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智能制造与中国产业变革

智能制造与中国产业变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爱迪生在发明灯泡时经过了99次试验,这些失败的经验却成为最终铸就成功的基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侯炳辉强调,不管是行业还是企业只要不怕失败,把群众的智慧集合起来,不断摸索问题,只要去做就会成功。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3月16日

关键字: 工业4.0 制造业 产业变革 智能制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16日 人物访谈(文/孙博):“爱迪生在发明灯泡时经过了99次试验,这些失败的经验却成为最终铸就成功的基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侯炳辉强调,不管是行业还是企业只要不怕失败,把群众的智慧集合起来,不断摸索问题,只要去做就会成功。

中国产业就伴随着各种问题,以前由于我国制造业以劳动密集型产业占主导地位,缺乏核心技术,生产基本靠人,低成本的优势使得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中国制造”遍布世界各地。近些年,在劳动力成本提高以及全球经济发展缓慢等多方面的制约下,我国传统制造业正面临着来自世界各国家的竞争威胁。加上互联网技术应用的崛起,转型升级成了企业必须面临的问题。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进行工业改革,德国、美国纷纷提出了工业4.0和工业互联网的改革主题。而中国《中国制造2025》已完成初稿,围绕在我国工业有待加强的领域进行强化,力争在2025年从工业大国转型为工业强国。我国传统制造企业首先对自身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其次紧跟改革脚步,加大产品的创新力度,逐步成为技术导向型的生产企业。

转型势在必行

采访一开始,侯炳辉向记者谈起了我国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的必然因素。在他看来,一方面,中国传统制造业属于粗放式经济,生产主要靠人来完成,即使在很多年前中国制造就已遍布世界各地,但总体来看还偏向低端制造的范畴,无法具有较强的持续性。另一方面,在生产过程中,无论从能源消耗源还是环境层面上来看,传统制造业都不得不由低端制造向中高端的智能制造转型。

智能制造与中国产业变革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侯炳辉

作为工业最核心的问题,制造业的重点是高端制造业。中国虽然每年出口大量数控机床,但都属于中低端产品,高级的数控机床仍需要进口,这就造成了进口数量少,但花费钱却较高的局面。侯炳辉认为归根结底技术没有跟上,工业智能化力度不够是造成这种尴尬境地的最根本诱因。此时就需要考虑产业的转型与升级,就回到了工业4.0的主题上。

多年前智能制造、工业信息化的内容对于中国传统制造业来讲是陌生的。但现如今为什么开始提出工业4.0的主题,并将其作为国家产业发展战略。有两个原因:1.德国作为率先提出工业4.0战略的国家,已经开始践行工业改革之路。2.此前我国工业相对落后,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不得不重视智能化在工业发展中的作用。

未来,随着信息网络技术与工业融合,工业4.0将会成为一个连接人与机器、资源,互联互通的网络化社会,各种终端设备、应用软件之间可以进行数据信息交换、识别、处理、维护等一系列活动。

中国版工业4.0 国计民生首当被改造

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性金融危机使得欧美许多发达国家的经济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重创,但德国受到的影响就相对少了很多。根本原因,其实主要是由于德国的基础很扎实,因此才能在二战后迅速崛起。

多年后的今天,以强大的工业基础为特征的德国经济提出工业4.0的理念,强调“智能生产”和“智能工厂”,实质上是实现信息化与自动化技术的高度集成,保持德国制造业在全球的竞争优势。

智能制造与中国产业变革

我国在工业方面,无论从发展水平、核心理念还是发展内容上来看都与德国制造业改革有着很大的区别。侯炳辉认为,中国版工业4.0其实应称为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把信息化的技术完全渗透融合到工业里面去,并且将智能制造“嵌入”到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的过程当中。

传统制造业哪些是要先被改造的?目前我国ERP管理系统已经十分成熟,但在芯片、传感器这样的短板方面,应该作为重点发展目标以及未来我国制造业的投资方向。此外,国计民生部分,譬如医疗、食品行业也是短板的其中之一。

侯炳辉与记者谈论了近期在互联网上被炒得十分火热的日本抢购马桶盖事件。中国消费者不远万里从日本背回来马桶盖,但最后发现还是中国制造,究竟是什么造成了如此尴尬的局面?

这主要是由产品质量和人两方面原因。我国制造业水平相较日本或一些西方发达国家还是有一段距离,技术水平跟不上,而在杭州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松下公司合作制造的这种马桶盖是按日本标准的要求制造的,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消费者宁愿花着昂贵的机票钱,也要不辞辛苦从国外背回马桶盖的原因。所以,由于企业要想持续的运行下去,就不得不从自身提高技术水平,这就使得产品质量、技术水平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相反,人的问题就复杂了许多”,侯炳辉说道,当前有很多人更看重短期利益,这就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来逐渐提高人们的意识。

定量加定性 企业思考转型之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从制造业大国转向制造强国。那么对于国际上正在兴起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国制造业该如何抓住这一时机实现战略转型?其实,由大到强,这是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目标,需要每个制造企业共同努力。

然而在实现的道路上,就难免会遇到阻碍的因素。在侯炳辉看来,有三点因素:1.企业中的浮躁。2.思维艺术。3.改革会存在风险。

当前在很多企业中间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浮躁现象。浮躁是包括信息化界的浮躁。此前企业里只要一提到ERP系统,可能就认为它是万能的,可以解决任何问题,而没有把技术放在重要位置。

思维艺术指的是工业4.0的实现前提条件就是要将多方面的人的思想集中在一起,无论是从事政治方面还是技术方面,大家一定要有统一观念,一致将制造业改革作为产业升级发展的主要内容。

企业该如何走智能化的道路?侯炳辉建议要将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定性就是企业对于自身怎样转型需要有一个清楚地认识,定量是如何具体实施,通过哪些步骤进行转型。企业需要建立一个模型,然后通过不断试验来调整。

因此,企业的信息化道路应该是问题导向型,当问题发生时,利用倒推找寻问题的关键以及缺失的环节。每个企业都是个开放式的“大系统”,信息系统只是其中的一个子系统。对于开放式的复杂系统,解决问题时就不能靠单纯的逻辑思维或者形象思维,也不能单方面由领导或者技术人员决定。最好的方法就是企业里需要解决哪些问题,集中各部门相关人员去协同。改革需要经过长时间的规划,也会存在一定的风险,这就需要靠“四个全面”的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