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信息化浪潮 CIO需要更具担当性、前瞻性

信息化浪潮 CIO需要更具担当性、前瞻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5日上午,一年一度的中国信息主管年会在京召开,本届年会聚焦“智慧重构 跨界创新”,共同研究我国信息化发展关键时期如何借力技术变革、跨界思维实现商业革新、向新经济模式发展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12月8日

关键字: CIO 信息化 网络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08日 北京消息(文/孙博):5日上午,一年一度的中国信息主管年会在京召开,本届年会聚焦“智慧重构 跨界创新”,共同研究我国信息化发展关键时期如何借力技术变革、跨界思维实现商业革新、向新经济模式发展;探讨在技术革新浪潮中,企业CIO如何打破瓶颈、挣脱桎梏,推动数字经济时代创新驱动下的IT转型与价值重塑。

新趋势

近些年由于消费类产品已经开始走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其中手机成功的更使得计算机进入消费领域,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认为“产品计算”将是信息产业发展的新动力。

另外,手机的普及促使移动互联网推动网络空间急剧拓展,周宏仁更是预测未来到2020年,中国网民将超过9亿,是美国网民的3倍半,10年后中国有10个阿里巴巴。

CIO被赋予了新含义

随着我国产业的调整,生产设备趋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在新兴应用不断涌现的背后,CIO正是信息化的幕后重要推手。根据2014数据显示,30-40岁年龄阶段的CIO占总体比例最大,占总体调查总数的45%。尽管CIO是随着新兴产业兴起的一个关键职位,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确并未制度化,国内信息化建设者中寻找真正的CIO头衔确实是一个令人困惑的事。

“CIO作为职业已经开始形成,并成为看家本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秦海在会上说道。CIO在信息时代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并且要求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一定的功能:1.市场的发现,知道技术前瞻的走向。2.担当功能,保护投资、提高效益。3.网络信息安全的功能,要有自己的安全防护措施和战略。4.CIO同时还要融进组织、社会。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主权

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兴起,信息安全成为了国家发展过程中不能忽视的一个重要问题。如何构建信息安全网,成为推动经济发展、产业升级的一大挑战。

当前大部分网络安全系统主要是由防火墙、入侵监测和病毒防范等组成。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沈长祥院士认为,解决网络安全问题需要建立可信免疫的主动防御体系机构以及构建可信安全管理中心支撑下的三重架构。当前的信息安全已经不是取决于黑客技术的高低,而是计算模式的问题。三重架构的构建,可以使攻击者进不去、系统和信息无法被篡改、系统工作瘫不成。

同时,为加快促进国产化健康替代,以及国产化替代提供安全和服务支撑,沈长祥强调要建立起我国自主操作系统。通过服务接管和安全加强来解决目前的应急问题,使得现有XP系统不受恶意代码感染,保护国家大量运行XP的业务系统不受安全威胁。

技术成为驱动商业变革的核心,通晓技术的CIO也将承担更多探索者、创新者、重构者的角色,在不断竞合的复杂市场环境中,为公司转型跃升寻找一条最短技术创新路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