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光明食品构建人力资源体系 突破集团管理体制

光明食品构建人力资源体系 突破集团管理体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现如今随着中国人力成本的上升,以及企业转型变革的需求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人力资源管理,甚至人才的管理。光明食品集团就是这样一家集团型企业,为了突破集团管理体制问题,经过三年的选型部署了人才资本管理系统。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12月5日

关键字: 人才管理 HR 集团管控 怡安翰威特 东软 人力资源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05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新常态”是目前很多厂商面对市场变化提出的口号,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博士也在今年东软的解决方案论坛上提出了对于新常态的理解,机会公平与透明;过剩与过度竞争;成本不再是优势,当然在新常态下企业发展要素也产生了变化。

细分到垂直领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其实也进入了新常态,现如今随着中国人力成本的上升,以及企业转型变革的需求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人力资源管理,甚至人才的管理。光明食品集团就是这样一家集团型企业,为了突破集团管理体制问题,经过三年的选型部署了人才资本管理系统更好的实现集团的管控。

集团管控成难题

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由四个独立大型国有资产在2006年组建而成,拥有将近10万员工。虽然成立只有8年,但其确是一个老牌传统国有企业,一些耳熟能详的品牌正广和、大白兔、梅林等都是光明食品集团旗下的产品。

光明食品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邹隆轶形象的将整合后的光明食品称为“大光明”,在整合的背后光明食品也面临着管控难题,因为整合前的四家集团企业都有不同的特点和管控模式。

光明食品构建人力资源体系 突破集团管理体制

光明食品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邹隆轶

而光明食品也在不断探索怎样加强集团性管控,来达到集权有度、分权有序实施有效的管理。但想要达到这一效果除了要在制度和人员上进行实践,同时还需要借助IT进行管理以及通过专业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帮助推进集团化管控。

东软集团软件产品事业部总经理祖凌宇看来组成光明食品的四家企业都是非常强势的法人集团企业,并且其又是一个区域性企业,多层级管理会带来一定的风险,而人力资源系统能够把企业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帮助企业未来更好的发展。

从2010年开始光明食品就开始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进行选型,时间也很长用了将近三年,期间也接触了很多供应商,也吸取了很多如何将当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渗透到集团的传统管理中,最终时机成熟后也紧锣密鼓的开始实施。

“削足适履对于我们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所以我们在选择上更看重实用性和适用性。”邹隆轶说道。最后经过集团IT部门和人力资源部门共同投票选择了东软,项目在2013年11月8日启动。

除了东软在HR领域有20多年的经验,以及拥有强大的研发和实施能力,可以更好的适应光明食品个性化的管理需求,另外就是看中其和怡安翰威特咨询的战略合作。邹隆轶认为,通过信息化的过程能够帮我们提升传统国有企业集团的管理水平,并且在推进过程中怡安翰威特也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光明食品还单独和怡安翰威特签订了一个项目,进行岗职位体系的梳理,以配合人力资源信息化的推进。

怡安翰威特咨询是由怡安和翰威特两家公司合并而成,和东软的合作也有12年之久,更好的帮助企业引进国际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怡安翰威特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咨询总监陈果指出,人力资源信息化的挑战就在于其不规范,因为没有一个企业在人岗职位体系建设以及薪酬管理上是完全相同的,所以这也为集团企业利用信息化支撑人力资源管理提出非常大的挑战。

三期实施人力资源管理

光明食品对于人力资源项目也有自己的三年计划,将分三期把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建设的相对完善。第一期主要建立组织、人事、薪酬、员工管理四个模块,目前已经基本结项;第二期将把这些模块推广到全集团;第三期将部署一些智能模块,包括人才、绩效、招聘、培训、绩效、能力等模块,三期属于人才管理的模块同一期的四个主要模块形成纵交。

参与项目的团队来自四家试点公司以及总部,形成4+1的模式,四家企业代表不同的产业。邹隆轶指出,在部署中最大难点在于工作习惯和观念的改变,尤其是最开始的推进是一个困难的过程,因为大家都要从新接受,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而目标期望业务管理提升。

由于各家之前都有自己独立的信息系统,4+1的模式在选择试点上也做了考虑,更多选择在信息化建设还并不太完善的企业展开,这样从观念和信息系统上都可以快速的统一,并且通过接口实现和集团信息系统的打通。

光明食品构建人力资源体系 突破集团管理体制

东软集团软件产品事业部总经理祖凌宇

而改变也是显而易见,光明食品的员工的动态变化明显,尤其是一些季节工的出入,有了系统后利用身份识别可以直接将信息录入到系统提高效率,使组织编制管理都更加明晰。另外在薪酬发放上,4家企业薪酬科目总共就有259个项目,经过梳理变成29个薪酬科目,让试点单位统一使用。

人力资源系统其实是由人力资源专业工作者使用的核心人力资源系统和普通员工使用的人才管理系统两部分构成。而光明食品在人才管理系统上也做了相应的部署,目前员工可以进行简单的自助操作,像员工信息变更、查询等等,目标建成一个全面的人力资源系统。

东软除了光明食品外也给万达集团实施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两者的共同点是都属于多业态集团型企业,并且层级较多。虽然同是集团型企业但挑战却各有不同,光明食品的主要挑战来自于管理体制,这也是最大的差异。

祖凌宇表示,在为客户部署人力资源系统中我们主要提供信息化方面的建议,怡安翰威特则提供专业人力资源咨询,未来也会东软也会继续走中高端客户路线,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的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