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2014年Q3移动搜索市场分析报告

2014年Q3移动搜索市场分析报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包括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互联网设备正一步步走向人们的生活主导地位。而移动搜索作为移动互联网网民和互联网的“中间人”,其地位不可撼动,但随着人们对搜索引擎的功能不断提出新的要求,搜索引擎的未来将何去何从?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10月29日

关键字: 移动互联网 手机搜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0月29日 北京消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包括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互联网设备正一步步走向人们的生活主导地位。而移动搜索作为移动互联网网民和互联网的“中间人”,其地位不可撼动,但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和智能设备的升级,人们对搜索引擎的功能不断提出新的要求,搜索引擎的未来将何去何从?通过对移动搜索市场相关数据的统计和移动互联网网民情况的调查,我们共同讨论搜索引擎的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手机网民规模增长迅速 2014年底有望突破5.5亿

速途研究院:2014年Q3移动搜索市场分析报告

我国手机网民的规模持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2014年6月中国手机网民规模已增长至52705万人,较2011年6月,三年内增长人数达2.1亿人,同比增长率为65.9%。按此速度,在2014年年底,中国手机网民人数将有望突破5.5亿人。庞大的手机网民群体就意味着巨大的市场利润,赢得了用户的青睐便是赢得了市场。

中国移动搜索用户规模明显增长 2016年达6.5亿人

速途研究院:2014年Q3移动搜索市场分析报告

中国移动搜索用户规模增长势头更是迅猛,2010年仅有1.7亿人,而到了2013年用户已增长至3.7亿人,同比增长117.6%。按这一势头,在2014年底移动搜索用户将达到4.5亿,2015年达到5.4亿人,2016年将达到6.5亿人。同时,结合手机网民规模统计对比移动搜索用户在手机网民中的占比,2011年占到了61.8%,2014年末将占到81.8%。可见网民度与搜索的存在相当大的需求,搜索作为网民和互联网交互的一个重要接口,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掌握了搜索也就掌握了手机互联网市场的大半江山。

中国移动搜索市场发展良好预计2016年市场规模可达267.2亿元

速途研究院:2014年Q3移动搜索市场分析报告

中国移动搜索市场在2010年规模只有2.9亿元,2011年增长到5.7亿元,环比上涨了96.6%。2012年搜索市场继续发展,市场规模达到12.5亿元,环比上涨了119.3%。2013年手机搜索市场迅猛发展,市场规模达到42.8亿元,环比上涨率高达242.4%!结合我国目前移动搜索市场的发展状况,移动搜索市场规模在2014年年末会预计达到92.3亿元,这一数字2015年将达到161.5亿元,2016年将增长到267.2亿元!这是一个相当庞大的市场,而这样一个市场在其发展阶段注定会是一个百家争鸣的市场格局。

中国移动搜索市场份额百度优势领先易查、儒豹跻身前三

速途研究院:2014年Q3移动搜索市场分析报告

中国移动搜索市场份额分布中,百度搜索占据了大半江山,占整体市场的51.8%,第二名是易查,占到了16.9%。儒豹搜索让人瞩目,超越宜搜占到了市场的9.3%,可见其发展模式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搜狗搜索位列第四,市场占比8.5%。宜搜占到7.5%暂居第五。360搜索占到了3.3%,必应占2.0%,神马搜索占0.6%。可见在移动搜索市场中,百度虽稳居第一宝座,但包括易查、儒豹、搜狗、宜搜等在内的移动搜索之间依然竞争激烈。

中国移动搜索市场份额走势整体走势平稳

速途研究院:2014年Q3移动搜索市场分析报告

从这几个较为热门的移动搜索引擎市场份额走势来看,百度持续保持大幅度领先,走势较为平稳。而易查、儒豹、宜搜、搜狗这四款搜索引擎竞争较为激烈,从2013年第三季度到2014年第三季度,整体上市场份额占比四款引擎的变化不甚明显,但值得注意的是儒豹市场份额占比持续保持小幅度增长状态,2013年第三季度的最后一名到2014年第三季度跃居到第三位,可见其在行业内的还是具备一定的竞争实力。

移动端各类应用使用率即时通讯/社交类APP夺榜浏览器排第三位

速途研究院:2014年Q3移动搜索市场分析报告

移动端各类应用使用率中,即时通讯/社交类软件位居榜首,使用率超过70%,游戏类位列第二,使用率达65.9%。浏览器的使用率为60.7%,排在第三位。视频影音使用率50.2%排在第四,第五名是输入法使用率45.8%。此外,系统工具使用率为37.2%,新闻类APP使用率只有29.8%,天气类是20.3%,导航类12.4%。浏览器作为移动搜索的主要载体,在用户的APP中拥有较高的使用率,同时一些即时通讯工具中也涉及到了一定的检索功能。因此,移动搜索引擎还有相当广阔的前景。

移动搜索引擎的应用分布情况 92.4%还是在浏览器

速途研究院:2014年Q3移动搜索市场分析报告

可以看到,移动搜索引擎的主要应用领域还是在浏览器,占到了92.4%,搜索引擎在其他的APP中的使用占比只有7.2%,而在其他领域还有0.5%的使用。速途研究院在之前的报告中提到过手机浏览器已经发展成为一类超级APP,除搜索外,用户还可以通过其实现很多其他APP的功能,因此,如何能够抓住市场上目前的包括UC,360,QQ在内的几款主流浏览器,对于搜索引擎的推广与传播将带来巨大的便利。

用户对移动搜索引擎功能的期待各流程节点都有待突破

速途研究院:2014年Q3移动搜索市场分析报告

搜索引擎功能的实现包括信息输入->信息检索->结果输出,在后台还有对用户信息的收集汇总。而用户对于搜索引擎未来的期待,也主要包含在这四个方面之中。

首先是输入方式的多样化,在未来用户的输入将不仅仅局限于简单的文字输入,用户在输入方式存在巨大的需求,包括图片、声音、视频等输入方式,例如PC端已经实现的百度识图、Google图片搜索;音乐雷达等通过声音检索歌曲的APP等。而随着智能穿戴设备的兴起,或许大脑中的一个想法就可以转化为输入的信息。

信息检索方面,用户的主要呼声在于反应速度,有不少用户反映在使用搜索引擎进行检索的过程中反应速度过慢,当然这还和网络连接情况也有较大的关系,4G时代的到来或许会缓解这一问题。

结果输出方面的期待,和输入方式类似,多样化依然是主流方向。曾经在世界杯期间通过一段Flesh视频来解释“越位”这个概念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而且受到了用户的一度好评。因此如何将检索的结果“机智”的选择出一种最合适的形式传达给用户,将会大幅博取到用户的青睐。

在收集到用户的信息以后,就可以通过用户的习惯调整包括内容推广、广告的选择等,从而减少垃圾信息的传播,既节省资源,又不会引起用户反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