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86系统在证券行业关键业务应用广泛

【原创】   2014-02-28 18:08:24

关键字: CXO IT名人堂 RISC 金融

本期ZDNet记者采访了证券行业的CIO颜阳,他对于证券领域的IT系统做了这样一个解释:“多数是X86系统,包括关键业务。这是有历史渊源的。”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2月28日 视频访谈(文/丁慧茹): 在多数人的印象里,金融行业还是传统的RISC(UNIX)系统占比高的领域, 而事实在金融这样一个大行业里,所包含的小行业情况却不尽相同。本期ZDNet记者采访了证券行业的CIO颜阳,他对于证券领域的IT系统做了这样一个解释:“多数是X86系统,包括关键业务。这是有历史渊源的。”

颜阳说在证券领域,多数是X86系统,而且可能从最开就是这样,并没有经历从RISC到X86的迁移。但是,在安全管控上还是要采取更多的措施,以保证系统的稳定可靠。

对于整个金融行业,RISC还是占了很大的比例,颜阳认为两个系统并存的过程会存在很长时间,只是X86系统的成熟给这个行业更多的选择。

以下是访谈视频:

以下是全文: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ZDNet,其实在近几年的时候应该说可能这两年是云计算、大数据各种技术起来,我们发现来说可能对于企业这种基础架构或者IT系统层面来说,可能也会发生一些改变,比如可能不再会去质疑说X86可能没有什么太多未来,可能永远只在外围跑,也有太多人认为…永远是一个霸王称霸的状态。今天我们其实请到了嘉宾,应该说也是这里非常资深的一位专家,是我们一个金融行业的专家颜阳博士,欢迎颜阳。

嘉宾:大家好。

主持人:其实今天我和颜博士也想讨论一下这种X86在金融领域来说它的前景大概什么样的,比如说和传统的RISC相比的话,它的优势或者劣势会是什么?首先想问您一个问题现在在整个金融行业,整个的IT系统这个状态大概是什么样的分布情况?

嘉宾:虽然在金融行业里面的话,大家使用的情况就证券行业来讲RISC也有,X86也有,主要是每个公司它有自身的这种情况,包括自己自身的这个技术队伍和它的一些历史原因,因为有些公司的话,它可能最初开始就一直延用X86这种体系,后来不停应用系统去升级,这样来讲的话它可能延续下来的话就一直用。

可能有些朋友他不是特别了解,就说是觉得很多核心业务的话,那么非得要用更高端的机器或者说RISC架构这样来支撑,那么在证券行业体系有不少的公司它所有的业务系统都是用的X86这样的体系。所以说每个行业和每个公司的情况都不太一样,像银行的话可能很多那种核心业务系统它还是以那种小型机大型机为主,类似于RISC比较多一些。 

主持人:像在证券领域关键业务平台主要包括哪些业务? 

嘉宾:证券行业最关键的业务就是我们的集中交易,对公交易系统有关的。因为证券行业它有个特点,它的实时性非常强,因为有的时候你说像银行如果说我们去存取款,假如说当时有点问题,你过一段时间来去的话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但是证券行业那不行,它不用说中断了,就慢了都不行,因为股价的波动有的时候是非常大的,这个时候就对我们的技术架构支撑的要求比较高。所以说大家在使用的时候也有很多这种考虑,但是从我们刚才前面讲了一种历史上来看的话,也有X86架构体系一直到现在。

主持人:不知道你有没有做过对比,X86系统它的稳定性也好,或者这种高保障系统也好,与那种RISC系统相比的话有没有一些差异性在里面,或者说如果你们如何保证它的高稳定性呢? 

嘉宾:我觉得这是一个挺好的问题,在X86体系的话,它的支撑实际上跟我们的那种系统软件或者应用软件是有关系的。因为如果说是咱们在用Windows平台上的话,那么平常的运行维护都得要非常的,就是要关注,比如说是我们有的时候还要做一些定期的那种启动来保证它的运行稳定。所以说的话,因为它在一个开放体系里面的话,那么还牵扯到一些安全的问题,还有一些病毒的问题,我们的那种维护就得要到位。所以说随着技术的发展也有很多一些规范出来,这种的话,包括ITIL的运行体系,还有一些我们自动化的运维手段,这些加载进去以后就保证了在这样开放环境里面安全稳定的运行。

相对来说用RISC这样一个体系它相对封闭一些,这种对外部对它的干扰会少一些,所以说它是两个不同的这种体系各有特点。

主持人:你们也会对X86这样体系去做一些比如说效果评估吗?包括有这样的安全评估吗? 

嘉宾:这一块它的评估的话就分了很多方面,因为从它本身的这种架构体系,刚才讲了就是因为如果说从我们本身自身人员的管理体系来讲的话,它也有一些标准。因为我们支撑的这个运行管理体系是保证这样有个开放系统,它能够支撑运行的。包括从本身架构上来讲的话,我们也有很多标准,这种标准的话就看要根据自身的这种投入产出的情况来控制,所以说的话,它是一个我觉得还是一个系统的工程。

主持人:所以刚才在前面您提到,就说这种可能证券里面因为历史各种原因,X86可能占的优势还是比较大的,比如在关键业务里面,但银行其实它在这种关键业务上,可能还是RISC系统这种的,从您来看在整个金融里面,包括银行,包括证券这种领域,以后这种关键业务里面X86会慢慢占据这个关键业务领域吗? 

嘉宾:我觉得它是这样的,技术的发展总是在翻越一个一个的难点,在这个翻越的过程中间它是一个迭代式的发展这样一个过程。那么,随着云计算的这种成熟的话,使得我们在这样一个架构体系里面它可能做成分布式的更合理一些,但是作为一些核心的关键点来讲,RISC存在的必要性还是有它的。只是说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这种就看它相对的这种比例到底是X86比它多多少,这样一个发展的趋势。

主持人:那我觉得我也想加一个,关于现在在整个金融行业谈到的热点话题,互联网金融,我不知道从您的了解来说,一些金融机构是不是也开展这种互联网金融这种业务?多吗,还是其实只是尝试看一看,因为我们现在听到很多这种互联网金融案例可能是一些互联网公司,民间的,好像这种金融机构没有听到。

嘉宾:现在我觉得是这样的,就是去年来讲的话,大概从热点来讲,就说互联网金融它是炒得比较热。但整个的行业里面,就金融行业里面的话,它是比较关注这一块的。因为毕竟从业务上来讲以前很多业务是属于金融企业它自身可以做的,但是可能因为它的包括自身的投入产出来看,或者说它没有太多的精力去做这块,使得就跟那个金融圈外面的企业给了一个机会,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因为互联网深度性是比较强的,它而且还是具有一种包容性,在这个前提条件下金融企业它是关注到这一块,也是讲怎么用互联网这样一个技术渗透到我们自身业务上来讲,将来它是一个交叉的这样的过程,这种交叉的过程的话,主要最终的获利还是属于我们的客户。

主持人:如果说像这样一些新的业务的话,比如说据你了解,一些金融机构我去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或者开展一些新的业务,它在这种架构,IT系统架构体系选择上面会有一些新的思路吗?还是说其实按照我原来比较习惯做什么样系统就做什么样的系统了?

嘉宾:我觉得现在它分了几种情况,因为现在说的就是一些云架构运用的话逐渐落地了,在这个过程中间的话金融机构也尝试着在云架构上面去做一些应用。因为通过一些云架构的应用它可以就是把很多资源能够整合起来,比如说是我一些稍微有点规模的这种银行,它可以服务于那些中小的那种银行。这样来讲的话大家都获利,但是你服务于中小银行有一些服务系统它是可以放到云架构上来进行共享的,它比你单独的,单点对单点这样去做的话它效率很高,而且它只要是做了一个点实际上所有的点云计算都是比较容易扩展的。所以包括一些运维,运维里面中小的那种企业它都可以节省很多这种成本,这种业务的通过技术上的这样一个可扩展的架构,它也实现了业务的互联。

主持人:那其实如果再回到,如果是做云计算,这种金融企业做一些云计算或者做一些大数据的东西的话,在体系架构选择上,我们最初的X86和RISC系统,如果按你来说你觉得哪个系统做云或者是做云计算最合适?

嘉宾:就我自身的观点来讲,可能在用X86的架构更合适,因为它这种也是我们按自己的需要进行扩展,它做起来是比较方便的,而且这样一个,就是我们从选择人才的几率上来讲更好选。 

主持人:现在X86人才多一些。

嘉宾:对。

主持人:我觉得今天颜博士带来一些在金融行业X86和RISC系统博弈的一些情况,当然我们说可能像颜博士开始一直提到说不同的行业可能会有不同的选择,可能在不同行业在不同的业务演进上面也会有不同的阶段,我们也想听听说在之后,ZDNet也会去一些不同的行业看一看说在不同的领域里面X86和…系统的选择大概是什么样的,今天我们请来是颜博士,谢谢颜博士带来这么好一些观点,谢谢颜博士。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