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Apps“互联网+教育”新实践 Moxtra玩转翻转课堂

“互联网+教育”新实践 Moxtra玩转翻转课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看Moxtra如何与学校优质的数字教学资源相结合,提供一个纯净的网络学习平台,通过学生在平台上的学习数据,帮助教师实现对学生学习的过程性评估,通对学习流程的再造来改变传统教学的弊端与发挥翻转课堂真正的价值与成效。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6-26 14:43:12

关键字: 教育 Moxtr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26日 评论消息: 当下互联网时代,通过互联网实现在线学习已然是教育在模式上的一种变革,而“翻转课堂”则应运而生。传统教育模式的弊端,在于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接受知识能力有差异,例如有的学生接受知识比较快,有的则相对慢一些,课堂式教学由于教师需统一教学进度,所以不能兼顾到每位学生,造成很多成绩一般的孩子在班级中呈现“跟着跑”的现象,而不能按照自我学习能力和消化水平来定制符合自己的学习计划,俗话就是“一刀切”的教学方法。

翻转课堂则是利用丰富的信息化资源,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也就是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角,让老师成为学生身边的导师,不再只是站在讲台上。而目前的“翻转课堂”只做到了学生在教师上课之前,上网预习当天的授课内容,在课堂上教师与学生共同讨论课题,此种只是采用了翻转课堂中的教学方法,并没有真正发挥其价值,Moxtra作为互联网+教育的积极拥护者,在翻转课堂教学方法上,再次提出将Moxtra与学校优质的数字教学资源相结合,提供一个纯净的网络学习平台,通过学生在平台上的学习数据,帮助教师实现对学生学习的过程性评估,通过对学习流程的再造来改变传统教学的弊端与发挥翻转课堂真正的价值与成效。

加倍预习成效

预习是在课前对即将要上的教学内容进行阅读,了解其梗概,由于学习能力的差异,传统啃书本的方法并不能使每位学生准确抓住知识点,而在Moxtra,教师可以以班级或学生分类在Moxtra建立线上课堂化的团队,在Moxtra活页夹,可自由选择添加个人或是直接添加团队,教师可将内容精简、有较强针对性、视频时长控制在学生注意力比较集中的时间内的教学视频或是教学文档分享到活页夹内,通过智能设备,学生无论何时何地都可自主对课程进行预习,在课前完成“信息传递”,充分的利用短暂的预习时间来掌握的主动权并培养学生高效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

学生在对教学内容预习后,教师可针对教学内容在Moxtra相应群组内提出四到五个小问题,可帮助学生及时进行检测,Moxtra活页夹支持笔记、白板等多种方式进行问题回答,教师与学生均可就回答的内容进行学习情况判断,如果学生对自身的回答不是很满意,觉得哪个问题没有掌握好,可以反过来继续观看教学视频。

在群组内上传的所有教学视频都将保存在Moxtra云端活页夹内,不占设备容量的同时方便学生进行复习与巩固。

“互联网+教育”新实践 Moxtra玩转翻转课堂

因材施教,个性化

通过学生对教学内容的预习情况,在课堂上,教师能够更具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讲解与问题讨论,对出现不同问题的学生进行分类辅导,从而广泛提升每位学生对知识吸收内化的水平。

在Moxtra活页夹内,针对活页夹内的教学内容,学生如有无法解答的问题需要在课堂上与老师互动,可用Moxtra的圈点标注功能,多种圈点标注工具,可对上传的任何格式文档、照片、笔记、白板等进行圈点标注,以便归纳问题,在课堂上快速准确提出。

每逢考试,划重点是必经的过程,传统教育下我们会在课堂上捧着厚厚的课本,一行一行的进行标记,课后逐页的翻回标记的重点内容进行复习,在Moxtra活页夹内,教师同样可用圈点标注工具进行,并且划好的重点不会丢失,不需要在纸上翻来翻去,也不会出现学生跟不上而遗漏的问题,而教师也可作为日常文档修正的辅助工具,轻松圈画,重点记录。

“互联网+教育”新实践 Moxtra玩转翻转课堂

课堂搬到家,学习任务定制化

在有限的课堂时间上依然存留学习问题的学生,在课后,通过Moxtra即时通讯功能,可快速与教师进行一对一或是一对多的连线,语音、文字、录屏等多种方式进行问题描述,实现即时指导,不积压学习问题。

“互联网+教育”新实践 Moxtra玩转翻转课堂

个别或较集中的问题,需要获得教师指导,都可在Moxtra发起音视频会议,由教师或是学霸进行答疑,教师作为主讲人,可对整个群组成员作以静音、讲话、增减学员等权限管理,保持在线课堂的良好氛围,在Moxtra会议功能内,主讲人可直接导入任何格式的教学文档,进行问题讲解与讨论。Moxtra不仅可以就静态文档进行知识分享,主讲人也可发起屏幕共享,在Moxtra活页夹内的白板功能,运用多种写作工具,配合语音,在线直播解题思路,优良的音视频清晰度与实时的在线直播,如身临其境。

同时,Moxtra的会议功能支持全程录制,录制后的视频可供学生反复观看,帮助学生高效“吸收”学科知识。

“互联网+教育”新实践 Moxtra玩转翻转课堂

结合Moxtra网络学习平台上学生的学习数据分析与课堂实践表现,教师可针对不同学生定制不同的学习计划,在Moxtra活页夹的任务功能内,可按学科,逐条建立学习任务,并可在Moxtra任务功能内上传辅助学习材料,在建立的学习任务上设定完成时间,并可指派给相应的学生。点开Moxtra任务功能,学习计划一目了然,学生的学习进度便可全面掌握。

自主创建学习计划的学生同样可以运用Moxtra的任务功能,并可设定闹钟提醒,来帮助自身有效利用时间。

“互联网+教育”新实践 Moxtra玩转翻转课堂

是平台,也是知识宝库

在Moxtra活页夹内的所有教学内容,Moxtra都会在云端转码并进行自动整理生成预览页,可做教学留存,并具备两种预览方式、建立分类文件夹与查找功能,方便教师与学生随时查找和修正,同时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可选择全部或是指定移交。

“互联网+教育”新实践 Moxtra玩转翻转课堂

通过与Moxtra网络平台的结合,老师有效转化为助教、助导,而不是像一般的课堂上所处的一个以老师为中心的位置,学生可通过高效预习法快速掌握知识要点,课堂上,老师也能有更多时间与每位同学交流,在课后,学生也可自主规划学习内容、学习节奏、风格和呈现知识的方式,采用Moxtra网络学习平台,可以促成学生们的个性化学习,不仅改变了传统教学的弊端,还增加了学习的灵活性,学生的自主性,使之参与度更强,教学更加因材施教。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