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网龙副总裁唐兆希:用无知的工具做有识的管理

网龙副总裁唐兆希:用无知的工具做有识的管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知识管理中心(Knowledge Management Center)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中国知识管理实验室等机构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知识管理论坛”揭晓“2010中国知识管理人物”。其中网龙网络有限公司副总裁 首席知识官 唐兆希被评为“2010中国知识管理人物”,并发表了主题为《用无知的工具做有识的管理》的演讲。

作者:袁野 来源:ZDNET CIO 2010年12月29日

关键字: 知识管理 知识员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由知识管理中心(Knowledge Management Center)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中国知识管理实验室等机构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知识管理论坛”揭晓“2010中国知识管理人物”。其中网龙网络有限公司副总裁  首席知识官  唐兆希被评为“2010中国知识管理人物”,并发表了主题为《用无知的工具做有识的管理》的演讲。

        网龙公司,是国内著名的网络企业。网龙在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网罗了一大批具有较高水平的知识员工。如何加强对这部分人的管理,也是摆在网龙面前的一道难题,网龙副总裁唐兆希多年来在人力资源上的管理,掌握了大量的经验和信息,对于知识员工的管理也有自己的一套。他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网龙公司独具个性的知识管理实践开拓了思路、激发了讨论。唐总领衔的网龙公司知识管理团队运用了游戏式管理法来管理80后知识型员工,不仅创造了轻松、开放的环境,还使员工在快乐中保存、共享、使用、创造知识。在完成主题演讲之后,唐兆希回答了部分参会者的问题。

        网龙建立了一套让员工自由分享与协作的、开放的IT系统,而这套系统的背后则是一组风格类似于互联网社区的社群化管理体系。虽然在论坛上发帖子、宣泄心情,甚至是无事生非,这些举动会让人联想到灌水、涂鸦的聊天论坛,似乎与严肃的公司管理格格不入,但在唐兆希看来,这些现象出现在企业内部,其本质显现出了企业的管理体系已然发生了变迁。网龙还开发一套叫“不懂就问”的知识平台。这个新平台非常类似于百度的“知道”,其功能就是在一问一答的互动基础上,把原有博客系统、知识管理系统里的内容进一步加以整合。另外,还建立员工激励机制系统,如员工平时参加跑步锻炼身体可以获得500积分,全勤、参加策划创意比赛、找出程序缺陷也有相应的积分。员工可以用所积累的积分,参加每个季度的网龙拍卖会,拍卖会上的所有商品,无论是笔记本电脑还是化妆品都只能用积分来拍卖兑换。这种区别于工资的“公司货币”所换来的往往是工资换不来的员工参与热情。除了激励机制外,在很大程度上,唐兆希“重思想”的思维方式点出了企业IT运作中经常出现的一种技术困惑——旧技术应用遵循的是先演绎思维方式、得出一个普遍原理后,再在各种实践中去应用;而新技术应用则是考验CIO乃至全体决策者的归纳能力,先产生一个特殊性思想,再思考如何将其还原成普遍性。

        网龙的管理之所以能得到好的效果,是因为其认识到知识只有工具化了才有可能被最多的人应用,把“德鲁克的目标管理”和“游戏的养成机制”结合在一起,创造性地开发了针对“知识工作者”和“80后员工”的管理游戏化系统。这也是“2010中国知识管理人物”的魅力所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