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雷万云:云计算是一切新IT的基础

雷万云:云计算是一切新IT的基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企业云代表着企业管理、业务模式的变革和技术创新。很多企业在向云演进的过程中,渐渐形成了云孤岛。

来源:CIO时代网 2015年1月13日

关键字: 开源 CIO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企业处于一种新的竞争环境中,促使企业发展模式、管理、商业模式升级转型。而传统的IT管理模式在时效性和灵活性上已不能满足日新月异的市场需求,客观上需要一种灵活、动态的,能够为企业提供实时支持的IT模式。云计算技术的兴起,提供了一种适应于企业信息化发展需要的具体方式。中国医药集团首席CIO雷万云博士自2009年就悉心钻研云计算,并出版《云计算技术、平台及应用案例》一书。对于传统企业数据中心像云迁移的十大困惑,雷万云挑出几个问题给予详细解答。

困惑一:混合云应用可以实现双向迁移?

访谈开始,雷博士侃侃而谈:“使用云计算是为了降低成本,使企业快速进入市场,这也是我这些年推广云计算的原因。但云是个不断完善的演进、循序渐进的过程,是不断用新技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过程。”谈到云计算的应用,他说:“近年来,以阿里为代表的公有云发展迅猛,主要是因为阿里有机制、有人才、有执行力,又有比如双十一促销这种强烈的业务驱动。反而很多大学教授、专家研究了很多年,但是没有成功,我认为是因为他们只有理论,跟实际完全脱节,也正是说明云计算不 仅仅是一个理论,它更是商业模式和技术滚动结合的,跟我当年预测的一样。另外,我还认为,混合云以后是发展的重点,它兼顾了私有云和公有云之间的平衡,因 为大家会担心信息安全等问题,但企业也有向互联网扩充的需求,混合云应用是可以实现双向迁移的。国药集团也在建设应用云,这几年下来,我们为集团省下了几 个亿的建设和运维成本。”

困惑二:开源云能省钱吗?

之后,雷博士又饶有兴致地跟我们分享了他对于开源云的看法,他说:“开源并不一定省钱,因为人才稀缺,培养人才是很大一笔费用。但对于中国的IT厂商和企业来说,开源是一个发展的机会。比如北京的一些企业顶着云的帽子,并没有云计算,但它可以用开源形成自身的云产品,如果企业使用了的话,虽然宏观上省了钱,但实际应用下来,并没有省钱。”这也是雷博士对业界有争论的开源是否省钱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解答。

困惑三:云计算会形成云孤岛吗?

企业云代表着企业管理、业务模式的变革和技术创新。很多企业在向云演进的过程中,渐渐形成了云孤岛。谈到这个问题,雷博士直言道:“云孤岛这个说法,我认为不成立,这只是企业在向云演进的一个过程,是还没有完全云化。比如我们现在在做云计算二 期,这个二期是一个完整的云,原来可能虚拟化传统的特征还有,但是我们现在新搭建一个基于完全是浪潮华为包括几层的全部是国产的几个IT设置,现在有五六 台新的服务器,我现在这两个可以逐步去云化。旧的系统继续用,新的系统或者应用就往云上面去迁移,我觉得这两个不矛盾。传统企业是要一步步平滑过渡到云 的,不是一夜之间全部改到云上的,不能跟阿里那样的互联网公司学。应用云是为了支持或者引领业务的,不能为了云而云。”

困惑八:T3(移动与云计算连接架构)和大数据可否支撑商业突破创新?

之后,雷博士又跟我们分享了他书中对于云计算架构的七种能力:“顶层的基础设施,再一个是数据统一架构,然后就是基于SOA的流程集成、应用集成、数据集成,这三种,这个是企业最重要的,然后再往上的就是实时的分析系统。这七种能力不仅能完全支持业务,T3(移动与云计算连接架构)和大数据完全可以支撑商业突破创新,尤其是可以做大数据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创新。”

对于业界炒的很热的“软件定义一切”问题,雷博士有话要说:“这个问题,从使用角度来讲,有点太超前了。当然了,随着技术的发展,将来软件定义架构什么的,是可以实现的。但现在可悲的来讲,很多央企的CIO都没有这种先进性。拿云计算来讲,他们很多人对云计算都缺乏了解,所以支离破碎地去谈技术是没有用的。”

新IT的基础是云计算

近年来,已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化、物联网、社交网络等所形成的新IT,正慢慢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企业的模式。雷博士也对此发表了个人看法:“云计算是基础,没有云的话,何谈大数据移动化?这五种模式呈现了网络的互联互通,这是表象。实质是要从技术角度去洞察、去创新,可悲的是,很多人都看不到这个问题。”

访谈最后,雷万云希望能通过个人努力,构建中国医药工业的4.0全产业链,即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建立药品信息共享的云服务平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