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华为胡善勇:大数据产业的机会与约束

华为胡善勇:大数据产业的机会与约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总工程师胡善勇认为当今世界大数据的出现是必然的,这是数字世界不断膨胀的结果。大数据是数字世界对物理世界计算结果的必然现象。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三者之间关系的解剖是理解大数据产业发展以及对于未来战略设计非常重要三个关键因素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6月17日

关键字: 第十三届软交会 动态报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17日 北京消息(文/孙博):主题为“数据智能,跨界互联”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于6月16日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举办。本届大会将探讨全球范围内,以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智慧城市等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以及其对工业、农业、商业,以及公共事业等传统领域的影响。

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总工程师胡善勇认为当今世界大数据的出现是必然的,这是人类所生活第二世界——数字世界不断膨胀的结果。目前统计来看,未来还有巨大的空间。大数据是数字世界对物理世界计算结果的必然现象。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三者之间关系的解剖是理解大数据产业发展以及对于未来战略设计非常重要三个关键的因素。云计算能满足互联网多种非有效可确定状况下出现的一种技术势能架构。在这个状况下解决大病发、非确定性和多用户、大数据情况下有效的使能架构。

华为胡善勇:

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总工程师胡善勇

从美国大数据来看中国大数据产业全景,可以看到整个大数据产业布局上美国已经相当完善了,尤其重点核心,技术架构、数据库,这两个领域架构中国产生了非常多的独角兽公司。除此之外是基于广泛的大数据应用,胡善勇分享了自己的几个观点,他强调中国在整个大数据采购目前来看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单纯通过大数据开元架构确实很好,可以搭便车,但是如果只做开元不做贡献的话,未来产业将面临空心化的现象。

下一步大数据的重点在安全、运用,除此之外也会更关注基于大数据的交易的平台和管理。华为主要关注在两大技术和两大高端,IT架构层以及数据库层,在两个非常核心的技术层华为已经做了大量的研 究。对于两大开元体系,目前分列全球贡献第四和第六位,而且排在了亚洲的前列。扎扎实实为产业打下重要的基础,使产业不空心。未来华为将会积极学习人工智能,并且投入了大量的研发。

以下为嘉宾演讲实录:

云计算处理互联网、大数据之间的发展。互联网提供一个非常有效的渠道。提供了我们对人行为非常重要的量化、可变、快接受对人的隐私入侵观测渠道。这是互联网和大数据有效的结点。有了互联网经过一段时间我们发现大数据出现。云计算使能架构,给大数据、互联网发展提供有效的技术架构,大数据、互联网因为互联网提供对人的行为最佳的量化有效的观测渠道。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行为科学告诉我们,状态是属于造假的,但是行为是无法欺骗的。像我们经常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一样,首先它是真实的。

在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一切服务,商业和数据都是服务人的,无论人与人还是物与物或者是物与人之间最终是服务人的,人相关的数据某种意义叫做大数据,人的这些数据通过现在互联网及网络服务提供对人传播行为的刻划。互联网提供新闻搜索、电子商务只是基本的数据,基本数据有一个基本的特质,人的行为进行有机的刻划和量化,非常重要。很多互联网基于人的行为隐私交换互联网快速免费商业服务,这样的模式来做的。

大家回顾一下是不是这样?很多时候大家发现使用互联网发现对人一部分的隐私帮助和透明是可以接受的,这种意义上人的行为第一次有了互联网渠道有效有机量化分析,最终形成非常非常多的商业价值,这个意义上我们讲,基于互联网对人的分析非常关键,大数据要解决这些结构的半结构和非结构海量行为分析,创造和产生新的商业价值,关键大数据技术目标旨在对这些大数据处理进行快速、广泛地处理。第四个观点我们现在看到大数据思维,就是说非常重要的是量化以前我们看什么不可能,尤其是人的行为,包括我们的行为、我们的习惯、我们的情绪、我们的思维。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以前看一部电影之后会有专业的影评对这部电影评价,现在在互联网下看电影,任何一个时间点你可以通过你的语言、小小的图标发现你的情绪表现你的不满。对这个工具,通过这样的一些互联网的渠道使得产品人与人之间发生快速、紧密、强关联的交互,以及大数据体量下的交互,这些交互将人的情绪和思维,不可量化的东西在这个方式模式下进行快速的量化,对于产品未来的提升和更紧密贴合消费者的习惯,带来非常重要的商业分析的价值。

在这个状况下我们看到该人以前不可能出现的行为、思维模式进行量化,进行统计数据模型,形成交互,构成大数据真正的价值。对于企业而言,大数据思维,这些思维表现在行动上,对广泛的企业、大量的企业有四个非常重要的行动。既产品介入,按照亚当斯密第一次对工业革命的观察,财富分配路径第一次工业革命以后由铁路变为沿公路分布,现在就是沿互联网分布。沿互联网分布传统企业非常恐慌的是没有入口,即你的产品就是你的入口,充分利用这个入口,一切可量化。第三对用户行为习惯思维的量化成为根深蒂固产品基础之一。第四基于这个效果收费的模式将成为新的营销模式和产品设计的范式。第五个大数据未来空间在人,可想象空间是非常非常大。第六个非常大的一个结论,从当前我国大数据现状其对未来人工智能走向,我们结合了美国大数据的产业我们做了一个对比,中美之间整个大数据产业对比,我们发现我们有相当大的差距。

接下来我们看看一些内容。四个V大家都非常清楚。如何实现前三个V到价值这个V的过度,我们认为操作上有三个非常重要的操作点,这三者实际上前三个V构建价值非常重要的操作路径和操作支撑点。接下来跟大家解释一下,全程全量大数据区别于传统数据非常非常简单的区别点。简单来说,比如说医院里面拍一张片子做一个检查,它将动态持续,手环、健康、智能可穿戴替换,进入动态、长期可跟踪稳定的形状,进入到传承性。这个传承性使得我们数据量非常非常大。第二个大数据时代通过一个人可以有几千几万个标签,更准确更明确分析某个人,这个人某个行为在某个领域中的应用。

有几十个维度过度到千万级的维度,行为和时间的长期性加上维度巨大的扩大,使得产生真正的大数据。这个是大数据我们区别于小数据和传统数据非常重要的区隔点,传承传量性,为产业带来的机会IT手段监控我们的对象,以及获得我们行为。表现为行为的跟踪和多量的传递性,一切皆被跟踪。新的IT进入IT植入式。未来桌子可能会告诉你,对不起,这个桌子我使用三年了,我需要被维修。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看到除了在产品产业上的机会之外,大数据更进一步我们可以看到它对整个企业层面的传导已经从简单的营销加速性产品行业引导。时间关系,不能为大家举例了,大家可以看看新的商业模式,有的剧场可以根据人的效率,你笑几次来收费。

我们看到非常不可思议的,我们来剧场是为了笑。原来我们无法知道,现在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知道,它改变一种非常重要的商业模式。原来收费按你坐前排坐后排收费,现在按照你笑结果来收费。通过无法量化商业,简单粗暴的包月或者包场段的模式变掉,基于效率和量化的因素,对商业模式和商业模式大的变动是行为和结果将会被量化。还有我们看到对现代教育和软件非常大的影响,新的教育软件里面将人的学习行为切分成十几个键子,看到学习效果和学习统计,给出你非常有意义的学习帮助,这样软件发生巨大的变化。软件设计过程中必须切入对行为有效分析,使得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对你产品产生重要的交互,重要的交互对你下一步的研发和改进产生巨大的生命价值。所以我们看到大数据不仅仅在营销层面我们看到发生这么大的变革,更进一步对企业向其商业模式、产品研发更深的领域渗透。

第二点我们更关心部分的内容,大数据激活人工智能,人工智能过去40年间非常大的改变,大数据出现给了人们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旨在构建所见即所得,我们看得见就可以得到它的内容,有机匹配依赖于视频混合技术,更重要是依赖大数据机器学习、迁移学习以及深度学习。大数据自学技术将会带来雏形,视频混合以及智能交互等等人工职能处理技术,实现更多的关于人工智能的产品,它依赖于大数据技术。这点来讲大数据不仅仅分析数据看它的价值,更覆盖这个层面,使得人工智能产业在大数据支持下可依赖。云计算体系,数据很大,海内的数据,摇杆数据20年前每天从卫星下来就是一个屏,数字这么大处理不了什么,出现在云计算是必然的。云计算这个架构区别传统的IT架构,对IT技术产业发生很大的变化。云计算作为一种技术架构对现有IT产业发生的变更和影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