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汽车零配件的物流运输新境界

汽车零配件的物流运输新境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北方大面积区域遭受到了严重的雾霾天气,除了肺部极度不适、急切渴盼霾害退散的公众之外,能用得上“如坐针毡”来形容此刻心情的大概要数各大企业的物流总监了,特别是以分秒来计算经济收益的汽车零配件供应商的物流主管们。

来源:业界供稿  2015-12-08 10:38:18

关键字: oTMS 物流 运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08日 北京消息:近日,北方大面积区域遭受到了严重的雾霾天气,除了肺部极度不适、急切渴盼霾害退散的公众之外,能用得上“如坐针毡”来形容此刻心情的大概要数各大企业的物流总监了,特别是以分秒来计算经济收益的汽车零配件供应商的物流主管们。雾霾对公路运输的影响尤其明显,多地公路封闭,很多物流车辆停滞,这对于分秒必争的汽车零配件行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痛。因为,在以时效为准绳的汽车零配件行业,每一分钟的货物配送延迟带来的将是巨量的经济损失。

精准配送:汽车零部件的物流运输难题

精准、及时的物流配送一向是汽车零配件企业物流总监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零配件供应商需将每一批、每一个汽车零配件准时送往指定地点,以保证整部车的生产制造能在计划的时间内被生产出来并投入市场。一家大型的汽车零配件制造商的物流总监介绍说,以世界级的汽车生厂商为例,每一分钟的零配件的交付延迟,零配件供应商要承担大约6000元人民币的停产成本,如此累积一小时,供应商要承担的损失将是巨大的。

另一方面,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在完成货物配送以满足客户的生产需求的同时,还要降低库存成本,将库存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这就对汽车零配件的物流运输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精准的、甚至是以小时为精确单位的货物配送将助其实现精细化的库存管理,使在途和在仓货物保持合理的比例,从而建立竞争优势。

但是,要实现精准配送这一目标,汽车零配件的物流运输管理面临着不小的挑战。首先,汽车零配件的物流运输链条通常很长,导致物流运输的可控性降低和沟通成本的上升,影响了配送时效。例如,3PL作为主要的承运者,要向其当地的提货车辆、专线车辆、目的地配送车辆依次分配承运任务,如此繁复的运输链条使作为货主的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很难了解货物的在途状况,特别是面对突发性的状况,也很难及时采取措施保证货物及时交付。

同时,大部分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在现阶段缺乏网络化、系统化的物流运输管理的手段,这也使货物的实时追踪变得困难,严重影响了对配送时效的精准把控。目前,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在将货物交付给3PL之后,多数是以电话的方式去沟通货物状况,这导致物流信息的准确性大打折扣,并且带来了管理应对上的延迟。尽管部分大型3PL会采用GPS定位技术,但这类供应商的服务费用通常不菲。此外,依托于人际关系而建立的承运商队伍,服务质量参差不齐,但由于缺乏系统化的管理方式,所以很难对其进行考核淘汰,以提升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

可视化:oTMS的物流运输良药

“汽车零配件供应商面临的精准配送的难题,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对整个物流运输链条的信息“失控”,而这恰好是oTMS所要解决的问题 “,oTMS COO 及联合创始人段琰介绍说。作为社区型的运输管理系统,oTMS采用了“SaaS平台+移动APP”的方式,将物流运输的全链条打通,使各参与方同时在线,实时反馈货物在途状况。这种信息共享的模式实现了整个物流运输环节的可视化,可谓直击汽车零配件物流运输的痛点。目前,已经有数家大型汽车零配件供应商陆续接入oTMS的运输管理系统。

一家已接入oTMS的汽车零配件企业的物流总监介绍说,oTMS使物流运输各环节的运转状况实现了可视化,这是oTMS为其带来的最大价值。首先,这种系统化、网络化的手段使整个复杂物流运输链条上的各方能实时沟通,所以,客服可以实时跟踪货物在途状况,遇到突发状况可及时应对,从而争取了减少经济损失的时间,提升了零配件配送的时效性。例如,在最近的雾霾天气中,客服人员可通过oTMS平台及时了解货物的在途情况,从而及时盘点库存,做出对部分零部件采取空运配送的应急处理,确保零配件及时到达客户指定地点。

其次,oTMS实现的物流信息的可视化带来的另一个利好是,承运商的KPI考核变得科学、客观、精准,这对于汽车零配件供应商优化承运商队伍,提升配送效率和客户满意度带来了积极的作用。上述跨国汽车零配件企业的物流总监介绍说,在oTMS平台上,配送时间、货物状况等信息可以被及时的反馈并共享,所以承运商的表现就有了科学的评价体系,作为货主的汽车零配件企业可以对其进行有效的筛选。这很好的解决了过去因人情关系而带来的承运商管理难题,大大提升了承运效率和服务质量,为精准配送提供保障。

除此之外,oTMS带来的物流信息的实时共享还帮助汽车零配件企业加快了内部的运营效率,为提升配送效率提供了基础。例如,货车司机在货物送达即可上传运输单据的快照,货主可当场完成确认,从而迅速将下一环节的物流配送提上日程。再比如,零配件供应商可随时将用料等信息上传,计算货物的重泡比,快速计算出运输成本,从而加快推进运输安排。

结语

在分秒必争的汽车零配件行业,精准的物流配送是关乎零配件企业存立的大事。复杂的运输链条、落后的沟通手段使汽车零配件企业在货物发出之后,对货物的把控基本处于“失控”的状态,配送的时效性也因此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oTMS作为专注于物流运输全程的透明化管理的服务商,用互联网技术链接了物流运输的整个链条,实现了物流信息的实时共享,帮助汽车零配件企业货主提升对货物的掌控度、优化承运商队伍、提升内部运营效率,从而实现对零配件的精准化配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