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国际航空公司的云计算应用

国际航空公司的云计算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主题为“科技整合·智汇航行”的2014年航空用户大会在青岛召开,微软中国的鲁辉分享了国际航空业解决方案的应用案例,以及云技术的解决方案究竟能给航空业带来什么样的亮点或者变化。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10月14日

关键字: 航空 云计算 文思海辉 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0月14日 北京消息:主题为“科技整合·智汇航行”的2014年航空用户大会在青岛召开,微软中国解决方案技术专家鲁辉分享了国际航空业解决方案的应用案例,以及云技术的解决方案究竟能给航空业带来什么样的亮点或者变化。

鲁辉指出,微软并不只支持Windows平台,现在的情况全变了。包括很多电商的平台,都是采用开源的,但现在也在微软的公有云平台上运行的非常流畅。因为目前微软虚拟化的平台,对应用和系统的支撑是业界最好的。

国际航空公司的云计算应用

微软中国解决方案技术专家鲁辉

以下为演讲实录:

当今天谈到云的时候,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一个感觉?这个云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和大家结合的更紧密呢?其实很早以前,微软就推出了一个概念,我们叫做云。对于我们的终端用户来说,其实终端用户不太会关心后台的平台,到底是在云上,还是在公司的数据中心里面,他不会在乎这个。终端用户现在都是日新月异的潮流族,更关注的都是在自己身边发生的一些更切合于自己的事情。

比如说,像我今天装了两台手机,一台是WP,另外一台是别的操作系统的手机。这样的话,我可以在我的手机上看到很多信息,大家也会发现,现在有很多人都是拿着自己的智能手机终端,一天都爱不释手。为什么呢?对于我们今天的社会来说,大家可以看到,IT发展的四大趋势,其实恰好跟我们现在人使用的习惯、消费的习惯,移动、社交、云和大数据,其实和我们的习惯是密切相关的。因为,我们所有的信息,现在基本上都可以通过智能手机终端来获取。

所以,很早的时候大家就发现,微软提出的云+端的概念,或者说云端的概念,云相对来说跟企业里面的业务部门,和企业里面信息中心的关联更多一些,而我们的用户实际上更关注的是端。

从这张PPT里大家也可以看到,目前我们业界的趋势。大家可以看到,目前有大于80%新的应用,都是部署在云上的。也就是说,这个时候客户才可以借助端更好UI界面展现的方式,去获取数据和我们的信息进行有效的交互,进而在这种智能手机的终端上,大家看到了现在整个企业社交化的趋势。

同时,在所有人使用智能手机终端过程当中,大家都知道智能手机终端有GPS信息,有个人用户注册的ID,当然大家也会注意到上面有隐私暴露的可能性。但是,这意味着商家对于用户的信息有了更多的了解,这个时候把所有信息集合起来形成大数据,其实这在航空业也有很多应用。比如说,微软曾经有过一段片子,不知道在场的各位有没有看过。当有一个人拿着一部智能手机,他坐车准备赶到机场买票的时候,这时候通过一些技术获取一些信息知道这个人可能要买票,这时候就会有商家主动跟他联系,问他是不是需要航空机票的服务,这其实就是大数据在营销上的应用。

目前航空行业,在我们这种移动、社交、云平台和大数据这四种巨大的IT趋势之下,航空业最关注的解决方案大家可以看一下,包括乘客的系统整合优化,包括乘客的忠诚度及参与度的提高,以及包括移动协同还有社保平台,销售和市场的营销,这是未来航空业会关注的通用解决方案。

这个时候大家可以看到,在这所有的通用解决方案里面,其实他是需要一个平台的,需要一个基础的。当我们今天所有的用户,有这样一些新的变化的时候,我们的使用面向,面向的用户人群,使用的设备有这样的变化的时候,我们就要有更好的技术手段来满足用户的需求。

因此,在整个平台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应用的核心,我们要有一个能够快速支撑相应业务支撑的平台,这就是云平台。在未来航空业最可能的技术突破点,这里列出了八点,其中大家可以看到云计算、大数据、移动设备,这三者是当仁不让的技术创新的突破点里面的三杰。

下面我们就可以具体的看一下,在航空业的核心解决方案类型中,我们可以把它归纳成三种主要在内部来说运作效率提升类、职员提升类、客户参与类,这跟我们刚才说的四个IT趋势是特别有关的?客户参与类,我这里也特意跟航空业的朋友们准备两了份小礼品,凡是答对的朋友都会得到。我想问一下大家,大家觉得未来航空业的解决方案类型,我们说有这三类,从客户参与类来说,哪个最适合?工具化、移动化。OK!送给这位,是一个pad的保护套。

客户满意度提高的载体,后面就需要我们运作效率提升,当用户有需求的时候,我们要有相应的应用去满足客户,而相应应用的推送和让用户满意度提升的过程,绝对对我们IT来说是一个运作效率巨大的挑战。所以,这个时候大家会发现,云+端,恰好是我们刚才总结出的,既是我们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航空业亟待要解决的一些难题。

因此,国外有一些企业,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我们来看一下,大家可以看到,DELTA航空,其实他在移动和云端做了很多尝试,待会儿我可以把这个具体案例跟大家做个详细的分析。

同时大家可以看到,包括今天在我们的Windows8里面,还有Windows的平板,以及笔记本电脑,这三者微软的Windows8做到了三屏合一。因此大家可以看到,南航和东航,都把自己的一些面向用户、面向营销的应用,都放在了Windows平板和WP和笔记本上。所以,大家只要有手机、有平板,都可以访问这样一些应用,是非常方便的。

同时,对于企业来说,同样把这个用户信息和后端营销整合,包括CRM、ERP,这些都是一些很复杂的系统,如何把它变成扁平化、轻量级整合到一起呢?其实,在我们手机上就有这样一个应用。我们平时要用的一些企业内部的CRM系统,我可以直接在我的手机上,在有网络的情况下,我就可以直接输入。DELTA很有效的把客户关系系统、客户支付、客户满意度系统,集成到了一起。

下面我们可以看一下,今年年初我坐DELTA航班的时候就亲身经历了这个事情,因为国际航班是提前一个小时登机,上了飞机以后大家把行李都放的差不多了,DELTA的空乘就掏出了这款诺基亚820,问有哪一位乘客现在希望升舱了?只需要扫一下他的机票就可以升舱,升舱的费用根据起飞的时间也会有所不同,因为DELTA也在推他的上座率和超级经济舱。当时,在我旁边有一位乘客是飞机起飞前,在网上花了600多块钱人民币买的票,升级到了高端经济舱,但当时在离飞机起飞前半个小时,把后舱升到了高端经济舱,费用不到300块人民币,直接就通过诺基亚820完成了所有操作,包括在乘客登机系统里的信息都整合在一块。而它所有的后端系统,都是跑在这个平台上的。其实这就是很好的云+端的解决方案,这个案例DELTA给所有的航空人员,配备的是第一代WindowsPhone8.1,给所有的机长和飞行手册,全部集成到了这个平板里面,有效的降低了飞行员飞行包的重量,帮助DELTA航空节省了很多费用。现在,他们已经全部更换了第二代的WindowsPhone和平板电脑。DELTA,目前也是微软在航空业最大的一个用户群体。这是他整体做的云+端的IT架构,在这里也跟大家简单的分享了一下。

对于我们所有的用户来说,其实用户他看不到后端,用户所能感觉到的是,航空公司提供给他的是什么呢?便捷、快速、灵敏的应用,能够让他随时随地都有这种参与感,有一种内心小的成就感。这个时候,这个难题实际上交给了IT同事。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需要用快速的手段来满足用户的需求。所以这个时候大家看到,我们其实可以利用公有云无限的拓展我们的业务。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大家都知道,微软现在在中国落地了数据中心,这个公有云数据中心是跟世纪互联合作的,他提供了完整的IAAS和PAAS服务,上面的应用都是由我们的合作伙伴进行提供的。这个时候,在提供的IAAS云里面,它是在上海和北京都有我们的两个数据中心,而且两个数据中心之间是通过高速的光纤网络,形成了一个高速的同步。

这个时候大家可以看到的是,整个微软的数据中心,结合中国的国情进行了三线的接入,在这个接入的过程中,大家会看到,有移动、有联通,还包括当时最顶级中国电信的线路,直接就可以接入internet,每个月有100个TB免费的流量。所以,基本上网络这块是免费的,并且他提供了99.95%的月度SLA,微软同时也是业界唯一一个提供财务保障的公有云解决方案企业。

在这个平台上大家可以看到,微软提供了很多服务,在基础架构层面和平台层面,包括刚才我们有一位同事分享的,我其实可以把我大数据的算法直接放在公有云上,数据落上去之后可以进行常旅客忠诚度的分析,或者一个常旅客流失的分析。其实我们在国内的某个航空公司就已经进行过这样的案例,进行过这样的测试。最后的有效率高达90%,这是非常难的一个数字。

同时,我们这个公有云平台,也支持大量的移动平台,大家不要一提到微软的时候,觉得微软只能够支持Windows平台,现在的情况全变了。包括很多电商的平台,都是采用开源的,但现在也在微软的公有云平台上运行的非常流畅。因为目前微软虚拟化的平台,对应用和系统的支撑是业界最好的。

最后给大家介绍几个案例,大家可能都想了解一下,微软这个云平台的解决方案能力到底怎么样。这是两个在海外的案例:一个是汉莎航空,还有一个是我们的欧洲廉价航空公司叫做easyJet,他将他的营销平台和数据中心的灾备,汉莎航空是把他整个数据中心灾备放到了公有云上,这时候不需要花巨资建他私有的数据中心了,不需要承担高昂的运维费用,他把他的灾备加上去。我们所看到的easyJet,因为他是廉价航空公司,对运营费用是特别看重的,所以他把营销平台全部搬到了公有云上面,有效的降低了他的成本,同时提高了他面向用户和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

同时在咱们中国,大家也可以看到,像我们可口可乐全球的营销平台,也放到了公有云上面。这个时候,他可以有效的去针对各个BU提出的不同需求,及时的来进行各项市场活动的推广。包括大家可能没有想到的是今年的春晚,今年的春晚大家所不知道的是,7点到7点半的用户,去通过网络访问春晚,这时用户基本上访问的是CNTV自己的数据中心里面的服务器平台,位于东单的数据中心。但是,从7点半到8点之间访问的需求剧增,因为大家知道春晚是8点钟开始,这时候突然在半个小时里面增加了3500个CO,这3500个CO就是通过公有云提供的,相当做了一个企业的延伸有无限的计算资源来为他提供服务。同样对于航空业来说,其实公有云是未来大家可以无限利用的计算资源。

包括像全球的GM,包括三星,也是把他的业务平台,放在公有云上,因为所有企业发现通过公有云快速、弹性的扩充,以及它提供的功能,能够让应用更好的面向用户进行服务。从此以后,大家关注的就是应用本身,而再也不用关注基础架构相关的事情。这样,才能真正提高整个航空公司的操作和应用、运维的效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