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CIO降低IT项目终止损失的10项措施

来源: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2014-07-23 16:35:53

关键字: 信息化 IT项目 CIO

终止一个糟糕的IT项目并不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但CIO们仍然可以通过一些得当的措施将失败IT项目所带来的损失降到最小。技术研发与市场拓展公司Transworld Data的总裁Mary Shacklett将为CIO们介绍这10项经过实践验证过的补救措施。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7月23日 专栏:没有任何一位CIO真的愿意去终止一个IT项目的实施或是取消某个新信息系统的开发计划。但在某些特殊的情况下,这已经是CIO所能做出的最好的选择了。那么如何才能在终止IT项目的同时,却不会引起过多的员工、用户以及企业资金方面的震荡与损失呢?下文将列出Transworld Data公司总裁Mary Shacklett所认为的最有效的10项措施。

1、预先将“终止项目”放进实施计划中

不管项目构思有多么精细和巧妙,很多项目在开发过程中仍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尤其是引进新技术或新系统的时候。因此,在最初设计项目实施计划的时候,CIO就需要明确地告知用户以及项目团队成员,这种项目本身是具有一定的创新与实验性质的,最终失败也是有可能的。这样,所有人就都会对终止项目做好心理准备了。

2、及时终止项目但也不能过早

有时,CIO会遇到项目运作异常并已经持续好几天的情况。这时,CIO需要先想清楚,出现的问题是否是可修复的,继续实施项目是否是值得的。除非这些问题的回答都是坚定的“否”,不然就绝不应该考虑终止项目。

3、制定备选方案

尽管每一位CIO都在原则上认为应该实施无失败风险的项目,但实际上难免会出现项目无法满足预期需求的情况。这也是为何备选方案如此之重要的原因所在。多一条路,就意味着项目团队成员可以更安心的工作,而所有的这些努力也都不会白费。

4、小心那些居心叵测的人

几乎所有的项目都会同时有支持者和反对者。CIO作为项目负责人,必须要知道那些反对者是谁。这些反对者可能会在一开始就想要蓄意要破坏实施计划,阻挠项目的进行,或者是让整个方案看起来是不可行的。如果CIO能及早识破这些诡计的话,就一定要在所有人面前公开地宣布如何来处理他们,以警醒其他居心不良的人。

5、在投资前先同供应商进行试验

所有的供应商都会告诉CIO客户他们提供的产品和服务都是最给力的,但事实并非如此。在投资款打入供应商账户之前,明智的做法是对将要购买的解决方案先进行一些试验型测试。如果测试结果不理想,就不用继续合作了。供应商肯定不会高兴,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客户企业的员工与最终用户避免了损失更多时间、精力以及金钱。

6、尽可能让项目在最合适的位置运行

对于那些高风险项目来说,最合适让其试运行的位置就是研发部门或经过IT隔离的区域。实施团队与用户都知道项目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因此当终止项目时,影响也不会太大。

7、承担起责任

当不允许失败的项目被终止的时候,往往会引起许多责备。CIO这时需要勇于承担起下令终止项目的责任,然后再花时间向所有利益相关者去解释作出项目终止决策的理由。

8、学习经验

终止一个IT项目,并不能说明其最终就不会成功。对于已经终止的这些项目,只要再做一些后续测试,就可以了解之前实施过程中什么地方做得对以及什么地方做得不对了。学习经验的同时,还有机会再次实施同一个项目。

9、增加与团队成员的共识

尽管CIO要对终止项目的行为负责,但终究CIO仍是IT团队的一员。CIO需要随时与团队成员以及最终用户进行沟通,以便让他们对项目的进展状况有所了解,尤其是决定终止项目的时候,这样做非常有必要。在做出终止项目之前,CIO应该花些时间去找所有的利益相关者谈一谈,为他们分析当前的形势,阐明自己的立场,努力让大家能在终止项目问题达成共识,去下令

10、保持积极的态度

终止项目确实会令人感到沮丧,这对所有IT人员、最终用户,以及CIO自己来说都是如此。但是CIO毕竟是项目负责人,当决定终止IT项目的同时,CIO还需要为大家提供新的目标与发展方向,这样他们就会重新对CIO充满期望。因此,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也成为CIO必不可少的个人品质之一。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