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赛迪顾问:国产桌面操作系统的“同心圆”市场突围之路

赛迪顾问:国产桌面操作系统的“同心圆”市场突围之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的崛起顺应了计算机和互联网时代的浪潮,当移动、物联网、大数据和信息安全的新浪潮汹涌而至的今天,国产操作系统迎来了跨越赶超的良机。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9月18日

关键字: 国产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 微软 赛迪顾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9月18日 北京消息:4月8日,微软宣布停止对“服役”13年的Windows XP提供服务支持;5月,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提出禁止采用Windows8操作系统;7月,工商总局根据微软涉嫌违反中国《反垄断法》的情况,对其四地分公司进行突击检查;8月7日,工商总局再次对微软公司涉案部门进行突击检查。微软涉嫌垄断行为遭致的执法检查,加上“斯诺登效应”带来的国产替代机遇,让我们对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前景寄予了更多期望。

国产桌面操作系统发展的模式之痛

“微软模式”锁定的生态系统是国产桌面操作系统难以逾越的壁垒。微软Windows自1985年推出以来,在计算机革命和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借助Wintel联盟和数以万计的ISV合作伙伴,营造了一个从平台到个人和行业应用的庞大产业生态体系。在PC端,微软的市场份额达到90%以上,Mac OS和Linux占据不到10%的份额。微软用长达30年时间建立起的完整的平台化商业模式,已经把几乎所有的应用开发商都绑到了这一战车上,形成了稳固的利益群体;而国产操作系统相比则势单力孤,仅靠本就弱小的厂商来联合主流应用厂商开发Linux版本的应用程序,其效果可想而知。加上年初的中科红旗资产清算事件,更使国产桌面操作系统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PC思维主导的发展之路使得国产桌面操作系统厂商难以投入更多资源。国产桌面操作系统均以开源Linux为核心发展而来,其思路一直延续了微软的传统PC市场打法,即“个人PC端OEM + 行业客户正版化推广”模式。在2006年国家正版化预装政策出台后,中科红旗、中标软件等国产主流操作系统厂商都曾获得一线厂商戴尔、惠普、联想和二线厂商海尔、清华同方等的预装合约,但由于用户对Linux并不熟悉,且应用匮乏,更多的用户仅仅是因为价格便宜购买Linux版本电脑,再自行卸载后安装Windows版本,OEM的销量变成徒有虚名;且预装多以年单方式签订,单价一度降到几元甚至更低,厂商获得的收入也极其微薄,难以支撑其研发和市场投入;在行业定制市场,由于应用程序不兼容,大客户往往要求更多的行业定制化开发,而厂商销售收入又难以打平开发投入,导致行业应用市场发展也不温不火。

国产操作系统的“同心圆”突围之路

微软的崛起顺应了计算机和互联网时代的浪潮,当移动、物联网、大数据和信息安全的新浪潮汹涌而至的今天,国产操作系统迎来了跨越赶超的良机。从党政军,到金融、能源、电信、交通等关键行业,再到普通消费者市场,桌面操作系统必须采取不同的突破模式,从“同心圆”的内核向外逐步拓展。

首先,党政军市场需采取“强制突围”之路。“自主可控”是党政军市场的核心要求,需要国家设立更高的准入门槛,组建数支桌面操作系统“国家队”,通过自主可控替换联盟等形式,增强系统、内核的研发能力,完善不同应用之间的兼容性测试和定制化开发,逐步替换原有操作系统,构建安全可信的IT平台。

其次,关键行业可采取“合纵连横”突围之路。稳定性和安全性保障是此市场的核心诉求。面对行业垂直一体化整合的趋势,需要加强从操作系统到整机再到应用的“合纵”整合路径,并结合BYOD、云计算、大数据应用等热点方向,打造行业解决方案;在战略实施上,则可采取“连横”策略,加强与整机等自主替换厂商的联合攻关,实现关键行业自主可控。

最后,消费者市场必须采取战略性放弃与跨界融合的突围之路。简约、时尚、娱乐、移动、融合是消费者市场的主题词,传统PC时代的思路已经无法跟上产业浪潮的急剧变化,需要主动战略性放弃已日渐下滑的PC市场,大步进入移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市场,加强在智能手机、体感设备等移动终端,智能电视等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领域的研发和推广。未来,除了第三方桌面操作系统厂商,手机厂商、汽车企业和家电厂商等都可能成为这一操作系统领域的新领导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