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直面互联网+ 剖解企业软件生态化背后的BFV架构趋势

直面互联网+ 剖解企业软件生态化背后的BFV架构趋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互联网+将分散在不同公司的人、物、系统连接起来,促进各行业面向互联网+转型升级。结合制造业而言,工业4.0进程就是制造业互联网+的进程,凸显“智能工厂”和“智能生产”两大主题,直奔“智能制造”核心。在这种急速的转型过程中,企业信息化面临严峻考验。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6-16 10:40:31

关键字: 互联网+ 普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16日 北京消息:互联网+、工业4.0、智慧城市、中国制造2025......在被数字信息技术主宰的数字化时代,人、组织、事件、物体的数字化连接,凯文凯利在《失控》中所预言的蜂巢状的人类社会正在形成。业内专家分析称,互联网+将分散在不同公司的人、物、系统连接起来,促进各行业面向互联网+转型升级。结合制造业而言,工业4.0进程就是制造业互联网+的进程,凸显“智能工厂”和“智能生产”两大主题,直奔“智能制造”核心。在这种急速的转型过程中,企业信息化面临严峻考验。

直面互联网+时代的企业软件生态系统,远瞻企业软件未来发展趋势,企业信息化建设将何去何从?2015年6月11日,在全国顶级技术盛会“PWorld2015软件架构&平台创新大会”上海站,普元CTO焦烈焱在《数字化时代:软件下一个十年》演讲中结合近期热点与前瞻洞察,用商业功能虚拟化BFV深度剖解了互联网+变革。

同期,蓝月亮实业有限公司CIO赵春雨在听取了焦烈焱的演讲后,生动有趣地发表了《工业4.0时代生态化的企业管理软件》的主题演讲,通过制造业前端实践的全方位分析,指出企业软件需要生态化的大规模进化,强调面向互联网思维,对接工业4.0,新型软件平台对企业软件生态环境构建的重要作用。

直面互联网+ 剖解企业软件生态化背后的BFV架构趋势

蓝月亮实业有限公司CIO赵春雨

接轨互联网+,企业需要什么样的软件平台?

在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移动互联等前沿技术的冲击下,互联网+携国家两化融合战略的持续深化之力进一步拓展企业用户信息化深层需求。赵春雨更是结合制造业互联网+发展态势指出,涉及生存模式、价值取向、变化是永恒的“失控九律”正逐步凸显企业软件生态与进化之道。工业4.0从宽度和深度上极大地扩展了企业软件的应用范围,每个层面、每个环节都成为智能子系统的生产空间,并通过价值网络实现横向集成,由端到端数字集成横跨整个价值链,利用智能化、分布式、自动化交互云平台垂直集成和打造网络化的制造系统。

在变革过程中,企业软件平台又进一步促进了企业软件在每个细节上与现实世界融合,通过平台和云形成动态的、生态化的进化环境。赵春雨分析称,在商业充分竞争的时代,变革为先,创新为王。那些模块众多、功能复杂的恐龙型软件已难以适应时代变革。企业软件领域急需云、移动互联平台等对业务归纳和逻辑设计要求高的新型生态型平台出现,它们以变动快、功能简单、独立和分散、分布式进化、松散耦合等特性适合互联网+、工业4.0的快速创新。

企业生态化软件平台需要怎样的架构形式?

IT新趋势变化总是和市场需求息息相关,并相互促进。在企业级信息技术领域,技术发展引领企业需求,企业需求又进一步促进技术提升。赵春雨强调,对于管理者,所有的软件都是需要做出来和大家竞争的。而模块化、去中心化(分布式)的超大规模发展促成了“大平台”生态环境,巨大规模的“软件”开发群体产生了无数智能进化的管理软件子系统,这些智能进化的子系统通过“微应用”的生态形式涌现到现实世界,并参与竞争。

领先的企业正通过云、移动、大数据、物联技术等融合力来实现创新或颠覆。在接轨互联网+的步进过程中,企业软件生态与进化之道必然促使企业IT应用架构做出调整。就像普元CTO焦烈焱在《数字化时代:软件下一个十年》的演讲中表示的那样,“目前,企业 IT 架构正在从 SOA 向商业功能虚拟化(BFV,Business Function Virtualization)演进,开放、弹性、服务导向的混合架构是企业软件下一个十年的技术趋势。”结合专业机构的预测,企业软件将在未来十年内,转型为以微服务技术架构为核心的微应用大平台建设模式,实现商业功能虚拟化。

普元携“大平台+微应用”助企业从SOA大步迈进BFV

目前,众多企业采用SOA(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的架构。十几年前在中国落地的SOA架构,更多面向的是企业内部管理的服务。步入互联网+,企业软件需要在每个细节上与现实世界融合,通过深耕细作、快速应变、自动互联、分布式、去中心化、智能子系统扩展到“软件”生存空间的每一个角落。SOA已不能满足面向互联网+的企业软件升级需求。

残酷的淘汰,成就了企业软件不断创新的生存机制。赵春雨坦言,就制造行业而言,当前对企业软件的要求已不局限于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通过平台和云,企业软件需要形成动态的、生态化的进化环境。在企业对软件平台提出了更高的业务归纳和逻辑设计要求后,行业需要向更易对外连接、更灵活扩展的架构升级。因此,SOA借助云计算的发展走向了BFV商业功能虚拟化。在企业软件重塑及升级过程中,“按照价值链分段”与“按照信息互动性分层”已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焦烈焱直言,只有BFV才能支撑企业在数字化时代的创新需求,它帮助企业顺利接轨互联网+,,并促进个性化制造、智慧城市、分布式能源、O2O等行业应用的发展。在企业软件走向生态化变革的今天,普元希望,在这场从SOA向BFV步进的技术风暴中, Primeton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平台等全线解决方案依托技术趋势,能够给客户更多、更自由的创新选择,帮助企业基于“大平台+微应用”模式进行 IT建设,一站式综合解决企业客户当下的业务、技术、服务等各项挑战,实现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业务转型,共同迎接数字化时代,面向下一个IT十年实现企业全面创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