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西安轨道交通:BI将管理带上的不仅是一个台阶

西安轨道交通:BI将管理带上的不仅是一个台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进入2010年,企业信息化的建设呈现出新的特点,其中商业智能的应用尤为突出。”  如果说上市是西安轨道交通装备公司应用商业智能的推动力,那么说数据的日积月累则带来了商业智能的直接需求。

来源:比特网 2010年12月17日

关键字: BI 管理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进入2010年,企业信息化的建设呈现出新的特点,其中商业智能的应用尤为突出。根据计世资讯发布的《2009-2010年中国商业智能(BI)市场发展趋势研究报告》,2010年中国BI软件总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1.4亿元,增长率为26%,高于2009年的增长率。在西安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这样一个趋势已经被证明。

  经历了近十年的信息化建设,西安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已经建立起以ERP为核心的IT系统,长期以来积累的各种数据给数据分析不断提出新的需求。为此,杜伟经过对企业现有信息化建设状况评估,并通过与用友华表合作,在西安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内部建立起基于U861系统之上的集数据整合、智能分析以及丰富展示于一体的商业智能解决方案。

  十年辛苦 逐步构筑企业信息化

  西安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迄今已发展成为中国铁路货车制造、货车修理、客车修理和车辆配件制造及国内唯一拥有铁路罐车设计、制造主导权的国有大型企业。据了解,目前,在我国铁路线上运行近90%的铁路罐车均由公司设计、制造。

  尽管目前铁路客运为我国目前铁路建设重点,但西安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副部长杜伟表示,未来,在铁路客运建设日益成熟后,铁路货运也将加速发展。作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信息化总是在企业发展变革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从以往西安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可以看出。

  “在2002年之前,我们就开展了财务信息化建设,当时使用的是铁道部内部统一开发的软件。至2002年,我们开始应用商业软件,当时出于实际工作的需要,我们厂由财务部牵头,换成了用友财务软件。”杜伟说。2003年,西安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就开始了以ERP为核心的财务物流一体化建设,开始实施用友U8管理软件。

  杜伟表示,在2003年,财务一体化的建设在国内大型制造企业中还比较少,因此当时西安轨道交通装备公司也算是行业内信息化建设的典型代表。自2003年以后开始,公司就开始稳步开展信息化的建设,并不断根据实际的业务需要添加新的软件应用,协同办公、成本管理、报价系统等等模块不断添加到西安轨道交通装备公司的信息化架构中。

  2007年,西安轨道交通装备公司的信息化系统已经基本完善,但公司的生产管理信息化还没有开展,对此,杜伟表示,毕竟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由于生产过程复杂,进行生产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投入相对较大,而且公司一开始又是以财务为核心的信息化,因此生产管理的信息化就暂时没有上马。

  数据积累催生商业智能需求

  2007年,北车集团开始筹备上市事宜,作为北车旗下的子公司,西安轨道交通装备公司也需要随总公司一起上市。要完成公司的上市,杜伟所在的财务部开始面临空前的压力,毕竟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要求定期披露财报,而且财务核算的速度和效率都需要大大提升。过去,财务部的数字一般只能在月末才能最终拿到,但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却要求公司在月末就要提交财报。

  这样一来,传统财务的管理和运作模式已经不能满足需求,更加深度的数据分析和商业智能需求渐渐显现。杜伟表示,对于财务工作而言,其工作内容核心可分为核算、控制和决策支持三部分。以往公司经过财务电算化建设解决了核算,用ERP解决了控制,但对决策支持的数据处理要求不高。“公司上市之后,过去一周的工作量需要在一天之内做完,我们对商业智能系统的需求从没像2009年这样迫切。”

  如果说上市是西安轨道交通装备公司应用商业智能的推动力,那么说数据的日积月累则带来了商业智能的直接需求。由于公司财务数据经年累月的积累,数据管理的问题日益突出。由于每年的数据分散在各个帐套中,所以跨年度查询极不灵活。同时,系统各模块数据相对独立,进行综合分析难度大,人工成本高。而在呈现环节上,由于传统的数据表呈现方式单一,所以结果不够清晰。如此种种,都需要西安轨道交通装备公司借用一套切实可行的系统来进行数据的管理和分析。

  “以原始数据提取为例,尽管在数据提取上并没有问题,但要做到各年之间数据的对比,我们需要对数据进行逐年登记,然后将其放在一起进行比对和核查,这一过程非常麻烦,尤其对于我们而言,由于业务比较复杂,多年来积累下的数据量非常大。”杜伟说。此外,由于企业的改制,使得企业对于决策支持的要求也在不断增强,商业智能的引入已经必不可少。

  选用BI:不求最好 只求最合适

  在决定引入商业智能之后,杜伟及其团队开始考察起市面上主流的商业智能软件,有些商业智能软件功能繁多,但依然不能满足公司的一些个性化需求,有些软件在与公司原有系统的兼容性上也存在问题。一次偶然的机会,杜伟接触到用友华表的BI产品用友BQ,在对用友BQ商业智能平台系统几番了解之后,杜伟很是动心。

  “最吸引我的是用友BQ的跨帐取数功能,我们太需要这个了。另外,我们的ERP用的是用友U8,而用友BQ与用友U8是一个集团的产品,这样两个系统间的数据交换也就有了保障。”杜伟说。事实也是如此,用友BQ商业智能平台可以很好地结合用友ERP-U861系统,利用用友BQ跨数据源功能整合每个帐套的数据,避免了由于多个数据库实现跨年查询不便的问题。

  同时,利用用友BQ商业智能平台的多个模块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为西安轨道交通装备公司提供了包括财务、成本、存货以及价格分析在内的多种分析模型和报表,并按照业务关系提供综合分析界面,让管理者能够在一个界面就能够看到所关注的KPI指标。

  基于西安轨道交通装备公司的实际需求,用友BQ也做了二次开发。应该说,二次开发对于企业信息化建设来说在正常不过,但一般情况下,都不建议对软件产品的架构进行调整,而主要体现在针对软件互相之间的兼容上。

  对于应用标准化软件和二次开发的问题,杜伟也认为,标准软件的确包含了大量的成熟的管理思想,真正应用到实际中对企业提升管理水平确实有很大帮助。但是从国企的实际情况出发,完全照搬标准软件的设计并不现实,尤其对西安轨道交通装备公司这样流程复杂的制造企业。

  效率提升显著 未来瞄向深度挖掘

  用友BQ商业智能平台的成功实施,为西安轨道交通装备公司建立了价格、财务、成本、存货四大方面的分析;利用指标联动、数据钻取等手段,及时发现问题、找到原因,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辅助依据。其中,给杜伟印象最深的是成本管理,由于公司的业务既有罐车制造,又有货车修理、客车修理和配件制造。但在上市时,只有主体业务被打包上市,配件制造等业务被剥离,这样一来,公司的业务更加繁多,核算主体也增加了不少,给成本管理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

  杜伟表示:“成本管理与价格关系密切,一个配件,我们需要知道每年的采购量、价格以及这种配件每年的价格变化趋势。我们还需要把存货分类,比如分成金属类存货、非金属类存货、机械配件、燃料、燃油等等。金属类存货又要细分出有色金属存货等小类。我们有三万种存货,从两千家供货商手里进货。我们有时还需要统计出某个时段中某一类货从某家经销商进了多少货,金额是多少。以前这些数字如果出现跨帐套的现象,需要手工查找时想细到现在这种程度,没个十天做不出来。”

  但通过应用商业智能,过去由三个人做的成本管理工作,如今只需要一个人就能轻松完成。西安轨道交通装备公司的胡德鹏工程师对系统所带来的优势同样感触颇深,过去,在进行数据查询时,由于数据查询分析功能没有和主系统分离,数据查询工作往往会导致系统运行效率迅速下降,而通过引入数据仓库,就可以将原始数据引入到数据仓库中,实现数据仓库中的数据和系统的分离,这样一来,数据的查询就变得更加快捷。

  谈及应用商业智能的经验,杜伟表示,不管怎样的商业智能软件应用,都需要企业保证底层数据库的稳定,而底层数据的规范和准确同样也是商业智能成功应用的关键。“未来,我们将针对业务部门的需要对BQ商业智能平台进行升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