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任意云满足东阳教育云演进不同需求

【原创】   2015-04-20 18:02:53

关键字: 教育 任意云 DELL 戴尔

东阳教育局作为国家首批国家教育云应用试点,对于上云有着迫切的需求,但上云前如何准备?如何部署云?如何管理云?等问题接踵而来。所以东阳教育局需要一个长期技术合作伙伴帮助其进行云计算不同决断的规划以及部署。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20日 北京消息:在中国家长的眼中没有比孩子的教育更加受到重视,在课堂接受全日制之外,多数家长还把孩子送到课外培训机构。这也是传统教育需要突破如何才能因材施教的弊端,2014年教育部提出了教育综合改革,教育资源合理配置,人才培养方式等要求。其中教育信息化对教育改革至关重要,国家教育云已经成为“十三五”规划战略重点,通过云平台减少地区教育水平差异,提高职业教育效率,加速人才培养速度,优化国家教育水平。

东阳教育局作为国家首批国家教育云应用试点,对于上云有着迫切的需求,但上云前如何准备?如何部署云?如何管理云?等问题接踵而来。所以东阳教育局需要一个长期技术合作伙伴帮助其进行云计算不同决断的规划以及部署,而戴尔任意云解决方案不仅成功通过东阳教育局三大考核评估指标,还基于东阳教育局的业务规划,在不同云演进阶段给出最适合的解决方案。具体提供了云计算咨询和规划服务,制定了云计算交付管理流程,结合友商的私有云和云终端解决方案,建立云资源的集中管理和云服务自动交付,以及云计算资源管理平台,解决东阳教育云五大难题。

东阳教育云需破除五大难题

在云计算的应用中教育行业是一个后来者,中国教育行业普遍处于建设初期,教育云的建设则可以平衡区域甚至全国教育资源,快速提升教学水平实现教育创新。对于中国院校和各种教育机构来说,如何通过模块化、开放式技术,根据业务发展需求合理规划云,并经济高校的部署云、灵活快速地选择云服务,跨各种已有自云和实现IT资源的集中统一管理,已经成为了中国教育行业在云计算建设中普遍面临的挑战。

中桥调研咨询首席分析师王丛根据多年行业咨询经验得出,“教育云的建设要考虑现有教育教学现状以及需求,对症下药进行建设。”而戴尔任意云是戴尔推出的针对云就绪、云部署、云管理,在不同的云计算阶段都可帮助企业的解决方案。

东阳教育局作为教育行业的一员在云计算的建设上一直是排头兵,早在3年前东阳教育局就成为首批国家教育云基地应用试点之一,为了向东阳地区提供更好的教育资源,其开始建设教育云,最终选择戴尔任意云解决方案成功部署东阳教育云,为该地区的140余所教育和职教学校提供IaaS服务,还采用了相关SaaS厂商的服务实现各种应用。

东阳市教育行业覆盖了不同性质的院校和教育机构,主要包括中小学和部分成人教育在内的140多所学校,由于院校间的信息化发展水平层次不齐,起初也为东阳教育云的建设带来了5大难题。

IT使用管理效率低:之前各学校自主进行信息化建设,IT设备的部署和管理都比较分散,导致了IT使用管理效率低,还出现了IT设备重复采购以及建设的情况,投资回报率偏低。

教育管理效率低:各学校教育资源分配不平衡,加上IT资源管理有限,导致教学管理效率低,教学水平差距大。

限制资源共享:各学校信息化相对独立,优质教育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共享,并且显示了学校间的信息互通。

数据和业务安全挑战:各院校数据保护不完备,网络的潜在风险给业务安全性带来隐患。

无法满足教育云需求:以上个层面的问题也导致了在教育云在各学校的实施和使用。

从业务需求出发考评云服务商

东阳教育局在教育云的建设上不仅面临了5大难题,其还是中国首批教育云试点,所以在云服务商的选择和评估上也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解决方案既要经济高效的满足传统应用需求,也要满足微课、个性化远程教学、大数据分析等新应用需求。

这也意味着东阳教育局需要一个长期的技术合作伙伴,实现从方案规划、部署、管理到运维的端到端服务。戴尔任意云解决方案则可以满足全流程的解决方案,在各云计算建设的各阶段满足不同需求。

第一、快速构建东阳私有云,实现IaaS的IT服务交付,实现资源的动态分配、集中管理;

第二、与国家教育共有云进行整合,为各大院校提供全国优质教育云资源的灵活选择;

第三、为用户提供统一管理平台,让用户可以灵活选择云服务自我管理的同时,实现不同云资源的集中统一管理;

戴尔任意云满足东阳教育云演进不同需求

在云计算建设需求的前提下,东阳教育局也开始从三方面严格挑选长期技术合作伙伴进行评估,其中包括云服务供应商整体技术能力、端到端产品和解决方案、安全性。

长期技术伙伴考核因素:戴尔任意云可以解决从咨询、方案规划、部署、管理各层面的需求。根据东阳教育局业务规划,来制定阶段性的教育云规划、管理、IT服务审批/交付流程,实现跨云管、资源动态分配、实时监控、集中管理;针对各阶段具体需求,提供经济高效、安全可靠的端到端解决方案;实现云计算架构层、资源层、服务层高效统一管理;跨云统一管理,提高资源和服务使用、管理效率。

端到端解决方案重点考核因素:在端到端解决方案的考核中,需要实现架构资源、应用、服务的整合,同时针对不同应用形态云化,实现国正形态云的灵活部署和统一管理,以及满足东阳创新的教育和管理模式。具体衡量指标包括整合、灵活、开放、高效、管理五个方向。最终满足IaaS及SaaS多种云服务,并为15万学生,每人提供5GB存储空间以及邮箱和学习管理平台、家长老师互动平台。

业务安全重点考核因素:目前安全性已经越来越受到教育行业关注,所以东阳教育局也把业务安全作为第三个评估云服务商的因素。尤其在网络和数据保护进行重点考核。

最终戴尔任意云在云服务商整体技术能力、端到端产品和解决方案、安全性上均通过了东阳教育局的评估,东阳教育局也在评估后多番考量最终选择戴尔成为长期技术合作伙伴解决自身各阶段的云计算需求,同时确保业务的安全性和连续性,为东阳市未来教育良好发展打好基础。

东阳教育局云演进规划

东阳教育局对于云计算规划中并不是单单建设私有云,因为单一的云计算并不能满足未来东阳教育云在不同阶段需求。戴尔任意云解决方案结合了戴尔全方位的能力,为东阳教育云的规划、部署、管理阶段分别给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这也是戴尔任意云解决方案有别于其他云服务商的一大特点,可以满足不同云阶段的客户需求。

云计算架构规划阶段:戴尔确保方案高效、经济地满足教育多元化发展,并满足传统应用(例如Oracle数据库、SQL数据库、教学管理软件),以及新应用(例如移动应用、互动平台、微信平台)两方面对IT资源和管理效率的需求,保证持续长期高性价比。

云计算架构部署阶段:戴尔高度整合方案加速IT部署效率,实现云资源集中统一管理和高效交付。通过模块化、标准化、开放,多方面横向扩展架构,保证云资源在线升级扩展。

云计算资源和服务管理:戴尔提供了IT管理流程、云资源、IT服务管理套件,提高东阳教育云自动化管理效率,同时为各院校提供跨云计算自我管理平台简化管理。

东阳教育云三个阶段的规划覆盖了从架构层、资源层、云资源管理、云服务交付、用户自管理层,戴尔任意云解决方案在每层中都针对东阳教育的不同需求进行规划。

戴尔任意云满足东阳教育云演进不同需求

云架构层通过开放技术,不仅实现了架构资源集中管理,还实现了基础设置扩容;云资源层管理结合友商技术,实现虚拟化资源动态配置和集中统一管理;云计算服务和运维管理中实现IT自动化管理流程,提高数据保护级别;用户云服务资源管理平台实现授权管理、目录服务、服务计费、使用计量,以及跨物理、虚拟和各种云的IT资源集中统一管理平台。

其中云计算服务和运维管理中戴尔为东阳教育局度身定制了IT自动化管理流程,提供从服务创建、资源部署、数据保护、性能监控、服务统计到应用生命周期管理的端到端云资源管理套件,提高数据保护级别。

戴尔任意云满足东阳教育云演进不同需求

戴尔端到端解决方案集合拥有高性价比和简单易用等多种特性,在高效满足现阶段需求的同时,为未来技术灵活选择提供基础。方案集合了服务器、存储、网络以及友商的技术完成云部署和远程教学服务平台的搭建,实现IaaS服务交付,同时实现东阳教育云与国家教育云的整合,为整个东阳市教育提供了丰富的SaaS服务。

戴尔任意云满足东阳教育云演进不同需求

东阳教育云的实施,不仅提高了优质资源的利用率和集中统一管理效率,降低了地区教育水平的差异,同时还提高了地区内教师协作,加强“教师——学生——家长”就作业和测试等内容的沟通,确保学生档案和教师资格认证管理的安全性和可访问性。通过云这种创新性的教育模式实现个性化、远程、专业化、互动性等新兴教育模式。在未来发展过程中,东阳还会不断有新应用部署和管理的需求,而东阳教育云开放的环境则也可以一一应对,如微课、个性化远程教学、大数据分析等,持续满足教育创新的需求。

了解更多戴尔中国企业级客户定制的高效解决方案
请关注戴尔企业级解决方案公众号
戴尔任意云满足东阳教育云演进不同需求
扫码关注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