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定制平板开拓行业应用新模式 英特尔、YunOS助力货车帮完善物流信息化服务

定制平板开拓行业应用新模式 英特尔、YunOS助力货车帮完善物流信息化服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何有效的利用信息化手段支持传统行业的创新,英特尔、YunOS、货车帮把握准时机,通过跨界协作为物流行业的信息化发展带来了新思路。

来源:业界供稿  2015-11-16 17:17:27

关键字: 物流 YunOS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16日 北京消息: 今年38岁的吴胜平是成都一个普通的货运公司老板,因为看到了货运行业的发展前景,2009年,身为江西人的他只身来到了成都,成立了自己的货运公司。他每天7点来到物流园,一天12小时与货车司机打交道。5年过去了,因为互联网上兴起了新的货运服务形式,吴胜平的生意也不那么好做了。在中国8000万货主和司机群体中,吴胜平只是一个缩影。他们辛苦奔波,自付盈亏,由于缺少必要的信息化手段支持,传统的业务流程和交流形式依旧广泛存在。

由于缺少覆盖全国的线上公路物流信息平台,货运司机在将货物送达目的地后,往往需要空驶一二百公里到临近的物流园寻找新的货源。而在物流园区中,数千乃至数万司机与货主拥挤在狭小嘈杂的空间内,至今仍然使用着传统的黑板加粉笔作为信息沟通的主要手段,这种落后的交流方式不仅影响了效率的提升,也造成了道路拥堵、能源浪费、环境污染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如何有效的利用信息化手段支持传统行业的创新,英特尔、YunOS、货车帮把握准时机,通过跨界协作为物流行业的信息化发展带来了新思路。

货车帮:拉开中国公路物流高效时代

如何有效地解决横亘在货主与司机之间的信息鸿沟,是货运行业效率提升的首要问题。通过司机端的“货车帮”和货主端的“物流QQ”,货车帮搭建起了公路物流领域的信息化平台。以货主端为例,依托定制化移动终端,货主可通过该平台体验诸如找货找车、身份验证、货运保险缴纳、车辆定位等服务。对于司机来说,将货物运抵目的地后,则可通过覆盖全国的信息平台寻找附近货源,有效避免因空驶造成的损失。

定制平板开拓行业应用新模式 英特尔、YunOS助力货车帮完善物流信息化服务

货车帮CEO  戴文建

货车帮CEO戴文建表示:“基于英特尔架构,采用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操作系统YunOS的定制化平板电脑,为货车司机提供了可靠、便捷的移动货运管理体验。在我们全国性的信息平台上,数据增长每天接近20万条,即便在淡季,每天也会接收到约80万条数据信息,促成约50亿交易量。”

货车帮用户群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开放、诚信、透明的货运交易平台。“截至2015年初,货车帮诚信认证货主会员达30万户,诚信注册货车司机会员达百万。严谨的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店面现场、执照验证系统及平台担保体系,为搭建诚信交易平台提供了保障。”戴文建介绍说,“中国物流信息化程度不是最致命的,最致命的是诚信体系,如何通过和产业伙伴的协作,建立一个健康的生态体系,这是我们在推进公路货运行业信息化过程中非常关注的方面。”

跨界合作:技术推动行业变革

在货车帮进行物流信息化平台部署的过程中,稳定、可靠的移动终端的价值不可或缺。目前,在全国数万名货主已经率先体验到了新的应用模式带来的便捷。谈及这款定制平板的诞生,英特尔公司销售市场事业部副总裁朱杰豪讲到:“这款由YunOS、英特尔与富士康合力推出的定制平板,从设计到量产,前后仅用了40天时间。在此过程中,YunOS对定制系统进行了深度优化,英特尔也为货车帮定制平板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与解决方案支持。”

定制平板开拓行业应用新模式 英特尔、YunOS助力货车帮完善物流信息化服务

由YunOS、英特尔与富士康合力推出的定制平板

朱杰豪介绍说:“英特尔在提供性能稳定、可靠的芯片的同时,曾前往成都实地了解货车司机的需求,并在极短的时间内,实现了能够满足行业需要的定制系统的适配,为货车帮的行业市场竞争赢得了时间和优势。”阿里巴巴集团CTO王坚博士表示:“英特尔、YunOS、货车帮的合作,彰显着创新企业与成熟企业间的新的合作模式,这种技术优势加创新和实践能力,最终推动了此次协作的实现。”

定制平板开拓行业应用新模式 英特尔、YunOS助力货车帮完善物流信息化服务

阿里巴巴集团CTO  王坚博士

然而,每一次产业的转型和变革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过程。“在创新的过程中,新事物的结合往往最令人期待,同样也是最令人担心的,毕竟大家都希望降低风险,希望自己的合作伙伴相对成熟一点。所以,我既佩服像货车帮这样的创新型企业,也很佩服像英特尔这样的大企业,这是一个很典型的合作案例,大家愿意为创新进行勇敢的尝试。”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王坚说。

定制平板开拓行业应用新模式 英特尔、YunOS助力货车帮完善物流信息化服务

英特尔公司销售市场事业部副总裁 朱杰豪

谈及同YunOS的协作时,朱杰豪表示,“英特尔一直以来都是技术创新的推动者,并积极推进技术在各个应用场景中进行应用。目前,互联网+战略的指导已经影响了各个行业的转型和升级。因此,英特尔希望同阿里巴巴这样的合作伙伴一道,借互联网+带来的广阔机遇,支持本地创新,帮助更多的中国创新型企业实现更快、更健康、更持续的发展。”

让货车司机活得更有尊严

科技发展的最终目标是改善人类的生活,货车帮一直是这一理念的倡导者与践行者。戴文建对他所从事的事业有着高度的自豪和荣誉感:“我们需要的是把信息整合以后,让司机有尊严的活着,不需要脏乱差的环境。我们要打造真正意义上的物流信息化。”

王坚也赞同创新所带来的社会影响和价值,“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操作系统和一个移动终端,但如果这个应用模式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关键的社会问题,那它的意义就会远远超出操作系统所带来的价值,这是真正帮助这个社会创新的一个最基本的内容。”

通过该信息交流平台,货车帮在去年帮助货车司机节省汽油开销累计高达100亿元,预计在2015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500亿左右;同时,货车空驶率的降低也能减少无意义的轮胎损耗和道路损伤,在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有效的提升了物流运输效率,减少废弃物排放。如果通过英特尔、阿里巴巴与货车帮的努力,可以让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更好的结合,让货车司机不再仅仅满足生存的需要,而是感受到工作的价值和人的尊严,那么这样的事业便早已超越了一般的技术创新范畴,这种产业协作模式的意义也将超越商业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