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源云联盟发布《2016容器技术及其应用白皮书》

近日,中国开源云联盟发布国内首个容器白皮书《2016容器技术及其应用白皮书》,中国开源云联盟由英特尔、新浪网、中标软件和上海交大共同于2012年8月发起创立。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07日 北京消息:近日,中国开源云联盟发布国内首个容器白皮书《2016容器技术及其应用白皮书》,中国开源云联盟由英特尔、新浪网、中标软件和上海交大共同于2012年8月发起创立。2016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的指导下,中国开源云联盟正式挂靠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截至目前,已有80多家我国开源云计算生态圈产、学、研、用单位正式加入联盟。

近年来,容器技术逐渐成为继虚拟化技术出现后对云计算领域具有深远影响的技术变革。容器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各行业应用云计算提供了新思路,同时容器技术也对云计算的交付方式、效率、PaaS平台的构建等方面产生着深远的影响。容器技术可以帮助客户快速构建云原生应用,实现持续集成和交付,加快应用迭代周期。很多企业都已经在实际项目中使用该技术,容器已变为企业落地微服务架构改造及实现DevOps运维架构理念的重要支撑技术。

容器的技术生态主要分为核心容器技术、分布式容器技术、容器平台技术,以及容器原生辅助支持技术四部分。容器技术最早应用在Linux操作系统,称为Linux Container(LXC),在互联网公司开始使用部署分布式应用,之后随着Docker、Rocket和CloudFoundary Garden等容器引擎的兴起,定制容器宿主操作系统CoreOS、Ubuntu Snappy、Red Hat Atomic逐渐盛行,容器被有效构建和管理、并在各行各业普遍使用和认可。广为人知的容器编排项目Mesos、Kubernetes和Swarm都已形成自己的生态体系,Mesos推出了Unified Container、Kubernetes推出了CRI-O(即之前的OCID),以及Swarm的Docker,持续丰富着整个容器技术生态,为企业和开发者提供了丰富的选择空间,大型组织中的基本计算单位正在逐渐从虚拟机转向容器。

然而容器技术的应用仍然面临着很多的问题,首先,技术多种多样、多种平台并存,但目前在容器方面没有统一的标准。其次,企业在进行容器技术应用的过程中一些传统服务(例如数据库服务等)很难与容器平台进行一体化整合。;从盈利模式上看,容器技术(以Docker为例)的快速传播很大的因素之一在于开发者使用简单,尚未形成较好的盈利模式;最后就容器技术本身在稳定性、安全性、监控成熟度、管理平台、网络和存储方面的成熟度还需要提高。

为系统研究分析容器技术和应用的发展趋势,《2016容器技术及其应用白皮书》立足于容器技术发展的演进路线图,分析了包括Docker Container以及Mesos Container、Rocket Container等容器技术在应用过程中的应用场景以及面临的问题和关键成功因素,并描绘了容器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方向。白皮书的编制由中国开源云联盟完成,参与单位包括中国开源云联盟容器工作组组长单位数人云,副组长单位CNTV,以及国电通、国航、去哪儿网、Intel、天云软件、VMware、阿里云、DockOne社区、hyper、华三、灵雀云等企业。

《2016容器技术及其应用白皮书》的发布推进了容器及相关技术在中国的落地与实践,建立了顺应国际技术发展趋势并符合中国本地化特征的容器标准体系。中国开源云联盟与业界分享了其在容器技术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中国开源云联盟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容器技术,共同推动容器技术的发展,提升容器技术在云计算领域中实践和服务能力。

相关背景

中国开源云联盟(COSCL)是中国最早专注于OpenStack的专业技术联盟,随着开源云计算技术的发展,目前COSCL下设工作组已增至11个,工作范围从OpenStack逐渐向开源云计算生态圈的其他技术方向延伸,涉及目前我国云计算领域较热点的发展趋势,如混合云研究、千节点部署、Ceph开源技术、桌面云技术、容器技术等;同时,部分技术方向已开始探索标准化工作,开展开源标准研究,以及与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配套方式的研究。

5月31日,中国开源云联盟2016年第一次理事会在京召开,会上中国开源云联盟Mesos工作组正式成立,为更好地推进容器及相关技术在中国的落地与实践,Mesos工作组现已正式更名为容器工作组。中国开源云联盟容器工作组旨在推动容器技术在国内的落地,提升容器技术在开源社区的贡献比例,并建立顺应国际技术发展趋势、符合中国本地化特征的容器标准体系。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1/07

11:1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