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口袋里的市民服务体系:“在重庆”全国首发

口袋里的市民服务体系:“在重庆”全国首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7日上午,首个直辖市级智慧城市市民融合服务平台——“在重庆”上线。包括水、电、气、通讯、宽带、有线电视查询缴费、预约挂号、ETC缴费记录查询、汽车票务等在内的120余项公共服务同步推出,两千多万山城市民正式步入了“互联网+”城市公共服务的新时代。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6-19 13:06:18

关键字: 智慧城市 互联网 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19日 北京消息: 6月17日上午,首个直辖市级智慧城市市民融合服务平台——“在重庆”隆重上线。包括水、电、气、通讯、宽带、有线电视查询缴费、预约挂号、ETC缴费记录查询、汽车票务等在内的120余项公共服务同步推出,两千多万山城市民正式步入了“互联网+”城市公共服务的新时代。这是重庆市信息惠民建设的最新进展,也是神州数码智慧城市建设落地的首座直辖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翁杰明,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等参加仪式并正式启动“在重庆”。

“在重庆”构建“互联网+”城市新生活

动动手指就在网上办证办卡,水电宽带等查询缴费一键完成,全市38家重点医院网上预约挂号服务……这些只是“在重庆”的基础功能。很多市民试用后表示,这是重庆市目前服务最全面、功能最先进、界面最友好的城市公共服务平台。

在首页的搜索界面里,针对市民最关心的话题,输入关键词就可以了解包括办事流程、办事信息、政策法规、办理进度等全部信息与服务接口,以前需要跑多个地方,询问各个部门,准备各种材料,现在只要 “在重庆”一下,都可以轻松完成。同时,根据重庆市民切实的需求,“在重庆”推出了针对孕育、交通、住房、医疗为核心的“融合服务”,为市民智能匹配最优服务方案,实现大数据与公共服务的个人定制式管理。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重庆市85%以上用户通过移动互联网方式缴水电燃气费,同比增长168.3%。公共服务的互联网化,不仅可以大大节省时间,提高服务效率,更能提升市民公共服务的体验,“网上办事,轻轻松松”只是一个开始,“网上办事,‘在重庆’帮你全部搞定”将成为平台的服务定位。

目前,山城市民可通过手机、电脑、电视等多种渠道试用共计上百项公共服务。围绕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教育、卫生、交通、社保、民政、住房、就业、养老、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安全、社区管理、基层事务以及商业服务等多种服务正被逐步加载,“在重庆”将为山城市民打造“互联网+”时代的智慧城市新生活。

 口袋里的市民服务体系:“在重庆”全国首发

“在重庆”打造最年轻的“网上直辖市”

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重庆市一直走在“信息惠民”的前列。2014年,重庆获批成为全国首批80个国家级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市政府确立了以“三库四平台”为核心的建设任务,其中,“信息惠民平台”旨在对公共服务信息进行深加工处理,建设“一站式”的网上服务大厅,“在重庆”是信息惠民平台工程建设的重要载体。

以前各个部委是纵向管理,缺少互联互通,而“在重庆”就是融合各类数据,通过将市民政局、交通局、环保局及行政服务中心的信息服务进行整合,构建覆盖全市的服务体系,为市民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终身式的公共信息服务,这在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

目前,重庆市建有多个信息惠民项目,如“看重庆”、“重庆通”、“重庆城”、“智慧城管”、“美好九龙坡”等都致力于提供网上公共服务,但在全市范围内整合多个部委多种服务,并可直接通过网络连接市民与政府进行无缝沟通的,“在重庆”是第一个,也是最全面的一个。

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郭坚在发布仪式上表示,“在重庆”的上线,标志着重庆的互联网+城市公共服务时代正式开启,希望智慧神州公司继续努力,建设一个真正惠及民生、造福群众的“网上直辖市”。

“在重庆”汇聚城市公共服务优势资源

神州数码2010年就开始提出“智慧城市”战略,目前拥有全国33个省市地区智慧城市建设经验。以“城市虚拟映象”为核心的,针对市民、政府、企业为服务对象的“一中心三平台”已经形成了中国智慧城市的领先建设模式。

早在2013年,神州数码就率先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智慧城市”的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重庆市市民融合服务平台的建设理念,2014年6月,神州数码西南区总部正式落户北部新区,落实了具体的合作内容,并在两江新区启动了市民融合服务平台的试点。

神州数码首席科学家谢耘在致辞中表示,神州数码对重庆本地的海量服务资源进行了整合,以“服务一生、幸福一生”的理念,共同打造了这个融合、开放的市级新型公共服务平台,为重庆市老百姓开启了一扇一站式服务的门户,神州数码将奉献全部的经验和实力,助力智慧重庆的建设。

作为中国智慧城市的领军型企业,神州数码也依托在行业内的号召力,积极带动相关企业共同建设“智慧重庆”。据悉,神州数码已经与重庆公众一卡通、重庆银行、招商银行重庆分行等多家上下游行业和服务提供商展开相关合作,促进服务渠道扩展和资源共享。

神州数码智慧城市西南区总裁游雅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在重庆”上线只是一个开始,神州数码将融合更多的企业和平台一起,通过加载更丰富、更全面、更便捷的应用,更好地服务山城市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