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应成为商业技术双料专家

CIO应成为商业技术双料专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未来几年中,商业和技术管理之间的关系将发生改变,其中最显著的变化将体现在IT总监和首席信息官(CIO)工作职责的改变上。Mark Samuels的研究揭示了这一趋势。

【原创】 2008年1月21日

关键字: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IO职责正在发生变化

Gartner认为,我们目前所了解的IT部门将在未来五年内消失。商业流程的集中以及外包的兴起,将导致到200860%企业的IT部门将把自己的人员削减一半(相比于2000年的水平)。

随着IT日益融入整个商业过程,IT总监将在企业的更多不同领域肩负起管理的责任。Gartner预测到2009年,至少有1/3IT总监的工作职责将发生改变,或者干脆消失。剩下的CIO们将需要花费超过50%的工作时间来处理外部关系,以确保能够获得想要的结果。

Simon La FosseHarvey Nash的招聘专家,他认为CIO工作职责已经在发生变化了。“显然现在对于IT总监们来说是一个机会,他们可以跟上市场变化的要求。至于他们是否真的这样做,完全是个人的选择。”他表示。“信息服务日益成为一种日用品,这意味着那些只专注于技术的IT总监将成为无足轻重的角色。但另一方面,未来对于那些能够向商业转变的IT总监来说却是玫瑰色的,我看到他们进入了企业的核心。”

了解企业运作是转变成功的关键

La Fosse表示,如何成为一个有远见的CIOIT总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他认为IT总监们对企业运作的了解是找到这个问题答案的关键,IT总监负责企业内部同技术无关的部分工作能促使他们全面了解企业的运作。

Harvey Nash的年度调查显示大约有60%CIO在不同程度上负责IT以外的工作。“看起来似乎这一变化已经在发生了,这无论对于CIO们还是对于他们所服务的企业来说都是件好事。”La Fosse表示。

英国的IT总监们身上所表现出来的迹象证明了这种论点。Carl DawsonThomas CookIT总监,他表示自己现在的工作职责与以往相比,具有更多的商业色彩。“我现在的工作不像一个IT总监,如何使用技术帮助企业达到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才是我目前最大的工作。”他表示。

技术与商业相互促进

对企业技术系统进行整合也将在未来成为一种趋势,因为企业一直在寻求一种更加有效的商业流程。Gartner预测到2009年,商业流程管理将代替技术管理成为超过50%企业IT团队的价值所在。“IT部门应该对于企业需求有更深的了解,而不仅仅是关起门来,开发一些自己认为是企业需要的系统,”Dawson表示。

所以在未来,IT总监们应该同企业内的其他部门建立起更加密切的工作关系。“我的工作更多的是在商业方面——主要是利用IT来支持企业内的业务需求。但是如果我不懂技术的话,我就不能够完成这一工作了。”Dawson表示。“在未来三到五年中,仍然会存在IT总监——但是他们应该更深入地了解企业的需求。”

沟通能力对使用外包服务的CIO尤为重要

Dawson表示对那些使用外包服务的企业来说,其IT总监需要具备管理技能。Training Camp的创始人Robert hapman也认为,对于那些依赖于外部提供服务的公司来说,管理将是IT总监最重要的技能。“随着外包业务的发展,IT的领导人不仅仅需要管理内部和外部的员工,还要能够在高层办公会议上自信地汇报项目进展,同时告诉高级管理层已经克服了哪些困难。”他表示。“我们越来越依赖于各种复杂的技术,在这种情况下,同各个层次的人沟通的能力就变得特别重要。人们尊重那些能够推动全体员工使用新技术、并帮助他们理解新技术,能够给他们的日常工作带来帮助的领导。”

除管理能力外,IT总监具有好的领导能力也很重要。Aston UniversityICT总监Fahri Zihni表示,英国的企业和公共服务领域需要那些成熟的IT总监,他们应该能够真正地管理应用,防止技术被滥用。他表示:“每个人都认为信息和沟通技巧在很多方面对于企业来说非常重要。”“但是很多高级管理人员仍然天真地相信,需求决策者和技术人员之间存在着绝对的区分,而技术人员仅仅是把商业需求落实到技术系统之中。”

PrudentialCIOJohn Worth表示,对未来有前瞻性的IT总监应该把人和成功关联起来。“有一件经常被遗忘的事情是:潜力被激发的员工能够进行更快、更聪明、更高质量的工作。因此人的因素应该得到重视,而不是事后追悔莫及。” Worth还表示技术部门最重要的技术应该是沟通和建设网络的能力,而不仅仅是技术技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