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猎豹移动:国际化战略离不开AWS云服务支持

猎豹移动:国际化战略离不开AWS云服务支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互联网领域提到猎豹,人们首先想到的肯定是猎豹浏览器。但如果说到背后的猎豹移动,恐怕熟悉的人就不多了。近日,猎豹移动云事业部总经理杨钢接受了ZDNet采访,也终于有机会让人们得以深入了解这家公司的发展历程,以及AWS在这一过程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9月9日

关键字: AWS 云服务 猎豹 移动应用 IT运维 公有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9月09日 人物访谈(文/羽飞):在互联网领域,提到猎豹,人们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去年年初专为春运抢票而推出特别版本的猎豹安全浏览器。但如果说到产品背后的猎豹移动,恐怕熟悉的人就不多了。实际上,在Google Play非游戏类排名前15的应用中,有三款都是出自猎豹移动之手。凭借着独特的推广战略以及对产品质量的不断改进,猎豹移动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就已经成为一家全球移动用户数6.62亿,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超过2.84亿,Google Play全球非游戏类发行商排名中仅次于Facebook的移动互联网公司。然而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在这家中国本土公司背后提供基础架构支持的正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公有云服务供应商——亚马逊网络服务AWS。近日,猎豹移动云事业部总经理杨钢接受了ZDNet采访,也终于有机会让人们得以深入了解这家公司的发展历程,以及AWS在这一过程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

猎豹移动:国际化战略离不开AWS云服务支持

猎豹移动云事业部总经理杨钢

根植于海外市场的中国公司

尽管熟悉猎豹移动的人不多,但是要是提起它的前身金山网络以及从2010年起归入其旗下的金山毒霸的话,可能很多人就会恍然大悟了。据杨钢介绍,在2010年之前金山网络的业务重点一直放在安全领域,当时PC端金山毒霸的地位已经确立,市场格局也已基本稳定。但是在安卓平台移动端,安全类工具应用的市场形势却并不明朗,尤其是国际市场,而这也顺理成章的变为猎豹移动的新切入点。从2012年中下旬开始,猎豹移动开始发力于移动互联网领域,陆续在海外市场推出了四款基于安卓平台的免费应用CleanMaster猎豹清理大师、CM Security、金山电池医生(已推出iOS版本)、以及Google Play美国地区照片类应用中排名第一的Photo Grid,再加上目标为多平台的猎豹安全浏览器,金山网络试图以不寻常的方式来打开新的市场局面。

尽管这种前期根植于国外市场的发展战略与金山以往的传统路线相左,但事实上却取得了巨大成功。金山网络的移动用户数从2013年的4000多万迅速蹿升到2014年的2亿多,目前这四款主要产品的排名均位列于Google Play前30名之内,清理大师甚至长期占据着全球工具类应用第一名的位置。今年3月,为了树立更为鲜明的品牌形象,金山网络宣布更名为猎豹移动,而4月份正式确认在美国独立上市。猎豹移动能够发展至此,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独到的业务发展方向。

猎豹移动:国际化战略离不开AWS云服务支持

猎豹移动全产品线分布情况

从业务划分上来看,猎豹移动现已分为海外业务与国内业务两个方面,海外方面主要有清理大师、电池医生、CM Security、Photo Grid、CM Browser浏览器五款产品,定位以移动端为主,而国内方面则主推金山毒霸以及猎豹浏览器,在猎豹移动的全球移动用户中海外用户占比已经达到67%,目前公司的业务重点基本都已放在移动端。“猎豹移动的海外业务,并不是简单的中国公司介入国际市场那么简单,而是从零开始直接按照西方人的游戏规则与思维习惯,来进行产品的设计和开发。我们会把国内市场当做国际化战略中的一部分,但并不是主要部分。”杨钢在谈起猎豹移动的发展战略时说道。

云服务是海外业务运营最佳选择

除了上文提到的战略层面以外,注重产品功能与质量也是猎豹移动海外市场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在安全类产品的层面来看,猎豹移动在应用的设立理念上与其他大部分同类产品都不太相同。杨钢表示,安全类软件应用所需要做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分析每一个本地运行程序的行为,以判断这是否是由于病毒感染或是恶意软件所引起的。过去,整个移动市场中流行的病毒数量并不像现在这么多,因此依靠本地病毒库的不断升级就可以解决问题。但是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用户在安全方面的问题发生了一些变化。首先单纯破环性的病毒减少,而窃取隐私信息的木马程序增多,另外正常应用所产生的垃圾信息开始增加,用户终端的存储空间在不断被浪费。然而最致命的一个变化,就是这些木马的产生开始以产业链化的方式进行传播,这就意味着木马的数量正在以几何级的规模膨胀。因此仅仅依靠本地数据库的更新,已经不足以应对安全威胁如此快速的变化了,而这就需要以云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也就是将病毒数据库放在云端,用户通过互联网实时对比云端数据库来分析判断本地应用的各种行为。

目前,针对病毒、木马等安全威胁,猎豹移动主要通过两套“应用程序行为分析系统”进行处理,一套基于PC端,另一套基于移动端。分析系统需要在庞大的虚拟机集群上运行大量的样本测试,再结合人工分析手段来判断这些样本运行后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这些样本有些来自用户自行上传,有些则来自与其他信息安全公司之间的交换,样本的数量非常大,这对虚拟机的要求也比较高。

猎豹移动:国际化战略离不开AWS云服务支持

截止2014年5月份的Google Play中文应用排名

另外,在应用程序清理以及应用行为分析方面,猎豹移动同样会先在自己的虚拟机上测试运行用户所安装的应用程序,判断这些应用运行之后是否会产生大量冗余的文件以及这些文件的位置,然后将分析结果保存在云端数据库中,当用户端发出清理请求时,直接从云端数据进行对比。这样做的好处是绝对不会侵犯到用户的任何隐私数据,猎豹移动所获取的关于应用的数据都不是来自用户的。所有的用户请求与虚拟机测试的统计结果都会结合人工进行交叉对比分析,便于猎豹移动尽快发现用户对哪些应用产生的哪些文件有比较多的清理需求,以进一步提升清理的效果。

相比于其他竞争对手“本地数据库+人工分析”的策略,猎豹移动无论是在处理速度还是处理效果上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Google Play下载量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杨钢认为猎豹移动取得先机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对产品功能的深入挖掘与不断完善。在海外市场中,推广远远不如产品本身重要,当在某个功能上做到极致时,就比较容易获得海外用户的认可。然而事实上在这一切的背后,却不得不提到AWS所提供的强大支撑能力。

AWS简化IT运维 业务部门可直接进行IT选型

猎豹移动最早是从2013年11月开始与AWS合作,目前全部海外业务的运行都已经放在AWS上。据杨钢透露,猎豹移动在IT运维方面有两个不同的团队,分别负责国内与海外业务。国内方面一直保持着传统的租建数据中心机房方式,但是在海外业务上这种方式却不太合适,这涉及到选型成本、供应商沟通、设备性能、业务连续性要求等很多方面,而AWS的公有云服务却为猎豹移动很好的解决了这些问题。

对于清理大师这一类产品而言,当业务出现快速增长时所遇到的最大问题可能就是IT系统的支撑能力跟不上了。按照出现传统的IT规划方式,其周期一般都比较长,比如提前一年做好预算,再制定采购、实施、维护的具体计划。那么这就容易对业务发展形成制约,因为没有任何人可以准确预测这款产品一定会大受欢迎,但如果成功了,传统的IT运维方式却必定会拖后腿,而云服务则可以做到随着业务变化而随取随用,这对于伸缩性需求较明显的业务来说再合适不过了,既不会出现浪费也不会出现不够用的情况。对于猎豹移动来说,也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的研发上。另外AWS网络在全球的覆盖率也足以保障猎豹移动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运营工作,便利性不言而喻。

猎豹移动:国际化战略离不开AWS云服务支持

猎豹清理大师使用了基于云的数据分析引擎,可将其他移动应用的行为分析记录对比用户本地的应用操作,提升清理效果

据杨钢介绍,猎豹移动现在已经将内部系统与AWS进行了定制化的整合,业务部门之下的每个小组根据需求直接在后台系统中就可以选择合适的产品和服务,上面可以看到所有产品的基本信息、部署成本、后期费用等内容,只要经过了业务总监的审批,AWS的服务就会在1天之内开通,完全不需要IT部门的介入。在这方面,AWS的企业支持服务业带来了很多帮助,亚马逊会主动根据之前的业务来设计成本更低的解决方案,而之后业务部门就可以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希望使用的服务了。

目前,猎豹移动主要使用的AWS产品与服务是Route53、EC2、CloudFront、EMR等等。首先在前端利用Route53进行DNS解析,之后用户将对前端进行访问,这一部分需要用到CloudFront,之后还包括ELB、EC2、S3等等。EC2主要提供业务应用服务,包括导航站、运营平台、用于应用程序行为分析的虚拟机,以及与游戏相关等需求量较大的业务都需要依靠EC2的支持,但是有些业务则在EMR上运行性价比更高。在CloudFront的使用上,猎豹移动利用CloudFront为全球的用户进行动态内容加速,其全球覆盖范围广泛的特点再次得到彰显。同时双方在沟通之后AWS专门为猎豹移动对程序进行了优化,保证了在传输访问量突然增大的情况下,业务依旧能够正常运行。另外,值得一提的还有AWS自带的监控服务CloudWatch,作为基础监控服务已经足够日常需求,猎豹移动在EC2上也做了一些定制化的监控,设备一运行这些监控服务就会默认自动运行,使用十分方便。

最近,猎豹移动还推出了一款手机备份应用CM Backup,它可以将手机中数据完整备份到云端,这一部分将放在AWS S3上,这是目前唯一的一款收费应用,但是付费用户数量的增长已经非常可观了。杨钢表示,猎豹移动在海外业务上几乎是全部围绕着AWS来建立的,AWS在沟通与后期服务、改进方面为猎豹移动带来了很多帮助,AWS云服务带来的优势还包括业务试错、快速响应伸缩能力提升,游戏等新业务运营能力的完善等等,AWS在一些重合领域上甚至已经超过了猎豹移动,相信这也是猎豹移动信任AWS的重要原因之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