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党政机关网站将统一标识规范域名 防范假冒网站

党政机关网站将统一标识规范域名 防范假冒网站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1月24日至30日是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11月25日,中央编办、中央网信办正式宣布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全面启用中文域名,同时采用统一的网站标识。

来源:新浪网 2014年12月1日

关键字: 域名 网络安全 政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1月24日至30日是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11月25日,中央编办、中央网信办正式宣布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全面启用中文域名,同时采用统一的网站标识。

近年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域名被劫持、网站被攻击、内容被篡改等事件屡见不鲜,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日益突出。2014年9月,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被仿冒,假冒网站通过提供虚假职称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查询信息等虚假服务欺骗公众,获取利益。

2012年9月,温州市某公司开办“温州质量网”,打着当地质监部门以及温州质监协会等名头,要求企业缴纳年费,7年获利600万元。2012年,媒体曾报道一起某传播公司冒用“中国党建网”名义,向各地党政机关电话约稿售书诈骗的案例。日前,中央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每年会接到逾千个对于假冒政务网站的投诉。

中央编办政务中心副主任、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主任宋庆介绍,在过去4年,假冒政务网站的很多,其中有些案例很恶劣。“有些网站假冒中纪委反腐,再打着反腐的旗号去敲诈。这类网站更多集中在市县这一级别,中央和省级要少一些”。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互联网上顺利开展工作和活动的基本前提是确保其网络身份不被伪造。因此,规范其网上名称就成为整个网络安全治理环节的重中之重。事实上,当前我国仍有不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使用类似“.com、.net”等商业类域名。由于此类域名的解析是在国外不同的商业公司手中,其技术和管理良莠不齐,一旦出现域名被劫持等问题,将对我国的网络信息安全产生严重的影响。2008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布在我国域名体系中增设“。政务”、“。公益”两个专用中文域名。不同于其他商业类域名,“。政务”和“。公益”域名的注册、申请与管理需要严格的审核与认证,以确保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互联网上的权威与安全。经过5年的努力,2013年12月13日,“。政务”和“。公益”顶级域成功通过国际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英文简称ICANN)的全部评估和技术测试流程,正式写入互联网根区。这标志着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专用的“。政务”和“。公益”两个中文通用域正式进入了国际顶级域名体系。

今年9月15日,“党政机关网站审核管理平台”在中央编办官网中国机构编制网上正式开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通过该平台在线提交网站开办审核和资格复核申请,经机构编制部门审核通过后,将由CONAC统一颁发网站标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