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远景能源行走在云端之上的创新

远景能源行走在云端之上的创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相比于老牌的能源企业,远景能源还尚属年轻,其实远景能源并不单单只是一个设备制造企业,还是一个技术企业,甚至其还把自己看成是一个互联网公司。并且使用AWS公有云为客户提供服务,也让远景能源不仅有了更好的服务质量,以及更快的部署速度。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11月4日

关键字: 创新 云计算 AWS 亚马逊AWS 能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04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相比于老牌的能源企业,远景能源还尚属年轻,其实远景能源并不单单只是一个设备制造企业,还是一个技术企业,甚至其还把自己看成是一个互联网公司。就在去年远景能源还率先提出了能源互联网的概念,之后,成为“能源互联网领域的技术领跑者”就成了远景能源的目标。

再加上使用AWS公有云为客户提供服务,也让远景能源不仅有了更好的服务质量,以及更快的部署速度,这也为远景能源在创新上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刚刚发布的格林威治系统就是很好的一个例子。

先了解,才会选择,云计算其实就是这么简单的一回事。

远景能源行走在云端之上的创新

从左到右:远景能源战略和业务开发部负责人孙捷、远景能源IT总监龚迅 、远景能源基础架构主管潘怡鸿

能源互联网的构想

远景能源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技术服务商,其业务包括了智能风机研发与销售、智慧风场软件及服务、能源互联网技术等。

虽说远景能源在能源圈里的名号已经响当当,但由于其业务覆盖了硬件和软件,所以其也可以称得上是IT行业的一员。跨界融合是远景能源的一个特点,将IT新技术与能源行业进行有机的结合,不管是在现在还是将来都是其工作的主要方向。

“把握行业的趋势和机会使得远景能源的业务很自然地延伸。”远景能源战略和业务开发部负责人孙捷说道。有了风机就要有风场,有了风场就需要做风场管理。

虽然风机的销售额要高于软件和服务,但软件和服务的利润率却更高。孙捷也指出,未来3-5年内会将软件和服务的比例提升,不管是收入还是利润。

文章开篇就提到,远景把自己看成一个互联网企业,并提出能源互联网的概念,其认为能源互联网是将传感、物联、大数据、云计算甚至机器学习等技术运用在整个能源管理的全生命周期中。孙捷指出,不仅在规划和建设阶段,在运营甚至退出阶段都要通过信息技术使其变得更加数字化。

因为能源互联网是凌驾于数字化网络之上,并且可以连接能源生产端和消费端,实现去中心化,将数据进行流通和共享,最终提升各环节的效率。

未来除了风能外,远景能源也将会进入能源的其他领域,像光伏、水电管理等,而这也是业务更深层次的延伸。

AWS带来的收益

2011-2012年能源行业整体呈现出低谷,但远景能源还能以100%的速度在增长。除了风机的发电性能优良外,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远景能源非常注重技术创新。

云计算就是帮助远景能源创新的一个手段。远景能源IT总监龚迅表示,其实远景能源在刚开始有云概念时就开始关注,但当时公有云厂商并不多见。选择AWS是基于高可用性、高弹性以及节省成本因素,加上其在外国有很多成功案例,以及在安全性上有很好的保证。

远景能源目前的IT部门有30人,负责架构工作的只有5人,所以云计算的使用可以让更少的人员来支撑更多业务。目前其主要使用的服务包括,Amazon EC2 、Amazon Virtual VPC和Amazon RDS。“远景能源最开始使用的其实是海外的AWS服务,因为海外的用户更容易接受基于云的服务方式,自从去年底AWS进入中国,我们也使用了其中国的服务来进行集中式的管理。目前通过AWS我们已经向中国客户提供了智慧风场的相关软件和服务,今年内会将全部的应用迁移到AWS上。”龚迅说道。

Amazon EC2具备高弹性,远景能源可跟据实际需求任意调节容量的特点,Amazon VPC则为远景能源的实例添加另一层网络安全保护。最后Amazon RDS帮助管理其多种不同类型的数据库,包括Oracle、MySQL、LDAP、SQL-Server,帮助远景能源承担了耗时的数据库管理任务,并提供了经济高效的可调容量,让远景能源专注于应用程序和业务。

目前已经迁移到AWS上的部分应用让成本降低了将近20%,并且由于AWS有预留实例的购买选项,预计远景能源的成本还可以再降低大约20%。

远景能源行走在云端之上的创新

依托AWS平台的智慧能源云平台技术架构图

“在服务外国客户时,远景能源不可能在每一个国际市场都建立自己的数据中心,所以云计算是我们的不二之选。”龚迅指出,远景能源不是一个重资产公司,AWS可以让我们非常快速和容易的将我们的软件和服务提供给客户,另外AWS的业务覆盖全球,可以很好地满足远景能源外国项目的需求,并且还可以根据我们海外业务的需求发展及变化随时调整云服务的实例种类。

公有云的切入需要一个过程,因为对公有云安全性的担忧不仅仅体现在服务端,远景能源的客户端其实对于通过公有云获得服务也有些担忧,所以目前还有一部分的服务远景能源部署在自己的数据中心上。

远景能源是AWS在中国的有限预览版的第一批客户,部分服务是第一次使用,像Hadoop环境的EMR。对同时拥有国内外资源的远景能源来说,其并没有感到因地域不同而产生服务的差异。但在中国目前AWS的服务还属于有限预览版,所以在使用上还有一些限制。所以远景能源也不断的同AWS在很多技术手段上进行探讨,通过协作的方式为AWS提供了很多在产品上优化和在服务上提升的建议。

现如今众多国外厂商的公有云纷纷落地中国,加上中国新型公有云厂商的崛起,让服务品质之争越发激烈,SLA(服务品质协议)是每一个公有云都会提出的指标,远景能源却并没有过分看重SLA的数值。“SLA其实是一个承诺,我们希望可以看得更细节一些,是什么样的技术和能力在支撑这些数据,因为出了事故损失的真正价值不在于赔偿,而是我们承诺给客户的SaaS高可用度。” 远景能源基础架构主管潘怡鸿说道。

创新业务格林威治

远景能源还在10月发布了一款新系统“格林威治”,就是一套基于AWS为客户提供跨整个生命周期的风电场运维监控系统,就在采访之后的一周,记者也在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一睹格林威治系统的真面貌。

据介绍,格林威治可以通过Wind OS来对风电场进行运维,投产后可以提供所有的远程监控以及背后的分工预测、故障分析、发电效率等。并且在前端可进行宏观选址到微观选址,格林威治的体系还可以创建数字化的模型更精确地知道风电场的情况。

远景能源行走在云端之上的创新

格林威治系统

这一全新的应用就是部署在AWS中并通过SaaS公有云的方式交付给客户,这也是云计算帮助远景快速实施应用的典型案例。作为基础架构主管的潘怡鸿就深有体会,因为远景能源本身并不具备强大的计算能力和大数据处理技术,通过AWS的资源则可以很好的帮助实现。

格林威治的数据采集渠道丰富,包括了地理信息数据、大型机数据、气象数据,这些数据会针对不同的风电场所有的应用做处理,在处理技术中除了使用AWS外,同时也使用了超算中心的资源。就连远景能源内部员工都在邮件中回复,格林威治的响应速度是“神一样的速度”,这当然是一个玩笑话,但也足以证明速度之快。

并且使用格林威治系统的客户不一定是绝对的能源行业客户,比如想要投资建立风电场的投资商,因为格林威治可以计算出这一地点是否适合建立,并且建成后在几年之内有多少收入等。

潘怡鸿指出,“其实格林威治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业务价值,AWS则提供了灵活的平台进行架构的引领”。

目前远景能源的客户使用量已经达到了10GW(一千万千瓦),这一数字离目标50-100GW还有一定的距离。而布局格林威治还只是产品布局的一个开始,未来在光伏、分布式也会开发相应的产品,并且实现产品的打通。除了产品布局外,远景能源同时也在进行全球化的布局,整合全球资源在硅谷设立数字能源技术创新中心和丹麦风电技术创新中心。

并且计划将在硅谷成立2亿美金的能源互联网技术风投基金,目的是进行产业布局,以及建立能源互联网生态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