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沃尔沃CIO:传统行业如何与IT更好融合

沃尔沃CIO:传统行业如何与IT更好融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以往的角度来看,IT似乎通常是作为业务的支撑,充当绿叶的作用。但是对于沃尔沃公司的首席信息官Klas Bendrik来说,IT与业务的角色正好相反。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5年3月17日

关键字: CIO 沃尔沃 车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以往的角度来看,IT似乎通常是作为业务的支撑,充当绿叶的作用。但是对于沃尔沃公司的首席信息官Klas Bendrik来说,IT与业务的角色正好相反。

在刚刚结束的移动通信世界大会(MWC)上,沃尔沃展示了最新的互联汽车,能够与其他道路上的用户进行安全的信息分享。在MWC大会上,Bendrik一直在爱立信的展台为参会者介绍他们的最新成果。    

“互联汽车能够通过系统检测路面的情况,然后通过匿名的方式与其他的沃尔沃汽车进行连接并分享信息,这一切都是运行在沃尔沃的云中(VolvoCloud)。如果你的轿车识别出湿滑的路面,你就会收到一个警告,提示你小心驾驶。同时你会将这一信息发送给附近的汽车。”

有不少汽车公司参加了MWC大会,并展示了ICT技术在未来汽车的设计上所起到的作用。数字化已经深深地影响了整个汽车产业,未来它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惊喜,而车联网技术在目前阶段能够为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而Bendrik恰好经历了这一浪潮。

IT与传统产业的结合

对于一家公司来说,CIO的使命就是引领具有价值的变革。如今,ICT的力量正变得越来越重要。Bendrik认为,越来越少的产业不会受到IT技术的影响,因为它们与业务的联系已经是非常紧密了。 

 “现代化IT对于汽车公司更是尤为关键。”Bendrik指出,IT支撑了汽车公司的销售流程以及用户的购买流程,包括社交媒体等新生事物正逐渐影响着一家汽车公司的运营。业务越来越依赖于技术,IT的使用也越来越频繁。

“在传统观念了,最了解IT的一定是IT部门。但有些时候,我们发现业务部门比IT部门更了解技术,”Bendrik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非IT公司能够将技术玩的出神入化,比如我们沃尔沃开发的车联网解决方案。”

现代化CIO的角色定位

作为集团公司的CIO,Bendrik全面负责各个业务部门的IT建设,从制造到研发再到销售,所有部门都希望Bendrik能够让他们的业务流畅运转。然而Bendrik认为,IT的作用不只是支撑业务的运营。“我的使命是利用技术来引领创新。”他说。

由于很多企业都寻求从产品向服务的转型,技术几乎渗透到了我们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当中,可以说IT迎来了发展的绝佳机遇。Bendrik表示:“作为集团的CIO,我参与了许多短期与长期的产品战略制定。我们所做的所有工作,或多或少都与IT相关。”

一些人认为,IT的角色就是维护服务器,给系统打补丁和做数据备份。在个人消费级市场,苹果、谷歌以及其他智能手机制造商普及了OTA升级的理念,让人们 使用手机的技术成本大大降低。但这样的方式是否可以应用到一辆汽车当中?Bendrik认为OTA对于汽车软件的更新并不会很快普及。

 “在我们的价值链当中,我们将为汽车软件下载提供出色的解决方案,”Bendrik说:“车主可以到任何一家工厂和经销商进行软件升级。”

汽车软件怎么做 

换句话说,在汽车领域不会出现像智能手机一样丰富的应用市场。如果Bendrik的观点是正确的话,那么汽车软件下载就由制造商进行主导,而不会把主动权交给车主。

Bendrik指出,软件下载到汽车之后就可以进行更新,车辆之中会有预先安装的最新版本app。车联网使得制造商可以进行远程的诊断,一定程度的监控将变成可能。

但Bendrik认为,管理一辆车与管理一个智能手机或一台电脑是不一样的。在沃尔沃,所有车载的智能系统都可以由经销商来进行维护,车联网提供这样的方便。

Bendrik一直在不断思考首席信息官的定位。多年来,CIO挣扎着能够更多地影响业务部门。Bendrik表示,CIO不只是一个拿钱办事的职位。在沃尔沃,无论是前台办公还是后台产品研发,都离不开IT部门的支持。CIO将起到推动技术在一家公司普及的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