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中国社会科学院吕政:把缩小制造业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作为新增长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吕政:把缩小制造业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作为新增长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家吕政从供给需求两方面探讨了“十三五”期间,中国制造如何寻找新增长点。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12月16日

关键字: 中国制造千人会 宏观经济 制造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16日 上海消息(文/孙博): 当前,中国制造业转型存在挑战与机会并存。工业4.0和工业大数据等新的工业技术的不断涌现,让“中国制造”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本届中国制造千人会(MIC1000)首次聚齐来自学界,产业界,互联网业和金融行业等不同领域的30位重量级嘉宾,共同探讨制造业7大关键性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家吕政从供给需求两方面探讨了“十三五”期间,中国制造如何寻找新增长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吕政:把缩小制造业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作为新增长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吕政

从中国当前的宏观经济来看,中国工业增长速度下行,特别是重化工业,增速明显下降。吕政认为,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已经发生了变化,如果1949到2049年上下一百年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或者中国工业的发展可以用简单的12个字来概括,叫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大到强。中国工业实现了从少到多的转变,成为工业生产大国。未来,新一代人的任务是要实现中国工业从大到强的转变,解决生产要素的利用效果、水平和竞争力的赶超。

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已经发生变化,不再像过去那样高歌猛进,粗放的高增长已经结束。但中国重化工业增长为什么下行?这里有几个简单的分析原因:

1、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2010年相比下降了12个百分点,这是第一个原因。

2、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的阶段也发生了变化。

3、城市空间扩张的速度发生了变化,2011到2012年城市新增的面积23000平方公里,12年超出了50年的水平。

4、汽车井喷式的高速增长基本结束,2011年到现在平均每年增长7%左右。

5、中国房地产开发增速放慢,在2012年以前,房地产投资平均每年增速在20%以上,现在已经降到了5%左右,个别年出现了1%、2%,负增长,现在的任务是把建起来的房子卖掉,这些原因导致钢材、建材等中化工业的增速明显的下降。这就说明市场的需求规模和需求结果已经变了,所以还想期待2010年以前的高增长已经不可能了。

此外,吕政从需求层面分析了中国制造业重化工业的增长,从2012年开始出现拐点和未来的增长趋势。

第一个影响是政府转变职能,政府对企业干预的太多,十八大以后首要任务就是第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提高政府效能。

第二供求关系引导企业投资方向。

第三完善以市场定价为基础的价格形成机制和价格体系,价格信号能够正确的反映生产要素和产品的稀缺程度。

第四是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决定企业的生死存亡。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全国统一市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现代财政制度,建立税种科学,结构优化、法律健全、规范公平、征管高效的税收制度。加快金融体制改革,优化金融结构,健全商业性金融、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形金融分工合理、互相补充的金融机构体系。构件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机构体系,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第一、要解决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投资饥渴症。第二、解决消费者价格的稳定。第三、中国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利于中国从外部调整压力。

“我们的制造业的技术进步,首先是要建立在对现有产业的技术创新上,这叫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果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们就要‘行一百半九十’,要有这样的指导思想。”吕政说道。

如何缩小制造业与发展国家的差距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一个缩小工业物化的差距。

第二个缩小劳动生产率差距。人均的创造的增加值相当于美国的32.35%,日本的38.4%,德国的45%。5257.9万人占总量的6.8%,不存在总量不足的问题。

第三个缩小制造业在国际分工中地位的差距。分横向的差距和纵向的差距。同一个产业链、发达国家在上游,韩国台湾在中游、中国大陆在下游,同一个产品,产业国际分工选择最有利于降低成本的分工方式,哪儿干最便宜,就在哪儿干,把劳动力组装型的放在中国,所以有一个误区,认为中国高技术产品入口规模很大,其实大部分是加工组装,这就是柳传志说的做一台电脑只赚一把大葱的钱,这就是产业链的分工。

“不讲卫生的民族搞不了制造业”吕政在演讲最后强调,中国制造业应该向德国、日本、瑞士等国家学习,不能长期建立在农民工的基础上,要秉承严谨精细的传统,贯穿到生产制造的全过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