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工信部称铁塔公司100亿不够 后续将引入民资

工信部称铁塔公司100亿不够 后续将引入民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刚刚揭牌的铁塔公司,目前传出来的消息是,由三大运营商建立的这家公司由于目前只是从事铁塔建设的增量部分,因此,未来会采取增资的方式,再度增资,同时会吸收民营资本进入,而且价格会“公允”。

来源:新浪网 2014年7月28日

关键字: 工信部 铁塔公司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对于刚刚揭牌的铁塔公司,目前传出来的消息是,由三大运营商建立的这家公司由于目前只是从事铁塔建设的增量部分,因此,未来会采取增资的方式,再度增资,同时会吸收民营资本进入,而且价格会“公允”。

铁塔公司“去行政化”

据悉,尽管7月18日全程名为“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铁塔公司挂牌成立了,但迄今还未开始大规模招聘。在机构这方面,铁塔公司将设置七个部门,即综合部、客户服务部、建设维护部、人力资源部、财务部、物资采购部、审计部,目前的说法是全部采用招聘方式聘任。

铁塔公司的总经理由佟吉禄担任,还将有三个副总经理、一个首席财务官,目前,铁塔公司的一个方向是“去行政化”。

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在日前的工信部“2014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也表示,铁塔公司全员采用劳务合同制,新公司的员工能上能下,薪酬是能升能降,总体人员也十分精简,这也说明了它从一开始就努力在按照市场规律运作。

100亿资本金不够多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的上述工信部发布会上,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还表示,“该公司目前注册的资本金是100亿元人民币,我们认为对于从事铁塔通信设施服务业务来讲这个资本金还不够大,我们预计下一步这三家股东会将有关的存量资产进行评估注入。目前这三家公司的业务仅仅是今年以来铁塔的增量部分,大量的存量部分还都没有顾及,我想会逐步地注入到铁塔公司,那时候他们会引入民间资本并择机上市”。

他又透露,“当前只有这三家企业入股,我认为这是短期的,也是暂时的,混合所有制才是这个公司发展的方向。据我们了解,这三家企业在铁塔公司的制度设计上,已经为混合所有制的发展留有接口”。

“下一步民营企业要进来,也希望民营企业能分享到改革的红利,“,之前,运营商铁塔公司董事长刘爱力也如此透露这个具有想象空间的信息。他还表示,“会以一个公允的价格请民资,非公资本进入到铁塔公司”。

显然,三大运营商建立的这家铁塔公司未来将吸收民营资本进入,不过,目前铁塔公司注册资本金已经100亿了,民营铁塔公司的规模都不是很大,实力不强,要想拿出几亿现金入股并不容易,因此,预计民营资本即便有机会进入运营商铁塔公司,占股比例也不会高;而非民营铁塔公司去投资运营商铁塔公司,意义又不大,也不太会被接纳。

无法垄断的企业

对于运营商铁塔公司是否会演变成垄断企业,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的看法也很有意思,他说 有三个机制可避免垄断。

一是市场竞争。目前市场上并不是只有铁塔公司,社会上还有很多其他同类公司也在运营,它们也是竞争的关系。目前市场上其他的可提供基础设施服务的专业公司,也将跟铁塔公司展开竞争。这样一来它们之间应该是相互促进。如果铁塔公司自身定位不准或者运营不善,也会被竞争对手逐步替代。这是市场上最好的防止垄断的机制。

二是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既是公司股东,也是用户。铁塔公司已经对外表示,租赁价格要求做到“三低一保”,即低于国际同类公司、低于当下市场公共价格、低于三家目前共建共享的价格,同时保证自身的基础运营成本。我们相信企业会在上下游合作中找到平衡点,最终形成合理的价格,既不形成新的垄断,又能保障它自身的发展。

三是工信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也会采取有力的措施,对企业的经营行为依法加强监督和管理,以保障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之前,运营商铁塔公司董事长刘爱力也表示,“董事会不会允许管理层形成垄断的价格,这是在机制上我们就做到了这一点”“。

“从制度安排上,三大运营商当时在发起人协议上明确提出来铁塔公司要做到三低一保,第一是,运营商铁塔公司的租赁价格要低于国际同类铁塔公司的价格,第二是要低于市场上可比公司租金。第三是要低于三家现在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租赁价格,因此,运营商铁塔公司的价格是没有垄断型利润的价格,无法赚取垄断暴利“,刘爱力如此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