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天畅专注移动信息化 帮助客户走出去

天畅专注移动信息化 帮助客户走出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国内银行业提供解决方案,天畅已经做到了超前,而不仅是实现国产化替代。依托天畅的解决方案,传统银行会变成“移动银行”:非现金业务可以从营业厅里搬到移动终端上,工作人员都可以走出去,到外面去提供服务。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7月29日

关键字: 移动信息化 银行 天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为国内银行业提供解决方案,天畅已经做到了超前,而不仅是实现国产化替代。依托天畅的解决方案,传统银行会变成“移动银行”:非现金业务可以从营业厅里搬到移动终端上,工作人员都可以走出去,到外面去提供服务。

虽然仍属于新兴事物,但近两年移动信息化已成为整个IT领域的热点。传统信息化普及率较高的行业比如金融行业,在移动信息化普及方面也走在了前面。从地理区域看,沿海城市的企业要普及得更快,这与企业管理层的意识、企业IT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等都有关系。而在企业中,一般是由业务部门来主导推动移动信息化的进程,主要关注的是销售、服务方面的移动信息化。但存在的问题是,由于各业务部门的分工不同,导致企业整体的移动信息化建设偏“碎片化”。

上海天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畅)副总经理田文育向存在上述问题的企业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搭建移动管理平台要提前做出整体规划,避免重复建设;二是严格规范IT基础设施架构;三是利用移动信息化的“快捷”属性降低运营成本。“移动信息化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业务模式,它改变的是一种作业形态,它会给企业的业务流程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田文育告诉记者。

“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天畅为客户服务的场景中已经实现,那就是移动信息化要帮助客户实现的最终目标:走出去。

实现统一管理

随着移动信息化的逐渐深入,企业信息的管理和安全保障工作就会变得更为复杂:移动设备会被员工携带到一些未知的区域,并且员工的使用行为都是发生在远端;当移动设备被作为生产终端使用时,数据安全、网络接入、设备外连如何监控;越来越多的应用需要发布,但企业又不希望一些内部应用泄露到外网。

于是,企业更需要一个统一的管理平台,来提供设备管理、应用程序管理、用户管理、资产管理、报表管理、系统设置和系统日志等功能,最终在工作场景中实现集中管理、降低成本、企业级应用商店运营、促进移动计算性能有效使用、保护企业数据和网络访问。“这些都是很现实的问题。”田文育向记者介绍天畅的移动管理平台产品ZIYA时说,“移动管理平台主要解决的就是这方面的问题,包括设备、应用、数据信息、人员需要一个统一的管理平台。”

ZIYA的系统结构包括用户管理、设备管理、策略管理、应用商店、移动门户、告警管理及报表统计七个部分。能够实现通过资产管理,让IT管理员对企业的移动设备资产进行管理和跟踪;通过组合多种策略,管理外设(如:蓝牙、WI-FI、SD卡、GPS、摄像头、USB等外设的开启和禁用);通过各种设置(配置VPN、APN、密码设置、WI-FI设置、邮件配置)部署密码、网络、备份等多种安全管理策略;通过应用程序的白名单、黑名单设置及强制安装和卸载,来管理移动终端上的应用程序;通过用户名、密码、激活码、UUID等多重校验机制进行设备激活验证,保证设备接入的安全性;通过无线远程方式对移动设备进行精确定位等。

走出营业厅

除产品外,天畅也会为企业提供一些移动信息化的相关解决方案,目前关注最多的是金融业,比如银行。

传统企业的销售管理形式相对单一,一般的企业销售管理都是CI(企业视觉形象识别)的内容,比如销售订单等,但银行会更复杂,除涉及CI部分外,还包含开卡业务、理财基金销售业务,甚至包括小贷、微贷等业务。而且银行现在销售的不再只是实物,也包括金融产品,所以不能被作为普通企业的销售形式进行管理,而这种情况非常适合利用移动信息化的技术来实现。

天畅的解决方案所要实现的目标是将传统银行转变为“移动银行”:把银行里所有涉及非现金业务都可以从营业厅里搬到移动终端上面,让银行的工作人员都可以走出去,到外面去提供服务。

此外在银行领域,移动信息化在大数据的分析处理上也有着独特的优势。通过移动信息化的手段,整合时间、地理位置等结构化的数据,和比如图片、照片等一些非结构化的数据,还有一些基础数据,比如身份证里的数据等,就会形成一个完整的数据体系,再统一送到后端进行分析。建立这样的分析模型,分析出来的结果会相对更加准确,比如一张信用卡是在什么时候被销售出去的、在哪个网店被销售出去的,将这些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后,对银行销售推广方案的制定都会起很大的帮助。

国产化:不是替代而是超前

为国内“移动银行”提供解决方案,天畅已经做到超前,而不仅是实现国产化替代。“国外产品有一些是很知名的,但现在整个国家对安全的重视程度都在提高,所以需要有国内的厂商来提供同类产品,目前看,国内厂商已经具备这样的替换能力。甚至在银行的移动化解决方案中,我们已经不是替换,而是比国外厂商要走在前面。”天畅曾为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提供过移动信息化的解决方案,目前已支持一万两千台移动终端设备在天畅提供的平台上运行。

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最早的需求只是想做一个移动开卡的业务,目的是要替代手填纸质单的形式,实现电子化、移动化的形式,一方面能够节省纸质录入和印出的成本,又能缩短整个发卡时间,同时又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防止数据泄露,可谓一举多得。

天畅参与该项目后,通过概念验证和模型搭建,实现了一个概念平台并迅速进行小规模实验。此项目初期效果非常好,随后马上扩展到一万两千台移动终端的规模。平台上提供的应用程序数量也在继续增加,从最初只有少量的App,到增加了催收、审批、考评、知识库等十几类App,不管是深度还是广度都进行了扩张,现在已经成为一个覆盖全国范围的重要渠道。

不过,田文育也承认国内企业移动信息化服务与国外相比也存在一定的竞争劣势:“毕竟IT中的很多概念都是国外先提出定义的,现在移动信息化里面最重要的一些设备供应商,如苹果、三星等都是国外厂商,所以国内移动信息化服务商在一些技术说明等相关资源的获得上,没有国外厂商那么容易和及时,有时是国外厂商已经拿到,而国内厂商就要晚两个星期或一个月才会拿到。再者是国内IT基础环境的提供不如国外,比如仍缺乏国产移动操作系统,而要真正实现国产化替代,我们厂商还是需要依赖在真正的国产系统上去做工作。”

而对于国内企业移动信息化服务商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的突破点,田文育认为优势在行业应用系统方面,“对于行业应用,只有接地气才会做的好。而移动信息化本身就是个机会,国内企业还是很愿意尝试这种创新的形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