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浙江大学任少波:高校CIO机制建设与思考

浙江大学任少波:高校CIO机制建设与思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多年来,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除了技术、投入、人才外,机制也变得非常关键。目前,整个社会的信息化水平都在飞速发展,而高校的信息化发展速度还不是很快。未来高校信息化建设,还需要引进CIO机制,来统筹、协调、提升高校信息化建设的整体水平。

来源:IT168 2015年3月16日

关键字: CIO 信息化建设 高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多年来,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除了技术、投入、人才外,机制也变得非常关键。没有好的机制体制,信息化建设就难以推进。目前,整个社会的信息化水平都在飞速发展,而高校的信息化发展速度还不是很快。未来高校信息化建设,还需要引进CIO机制,来统筹、协调、提升高校信息化建设的整体水平。

CIO工作的定位及要求

信息化对高等学校有什么意义?信息化对未来的大学教育不是简单的辅助手段,它将会整个改变高等教育或是教学科研的面貌、方法、手段、途径。因此,信息化 对未来大学而言,不仅是一种物质化存在形式,还是一种数字化校园的存在形式,这种物质化与数字化的存在形式同等重要。因此要通过信息化来改变教育模式,支 撑学术创新,提升高校治理水平,充分发挥高校的社会功能,只有这些方面综合起来,才能实现教育的现代化。那么高校的CIO应该做什么,其定位是什么?可以 从以下四个方面去考虑。

一是进行战略谋划。如果没有一种战略思维,就很难落实到具体的信息化规划和整体顶层设计的推进。

二是CIO必须参与决策。现在很多高校里不少校长都兼任信息化领导小组的组长,CIO能够参与决策,可以使信息化建设与学校的中心工作保持一致。

三是具备强大的协调和整合能力。目前高校信息化过程中会发现信息分割、资源互相隔绝等问题。高校亟需做的一件事情是协调和整合,把信息化契合到各个环节去,然后再进一步的系统化。

四是加强推进实施。这种推进实施不需要CIO去一个个落实项目,其关键是使得整个信息化的规划和谋划能够在教育的各个环节得到推进实施,从而提高整个高等教育的水平。

以上四个定位要从中心工作出发,最后回到中心工作中来,不能脱离实际,简单地去谈信息化,而要构成一个循环机制,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CIO首先要掌握 高等教育的规律,能够明确高等教育的任务,要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和眼光,有了谋划以后还能找到突破口往前推进,对学校的改革发展、国家需求、各阶段的工作任 务都要有清醒的认识。此外,要能够理解技术发展的潮流,比如移动互联、云计算、物联网等。

CIO工作机制

2005年,浙江大学成立了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包括网络与信息中心及专家组,专家组聘请了一批专家来进行咨询和论证。这个领导小组可以看作是高校的CIO,通过这个架构,综合协调组织校内的各个板块的力量并加以利用。

这种机制的好处就是各个部门的信息化项目必须经过专家认证和小组办公室的审批。随后再吸引社会资源,将各种各样的社会化专业团队、公司吸引进来。

最近几年,我们可以感受到领导小组的行动效率还是非常高的,也有很多精力关注在信息化建设上,比如每年1月都会有信息化建设的专家咨询组会议,将全年的项目和总体规划请专家咨询认证,经过领导小组批准后立项、推进。

如何使校园的信息化建设更加丰富、更加整合?首先就是规划先行,这也是领导小组成立后一个非常重要的改变。应该提前部署,还要提出自己的标准规范,满足国家和地方需求。

其次是根据需求导向,对师生、学系提出来的需求来进行研究,然后设立项目。以服务为宗旨、以效能为追求。比如最近几年利用信息化技术延伸到新生进校以 前,考生的家长可以把所有报到手续在入校前办理完毕,毕业离校也是一样的。此外通过设立网上办事大厅,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如图1所示。

图1网上办事大厅结构

第三,是紧密结合,促进创业人才的培养,也是目前的一个重点工作。未来的高等教育要有创新,这也是信息化未来发展方向。近几年智慧教室推进力度比较大, 学校开放信息共享空间,建立视频交互中心,有了这样一个环境,教育教学的模式得到创新,如协同学习、线上学习、移动学习等模式。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不断推进,整个教育方式方法都发生了变革,实际上就是要从需求出发。

开放融合吸引社会资源

体制的推进需要校内各个部门、各个学院、各个环节、各个信息化主体之间共同去努力。浙江大学通过设计若干项目,来带动协同机制推进,以重点来带全局。先 进行策划形成年度的重点项目,建立协同机制。这个协同机制包括建立工作组、项目组,然后明确实施的主体,平衡需求方、供给方等各个方面,制定好进度进行保 障督促检查。

以校园一卡通项目为例,过去校园里面有多种卡片,一卡通项目建立后,将各类卡都集中在一张卡上。领导小组平衡了各方面的利益,引进了社会的资源,丰富了校园卡应用。

如今科研管理越来越重要,科研经费的管理也进一步加强。如何抓住机遇,把整个科研的信息数据加以整合统一?2014年,浙江大学着力推进科研管理服务系 统。新一代的科研服务管理系统将人事处、财务处、科研管理部门全部统一在一个大的科研系统中,大大推进校内数据的共享。

那么,高校CIO应该做什么?我们认为吸引社会资源非常重要,希望高校能够将校园信息化开放,尤其是向企业开放,引进了社会资源、社会的技术、社会的服务。

目前,学校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投入还是非常少的。浙江大学新一代无线网络采用社会合作的建设模式,合作思路是自主开放、互赢互利。无线核心网络由学校投 资建设,社会参与建设服务;无线接入网由社会投资建设,并根据学校的建设需求设计和施工;建设完成后由学校统一组织为师生提供网络运行维护管理。2013 年初建成覆盖全校五校区的大规模高速无线校园网络,采用有线无线一体化架构,共部署双频802.11n无线接入AP近1万个,实现全校教学区、学生宿舍 区、室外公共区域无线网络的全覆盖,在教学、科研等重点区域实现450M无线网络高速接入。

此外,浙江大学视频交互中心也是由社会上的公司来进行投资建设。公司建立视频系统后,开始选定视频教室并建设,完成后交给学校租用,这套视频系统的使用率还是非常高的,每年只需30万元的运营费。学校采用这个系统跟西部院校或者国外学校来直接进行交换。

总体上说,CIO机制在高校引进是非常必要的。由于中国高校的实际情况,没有专职的CIO,信息化工作也不是主管领导的重点工作,但是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立,其好处就是可以实现整合与集中调度,对高校内部管理的精细化、专业化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