”的系统——把业务部门每天使用的所有应用程序都集成在一起,这样的CIO也不会获得信任。 Cameron告诉我,在Home Depot,收银员除了可以帮助你结账外,他还可以告诉你,商店当日的促销产品,或者帮你查询其他商品是否有货。

“这就不再只是一个交易销售终端了,”他说。“我将营销系统,捆绑销售系统,库存系统,运输系统都集成在一起。” 将这些系统进行集成,收银员可以使用相关数据,是IT部门帮助他们的企业服务于顾客的方式。

激发有意义的改变, Cameron是指,作为CIO,应该为企业实现全方位数字化业务,而铺平道路,根据客户的需求,快速响应,完成相应的技术变革。但是,Cameron也指出,这在很大程度上,对于IT部门是文化难题,因为很多CIO无法用业务部门能够理解的语言和他们进行沟通。 在他的报告中,Cameron引用了一位来自美国国防机构的CIO:“我们需要提高我们表达的能力,使用他人能够理解的词语。但是,有时候,最好的IT人员就是那些常年埋头苦干,不和他人交流的人员。”

与业务部门合作,IT部门必须把业务目标放在首要,并放弃技术化表达方式。

在过时技术环境中,每周工作40个小时或以上,并不轻松,因此Cameron建议要避免这种情况。要避免使用过时的技术,虽然有些旧系统的确可以帮助你构建数字业务,但是如果过时的系统正在阻碍你,那你也应该进行升级。
石油公司应该采取行动,Cameron说。许多企业仍然使用IBM 3270计算机终端,看着更像是80年代在家看詹姆斯邦德电影的电视,根本不适合现代的企业。

“最近,有来自石油和天然气企业的CIO们,告诉我,‘我们觉得挺好的,我们不需要改变。我们不想花钱进行升级。’”

虽然对于IT部门而言,从小目标起步通常被认为是一件好事,但是对于CIO而言,没有远大目标,则是危险的,Cameron写道。现今流行的技术不应该被视为过时技术的替代品,而应该作为新兴的数字化业务的一部分。

解决的方法之一,就是CIO应该注重于业务成果,而不是技术项目。

不以客户为中心则是Cameron认为的最后一个职业生涯杀手,但这也是最为严重的情况。客户是CIO们受到质疑的首要原因。他们手握权力,所以CIO们必须迎合他们。这意味着,对所有客户,要具有一个全局视野。这意味着执行适当的数据管理政策和流程。同时也意味着,在IT部门,销售部门和客户服务部门内,使用以客户为中心的绩效指标。

CIO职业生涯的处方

Cameron说,CIO要做的第一步很简单:认识到改变的需要。那些做出改变的企业将创造更多的新机遇。他举了一个工业行业的例子: 生产企业Timken Bearings公司,在其滚柱轴承中安装了传感器,可以在轴承即将断裂时,通知客户。这些传感器会向企业发送数据,Timken公司会为装有轴承的设备提供保养和维修。

“这是一个全新的业务,他们赚了很多钱,” Cameron说。

真的会有CIO会犯Cameron终结职业生涯清单上的所有五项错误吗?他引用了一位来自人寿保险公司的CIO的例子,——“宇宙中最保守的行业”——她接到新上任CEO的指令,要求进行数字化改革。没问题,她回答。

“然后她打电话给我,‘我们的CEO说的是什么意思?’我估计她的职业生涯快结束了,”他悲伤的笑。“而且这种情况并不罕见。现实就是如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