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管理、营销人员转型ERP顾问的契机

管理、营销人员转型ERP顾问的契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早在几年前就有这样的说法,“正在发生迅速而深刻变化的中国呼唤着众多管理类、经济类英才,去激活并驾驭这个庞大而又充满机会的新兴市场”。媒体也曾报道,教师、公务员以及当前国内新兴的管理咨询行业咨询人员等职位成为管理专业毕业生可考虑的就业方向。

来源:e-works 2010年12月30日

关键字: 管理软件 ER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早在几年前就有这样的说法,“正在发生迅速而深刻变化的中国呼唤着众多管理类、经济类英才,去激活并驾驭这个庞大而又充满机会的新兴市场”。市场对此类人才的需求,促使学管理、经济的人才骤然增多。然而矛盾的是,现在许多管理类的学生却无法顺利就业,许多从事管理工作的人却急于“转行”。

  一方面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认为学习管理的学生毕业后即可进入企业管理层,所以高校中最不缺少的就是管理专业的学生。事实并非如此,“没有经验的毕业生求职比较困难,甚至由于专业性不太强,一些管理岗位还受到具有相关技术专业的毕业生的挑战,先技术、而后转管理已经是一种趋势了”。另一方面,职业发展速度缓慢。“普通人要熬多少年才能混到企业的管理层,而开始的那几年更是艰难,一点专业优势都没有”。同时也有人抱怨,“市场营销倒不是无用专业,可是其他人随便培训一下就能上岗,还需从最底层做起,非常辛苦,但是能成为真正营销高手的能有多少?”

  当然媒体也曾报道,教师、公务员以及当前国内新兴的管理咨询行业咨询人员等职位成为管理专业毕业生可考虑的就业方向。我不知道他们与教师、公务员有着怎样的具体关联,但是我却很明确的分析出具有管理、营销专业背景或是相关工作经历的人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咨询顾问。大量曾经与管理、营销“为伍”的人选择进入管理信息化行业从事管理软件应用顾问的工作,不仅仅是因为顾问职业本身所具有的优势,还因为这类人转型做信息化人才具有特别的优势。

  首先,专业学习占优势。据了解,一名ERP顾问不仅要懂计算机技术,还要懂得企业管理。信息技术只是手段,管理软件也仅仅是个工具,重要的是要理解管理软件在企业的有效应用和运行过程,所以有关管理的知识在ERP顾问学习的过程占据了很大的比重。所以本身如果是管理、营销专业的学生学习起来会更省力;

  其次,容易理解软件背后的管理原理。管理软件应用顾问,毋庸置疑,强调的是会用管理软件,而管理软件都是以企业管理需求为基础,为企业提供综合管理办法,软件产品中涉及的采购、生产、库存、分销、运输、财务、人力资源等均需要管理的知识,所以能够透彻的理解管理原理,即使不懂计算机、不懂软件使用,但学习起来也会顺手许多;

  再次,职业的长远发展。管理软件应用顾问不仅要掌握信息技术,更重要的是要懂得企业管理的知识,技术通过学习可以掌握,而管理知识和经验则是积累的越多越好。作为一名ERP顾问,可以在企业客户面前熟练的分析具体的业务流程和管理细节,更容易获得老板的信赖,也更利于自己的发展。

  因为ERP顾问本身是一份薪酬高、福利好、工作稳定性强、发展空间无限大且难以被替代的职业,再加上这类人才原本就很稀缺,行业需求量却极大,因此,很管理人士、甚至营销精英开始将目光投向管理软件应用顾问,寻求一份能够是财富积累周期缩短,职业晋升速度加快的职业。其实,现在ERP顾问行列里,有很多人都是管理、营销转型而来,且在这个新的领域里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例如,方敏曾做过4年的产品渠道销售和管理;王颖曾做过医药销售工作;宁宇有十年百货零售业的资讯管理及系统维护工作经历;李希均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物流管理专业毕业,有4年生产制造的基层管理经验;王光和有14年专职物流技术管理实践,6年物流部门负责人管理经验;陈淼做过三年生产管理相关的工作;许珑是信息管理专业应届大学生;王一斐大学期间的专业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李玉明自学物流管理专业,有四年生产制造经验……他们在用友管理软件学院找到了成功转型ERP顾问最便捷的途径,给自己的职业生涯一个全新的开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