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火星高科马连宇:建立国产化数据灾备实验平台的重要意义

火星高科马连宇:建立国产化数据灾备实验平台的重要意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自主研发的自主空间(TEMPO平台)正式发布。自主空间当前的定位是把不同的用户和产品、解决方案等资源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进行连接,让各类用户可以远程体验到真实的集成环境,从而快速地决定自己所想选择的资源。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12月8日

关键字: CSIP 国产化 火星高科 数据恢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08日 北京消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自主研发的自主空间(TEMPO平台)正式发布。自主空间当前的定位是把不同的用户和产品、解决方案等资源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进行连接,让各类用户可以远程体验到真实的集成环境,从而快速地决定自己所想选择的资源。

在做国产化产品替代过程当中,无法避免的问题就是对国产的应用和数据库,以及操作系统进行替换,那么在替换过程中如何对其进行保护?北京火星高科科技有限公司马连宇在大会上针对建立国产化数据灾备实验平台的重要意义做了主题演讲。

火星高科马连宇:建立国产化数据灾备实验平台的重要意义

北京火星高科科技有限公司马连宇

以下为嘉宾演讲实录:

大家已经有所了解,我们在做国产化产品替代过程中有两个重大的问题,第一个是各个厂家的产品互联互通问题,这个平台在TEMPO平台已经得到解决了。另一方面就是我们灾备使用平台,比如在测试或者迁移过程中,数据保护的方式还是有所欠缺的,我们一定要提供一种完善的数据灾备的产品和相关的技术。为了解决这方面的问题,CSIP与火星高科共同建立了国产化的数据灾备实验平台,它的意义在于提高数据灾备平台的使用体验度,也是为了摸索一条国产化数据灾备服务的新方式,可以为我们的企业、行业尤其是政府部门,为数据的安全提供保障。当前我们这一款国产化数据灾备实验平台也将成为TEMPO平台数据保护服务的重要的载体。

我们在做国产化产品替代过程当中,无法避免一个问题就是对国产的应用和数据库进行替换,还有操作系统进行替换,我们在替换的时候要考虑一下怎么样对它进行保护,在我们这款国产化数据灾备实验平台提供两种保护,一种是数据级容灾服务,一种是应用级容灾服务,我们可以从数据的类型,操作系统的环境,数据的获取方式或者是时间弹性的需求,采用多维度的形式进行保护。说了这些,大家不知道是什么样子,下面我们对这个平台做一个简单的演示。

这个登录界面是我们国产化数据灾备实验平台的登录界面,首先我登录到我们的数据级容灾的环境中。输入账号密码登录之后,在用户下管理着三个数据中心,这是西安、成都和北京数据中心,尤其我们注意上面,上面显示这个账户有多大的容灾空间可以使用,并且标注着我们使用了多少空间,剩余多少空间,并且着重显示里在文件里使用了多大的比例,数据库和操作系统各占多少比例,大家注意一下上面的空间,下面我会被备份的演示。下面我们选择成都中心一台机器,我们这套软件会自动识别出这台机器包含的操作系统和类型,我以文件的形式做一备份,我选一文件点击下一步会弹出一个备份策略的窗口,这里我先输入我的任务名称,完成备份的形式,之后我选每周六,提交任务之后显示备份成功,刚才是43%,现在是44%。在管理这里多了一条正在执行的任务,也就是我刚才发的已经在执行了。

备份完之后我们要执行一些恢复操作,遇到了一些系统的故障,我们在做恢复操作的时候不会使用成都数据中心,我们看一下北京的数据中心。我们恢复的可以可以选择文件的方式,直接列出来了我们可以恢复的所有文件,这里你要勾选上我们需要的文件,点击恢复即可,由于这里的环境我先不操作了。这就是我们数据容灾的简单的流程。

我们切换到应用级容灾的界面。这个出现了完全不同的变化,最主要是在这里不是展示各种数据类型占用的空间比,而是直接显示对多少硬盘进行了保护,看到我们的操作系统里哪些已经做了保护,哪些没有做保护,做了保护的硬盘是什么样的状态。现在展示一下,我在做一个保护的流程,这个时候是杭州数据中心的机器,我们选一个,我们看这个流程图,这是正在做相互匹配的过程,这时候和原有的平台建立了关系,有了相同的容量,我们还可以使用快照的方式,比如可以设置多长时间进行一次,1分钟一次,我保留60个,就是可以保留1小时的数据,点击之后在后台进行同步操作,把这两块硬盘加入到了了数据的保护策略里去。有些时候或者在数据发生故障的时候我们需要处理一下,我们选一个南京的机器,根据我们发生故障的时间点,我选择13点25分的数据,我进行一个回滚操作,把这份数据完全恢复到原有的数据空间上进行覆盖,覆盖之后可以直接把数据恢复到这个时刻。还有就是挂载的形式,在不破坏原数据结构下,在这台机器上重新挂出一块磁盘,相当于这台机器多了一个分区,打开之后直接展示了我们快照里所有的数据结构,这些结构也是可读写的,把一些里面需要恢复的恢复出来,这里不提交了。

刚才我简单演示了一下流程,可能大家对软件或者我们的容灾平台有了一定的了解。我们具体应该怎么样使用或者何时使用这个平台呢,相信用户在迁移全国产业化的时候,心中已经有了比较完善的计划,这里会提供一个建议,我们先选择一些边缘化的业务系统迁移到全国的平台上面进行兼容性的测试稳定性的测试,在测试完之后再逐渐把其他业务迁移过来。迁移的过程中我们考虑到一个问题,我们测试的数据需要保护,避免在测试过程中发生故障,还有就是在迁移过程中也要对数据进行保护,并且最终是在使用中的数据一定要保护起来。这个时候通过我们灾备实验平台多维度的形式根据需求进行设置。这里有一个特点,用户准备迁移的过程中会考虑过我原来操作过这个数据我也要留下来,不能丢失。所以另一个特点就是对原有的WIN操作系统或者是(英文)种种的数据库也能提供保障。总结下来,我们全国国产化数据容灾实验平台,可以从计划初期一直到最后使用,实现一个全程的保护。我们这个平台是以云舱的设备,刚才已经有所展示。

火星高科成立于2002年,也是国内最早充分专业输出技术研发的团队之一,火星高科与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进行一年多的合作探讨,经过了多次的产品的测试和新能调优,最终发布了这一款火星舱智能系统。这是我们的简单的结构,我们实现了我们的核心架构,还有SSD缓存,提升读写性能,掉电保护,快照,回滚,还有重复数据删除,全局热点盘自动分层,还可以提供一些IO主办的接入服务等等。

下面的硬件层我已经讲过了,我说一下我们的火星舱操作系统,这套系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代码我们自主可控,在上一层我们实现了存储的标准功能,备份的功能,NAS功能,CDP的功能,还有VTL的功能。现在我们在存储的应用层,硬件层,操作层都实现了完全的国产化,现在我们在SSD上也实现了国产化。火星高科视创新为生命,以自主铸安全,也希望TEMPO平台里各个国产厂商,以及未进入到准入进入到TEMPO平台的厂商进行深度合作,在接下来的技术发展环境中,为全国产化智能存储系统共同开拓一片天地,谢谢大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