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信兴集团CIO:整合基础设施资源 让IT支撑业务创新

信兴集团CIO:整合基础设施资源 让IT支撑业务创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零售企业不管从门店、仓库、运输上都为企业管理扣上了老大难的帽子,而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帮助业务忧解难是IT部门的职责之一,有了IT的支撑不仅业务可以有条不紊的开展,并且在创新上也给了业务部门更多思考的时间。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12月16日

关键字: 创新 基础设施 x8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16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零售企业不管从门店、仓库、运输上都为企业管理扣上了老大难的帽子,而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帮助业务忧解难是IT部门的职责之一,有了IT的支撑不仅业务可以有条不紊的开展,并且在创新上也给了业务部门更多思考的时间。

一年前,张志强从一家药品连锁超市公司加入了海南信兴集团任信息中心总监,他自己坦言虽然企业性质变了,但我依然在零售业。海南信兴集团目前有三大业务板块,分别是汽车、仓储物流和家电。其中,信兴电器是海南本土最大的家电零售商。 

整合基础设施资源 逐步迈向云计算

为了支撑三大板块的业务,信兴集团在基础设施上已经有一定的投入,其中服务器主要以x86为主,但随着近几年信兴集团的业务在不断扩张,今年也将会对X86服务器进行一次集中采购,而在选择上张志强出于对企业业务复杂性和多样化的考虑更看重兼容性,并且在几家厂商中其也认为戴尔服务器在兼容性和灾备性上比较突出。

整合基础设施资源是信兴集团持久在做的事情之一,目前其已经实现了x86服务器的虚拟化,之后对于虚拟化还将会继续推进,一是为了整合现有的数据中心资源,二是为了降低IT设备的维护成本。

“之前x86计算平台的平均处理器利用率只有5%-10%,使用软件来虚拟化服务器,这样可以让现有应用程序运行在虚拟机上,这样就不用为并行处理重写代码,但性能仍然会得到提升,因为管理程序可以跨所有处理器核心分配多个虚拟机,即将多个处理器核心分配给多个虚拟机使用。”张志强说道。

信兴集团CIO:整合基础设施资源 让IT支撑业务创新

海南信兴集团任信息中心总监

在软件层面信兴集团也使用了像ERP、OA、人力资源等系统,目前也在考虑使用SAP 的ERP、CRM和BI三部分业务,并使用HANA数据库完成整个工作。目前这个项目已经成为IT部门优先级最高的项目,所以之后也要考虑对有HANA认证厂商的服务器进行采购,在今年六、七月份会进入真正的选型阶段。而戴尔的HANA解决方案不光包含了硬件设备还有预装软件,并且在可靠性和扩展性上也能提供保证,更好的满足业务需要。

把原有的ERP进行替换也是因为信兴集团的业务部门和财务部门相对分离,信息不能及时的打通对于两个部门都造成很多困扰,替换后将会实现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的对接满足数据准确度要求,以及整体的需求分析。

对于新兴的一些技术,信兴集团鉴于数据量和业务级别等情况,目前还没有使用云计算。张志强表示,我们已经对服务器资源做了相应的整合来提高利用资源,而云计算是一个迈进的过程,需要长久的规划,信兴集团的模式是和省政府进行相应的合作。

另外在大数据发展趋势下,数据分析也是信兴集团考虑的问题之一。“将根据业务部门的需求建立相关模型,支撑整个业务部门的数据挖掘或战略目标设定等。”张志强说道。

IT支撑业务发展创新

信兴集团整体信息化经历了多年的发展,使得IT部门的职能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原来单纯的服务部门已经变成一个运营部门。

由于IT部门在IT预算管理上就有更高的要求,不像之前业务部门提出需求,IT部门再提出项目申请,只要批准就可以执行的模式。“大预算+小预算”是现在使用的新模式,即有大的年度运维预算,也有小的项目信息战略预算,这样就实现了预算的集中管控,并且对业务部门的一些特殊或临时的需求进行立项。

“因为零售分销的业务性质,也意味着业务部门和财务部门是对IT需求对多的两个部门,而这和信息化的建设程度也是相关的,不同的阶段需求也会有所不同。”张志强指出,对于信兴集团这种进入稳定期的传统企业而言,由于业务模型相对固定,大部分的需求以数据分析、报表为主。

所以在管理上也信兴集团也将进行整合,在IT部门下面还将成立流程管理部和数据分析部,为业务打造数据驱动性的体验。“现在的需求分为单纯的管理视角分析需求和因管理视角分析需求和数据挖掘需求而产生的新的流程,这就需要流程梳理部门来进行梳理。”张志强说道。

零售业在这个数字时代进军电子商务也是势在必行,明年在IT规划上信兴集团也会涉足电子商务,但目前还没有做长运规划。张志强指出,这还需要看今年项目的整体实施情况,在考虑是否结合电商做一些信息化建设。如果项目实施比较顺利,可能会一些自主开发平台的建设,或者采用外包形式,以及借助第三方平台去做。

这些IT规划设定后也会进行相应的考核,其中分为两方面,第一,业务需求考核,根据整体业务需求蓝图设计逐步实施,是否能更好的支持和服务其他部门的运行,这是硬性的也是可量化的考核指标。第二,运维能力的考核,需要考察新项目和原有项目的淘汰率、替换率、融合率。

在加入信兴集团之初张志强也为IT部门订立了需要渐进实现的三大目标,一、打造绿色的数据中心;二、向集团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三、对同行业推行本公司成功的解决方案。在这一年中,虽然工作和管理上都有很多变化,但在业务发展规划相应的IT规划,尝试虚拟化、云计算和大数据上都了然于心,并且之后的一系列变化目的也是为了IT部门朝着这三个目标前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