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共赢于新的生态系统之中——云服务时代的当下与未来

共赢于新的生态系统之中——云服务时代的当下与未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大约八年前,“云计算”作为一种解读IT基础架构与服务模式进化趋势的概念,首次被提出。经过近几年的蓄势、延展、升温,今天,我们终于迎来了云服务时代——曾经高不可攀、浮在空中的云计算终于开始落地生根,与地面上的亿万用户紧密连接在一起。

作者:世纪互联微软云事业部总裁柯文达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10月29日

关键字: 云服务 世纪互联 微软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0月29日 北京消息:大约八年前,“云计算”作为一种解读IT基础架构与服务模式进化趋势的概念,首次被提出。经过近几年的蓄势、延展、升温,今天,我们终于迎来了云服务时代——曾经高不可攀、浮在空中的云计算终于开始落地生根,与地面上的亿万用户紧密连接在一起。也可以说,在全球IT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于把“云”拽到地面上来。

在中国,云计算的发展几乎与全球同步。据工信部电信研究所发布的《2014年云服务白皮书》,2013年中国公共云服务市场规模达47.6亿人民币,增速为36%,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预计2014年市场规模会达62.8亿人民币。报告中也提到,在接受调查的1328家企业中,有95.5%的受访企业对云服务有一定认知,38%的企业已采用云计算应用。云计算对整个社会的冲击,尤其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对传统行业的渗透,正在影响着每一个人。作为首个将国际水平的微软云服务引入中国的云厂商世纪互联预期,在未来几年当中,中国的云服务的增长速度,要比国际水平快至少一倍以上。

共赢于新的生态系统之中——云服务时代的当下与未来

世纪互联微软云事业部总裁柯文达

云计算走到了主流化、规模化、细分化阶段

几乎每一年,国内云服务市场的规模、选择云计算解决方案的企业数量都在增长,而且渗透的行业也从IT垂直领域向公共服务、交通乃至更广的范围扩展。这表明,在云计算普及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云服务,已经走到了主流化、规模化、细分化部署的阶段。

或许这样一个比喻可以诠释我们对云服务美好前景的信心来源:云服务就像租穿潮牌——最新、最酷的潮牌服装一定贵得要死,但一两年后又会显得陈旧落伍。但如果只是租来穿,那就可以用相对低廉的成本保持最新、最酷的体验。计算、存储、带宽等硬件,再加上软件、信息与服务,就如同潮牌服装一样不易于保值,因为在互联网和云计算层面,思维方式和技术都不能停滞不前,谁也不能一直使用过去两三年的技术。因此,采用租赁式、按需付费的云服务来替代传统IT服务,对关注TCO的企业来说,已经是现在或未来必然会遵循的一种信息化升级模式——始终保持最新鲜也最可靠的体验。

今天,从中国到全球,IT产业都已由PC时代走向云服务时代。由世纪互联运营的微软云服务,包括Windows Azure和Office 365,已在今年春天率先实现了云服务在中国的正式商用化。截至目前,国际领先的云服务商真正在国内投入商用的也只有我们一家。这使世纪互联与微软携手的云服务产品,领跑于市场竞争者的最前列。

自2011年在纳斯达克上市之后,世纪互联就把目光聚焦到了云服务上。2012年10月,世纪互联率先联手国外领先的云技术提供商微软将Windows Azure引入中国,并凭借多年的数据中心优势为用户提供由本地团队运营的国际水平的云服务。同时,世纪互联也致力于将国际领先的云服务引介给中国新兴及传统产业里有雄心、有远见的企业,以推动信息产业进步和经济结构化革新。世纪互联微软云事业部这样形容自己的使命:成为让云服务生态进入中国、让中国进入云间的推动者。

对国内客户而言,由于攸关生意成败、用户体验优劣以及商业核心信息保密等企业核心利益,因而必须谨慎选择云服务商。目前世纪互联运营的Microsoft Azure和Office 365公有云服务在系统安全性、稳定性和客户满意度上都达到或超越了全球标准。

世纪互联运营的微软公有云服务拥有财务保障的,分别高达99.95%的Windows Azure 及99.9%的Office365月度服务等级协议体现了其优越的可用性及稳定性, 还有透明仪表盘实时显示整个公有云平台的运行状态供客户监督。在过去几个月世纪互联还通过了ISO27001与ISO20000针对流程及运营管理的国际认证。另外,在今年,通过几个月的评测,世纪互联成为信息产业部领导下的电信研究所评选的我国首批可信云服务认证的企业,由世纪互联运营的Windows Azure获得虚拟机、存储、SQL数据库三项可信云服务认证。

除此以外,世纪互联运营的Windows Azure还通过了由公安部、国家保密局、国家密码管理局及国际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联合颁发的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二级认证。世纪互联遵循国际标准,每周对运维层面的账号和授权进行安全合规审计,使各职能部门符合ITIL的标准,并能够提供专业化、流程化和标准化的服务。同时根据信息安全管理的国际化标准,预定义工作角色,分配访问权限,绝对禁止越权访问,防止云计算数据泄露,保护数据安全。这些都保障了用户选用世纪互联运营的微软公有云服务是国内最高标准的云计算服务。

三大核心价值:催化器、加速器、推动者

现在世纪互联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帮助客户达成从端向云、从自建到随需租赁、从功能向智能的转型,而这也体现了由世纪互联独家运营的微软云服务的三大核心价值:催化剂、加速器、推动者。

1、世纪互联是帮助客户完成从传统IT向云迁移的加速器——这方面我们已有不少成功案例。例如,世纪互联运营的Windows Azure云服务曾帮助CNTV(中国网络电视台)解决IT系统压力,将以往需要三个月的工作量压缩到两天,并以专业运维能力确保了CNTV马年春晚网络直播的流畅。此外,云服务的按需付费方式,还帮助用户节约了多达90%的成本。

2、世纪互联是帮助传统行业的合作伙伴提供云服务解决方案的催化剂——世纪互联运营的Windows Azure云服务最近与一位美容行业的客户携手,共同打造了全新的B2B云端服务电商平台。仅用了三个月,平台即完成上线,为客户节省70%的项目时间,提供高达SLA 99.95%的云服务可靠性,同时大幅减少了硬件和维护成本。而按照传统的开发方式,至少需要10个月以上的时间。

3、世纪互联是帮助产业丰富云生态圈的推动者——以房地产行业为例,世纪互联微软云服务可以帮助地产商保持和业主的黏性,譬如将自动监控器与业主的公共设施或物业管理做连接,采集相应数据。或是将小区周边的服务进行整合,以手机应用的方式提供给业主。在这个过程中,地产商和物业服务商可收集到足够多的有用数据,并且可利用这些数据进行包括采购需求与行为在内的一系列分析,进而开发出更多可达成物业服务商、小区商圈的商家及业主“三赢”的方案。

云服务发展的新蓝海

在帮忙以上这些客户成功“入云”的背后,是世纪互联微软云的“本土洞察、国际水准”的运维与服务,再加上省心省力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这使得客户愿望的实现变得非常顺畅。我们在服务客户时都会承诺,如果一个月里客户无法使用平台的时间达到21分钟,那这个月就无需付费——并不是每个供应商都敢于做出这样的承诺。

展望明天——在一个国家级的云经济生态系统已初现雏形的背景下,国内外云服务企业都应着力满足国内外各行业客户两方面的需求,以推动整个行业的继续发展。

一方面是满足客户对云服务落实、落地的基础需求。包括:备份和安全、稳定性、移动流程管理,以及数据、应用的无缝迁移这四个方面。这些既是客户的基础要求,也是云服务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另一方面则是由传统企业入云而来的个性化服务方案需求,这将成为云服务未来绝佳的发展机遇。过去两三年来,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案例,比如导航服务与餐饮、娱乐等生活服务结合,比如出租车—乘客发送位置信息—叫车需求云推送的新模式,再比如可穿戴设备的兴起将整个医疗产业推到了变革前夜等等。传统行业跨界入云不单单是实体经济即将再度进化的一个征兆,也启示着我们以跨界的视角去看待每一个对云服务抱有热情和期待的企业客户——他们将成为云服务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云服务今后需要重点开发的对象。

现在,世纪互联运营的微软云解决方案正在根据每个行业的不同特点去做适配,实现对企业客户而言更细分、更实用也更贴身的服务模式发掘。世纪互联最近在接触一些非常有趣的新客户。像上述地产云、美容业云,都已处在与客户探讨、建立体验模型甚至是实质性部署的阶段。一个很简单的事实是,当实体经济的某个领域进入竞争高度饱和、产品高度同质化的红海阶段,用云技术为其客户提供不同寻常的服务体验,就将是一片新辟的蓝海——这正是前面提到的云服务发展机遇——让新的住宅小区实现24小时云智能安保,亦或让全国的美容院老板不但可以通过平板电脑接入美容云上的定制系统,做好的自己客户及产品项目的管理,还可享受总店发布的线上最新产品的推送及优惠价格。在更深的层面,供货商可考虑将定制系统作为服务推出,还可以通过云服务收集的大数据分析进一步挖掘更多潜在商机。

这些正在和即将发生的事,预示着传统产业将经由潜力无穷的云服务赢得新生,包括IT业在内,生态系统将因此而被重新构建。云服务将在这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并且也将为行业自身带来飞速发展的机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