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IDC:中国虚拟运营商商用进程正式启航 差异化将成为竞争的杀手锏

IDC:中国虚拟运营商商用进程正式启航 差异化将成为竞争的杀手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话机世界、蜗牛移动、苏宁互联、国美极信、分享通信、迪信通迪加、阿里通信、京东通信、天音移动等虚拟运营商170号码商用资费和商用品牌的陆续公布,中国虚拟运营商的商用进程已经正式启动,中国正式步入移动虚拟运营时代。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7月1日

关键字: IDC 虚拟运营商 运营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7月01日 北京消息:随着话机世界、蜗牛移动、苏宁互联、国美极信、分享通信、迪信通迪加、阿里通信、京东通信、天音移动等虚拟运营商170号码商用资费和商用品牌的陆续公布,中国虚拟运营商的商用进程已经正式启动,中国正式步入移动虚拟运营时代。

综观中国移动虚拟运营市场发展进程,IDC认为有四个重要特征:

(1)政府推动力度大

中国政府对移动虚拟运营市场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不管是牌照发放的速度还是牌照发放的数量都高于其他电信业务。从2013年12月27日,工信部发放首批移动转售业务试点批文,即虚拟运营商牌照开始。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已经有19家中国企业获得了虚拟运营商的牌照。另外,根据工信部最新的消息,有望于今年三季度发放第三批虚拟运营牌照,至少会有七八家企业新获得牌照。届时,中国虚拟运营商的数量将超过25家,中国也将成为亚洲地区虚拟运营商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

(2)传统运营商的态度越来越开放

在2013年5月虚拟运营商政策发布之初,三大传统运营商与虚拟运营商的合作意愿都比较弱,虚拟运营商更多地被作为竞争对手来看待。随着近一年多对全球移动转售市场发展规律的研究,以及与互联网公司在定向流量合作上的积极探索,传统运营商变得越来越开放,其合作意愿也越来越强烈。根据工信部的要求,三大运营商最少只需跟两家虚拟运营商合作即可。而从目前的合作情况来看,各传统运营商的合作虚拟运营商的数量皆超过10家。而且,为了更好的配合虚拟运营商开展业务,传统运营商积极的对自身系统进行了改造,并且在合作模式也进行积极创新,为不同虚拟运营商提供差异化的接入模式。以中国移动为例,其可为不同虚拟运营商提供三种不同接入模式:第一类是已经具有自建系统的虚拟运营商可和移动后台系统直接对接;第二类是短期之内还没有能力建自己的系统,但是未来会建设自己的后台系统的,中移动可为其提供短期的租用服务;第三类,一直想租用,不想建自建系统的,移动可长期为其提供后台系统。

(3)短期价格战将加剧

由于虚拟运营商发展时间较短,与三大运营商的后台系统对接尚未完成,与自身业务和服务的整合也在进行中,因此各虚拟运营商的业务创新还比较少。现阶段,虚拟运营商多数是通过一些优惠活动来推广自己的移动转售品牌,并以相较于三大运营商来说更加灵活的资费结算方式,如:流量不清零、用多少花多少、流量共享等来吸引眼球来实现用户规模的扩张。随着三大运营商灵活资费策略的实施,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已经在近期推出了季度、年度流量包、共享套餐等,这也使虚拟运营商与传统运营商之间,以及不同虚拟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仍将主要集中在价格上。由此可见,近期价格竞争将更加激烈。

(4)差异化将决定各虚拟运营商的发展前景

从全球虚拟运营商的发展规律来看,70%的虚拟运营商将在5年内退出移动虚拟运营市场,而差异化成为能否实现更好发展的关键。通过研究各大虚拟运营商发布的最新战略,我们可以发现,各虚拟运营商也把基于自身业务的差异化创新作为未来发展的方向。以京东通信为例,依托其在电子商务上的优势,将移动虚拟运营与购物和会员管理紧密的结合在了一起。在2014年5月28日至2014年年底,凡京东银牌及以上用户,每在京东消费2元钱,就可为自己的170号码增加1分钟通话时间和1兆流量,每月最高赠送500分钟通话时间和500兆流量。今年5、6月期间凡京东钻石、金牌、银牌会员入网就赠送“500分钟通话+500兆流量”礼包。

在此新的市场环境下,IDC认为不管是传统运营商、虚拟运营商还是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都应顺应市场发展趋势,结合自身特色,制定差异化的发展策略。

对于传统运营商,IDC有两点建议:

(1)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拥抱市场变化。从国外的发展经验来看,全球主流的运营商都有数家甚至数十家的虚拟运营商合作伙伴。而且,这些合作伙伴为传统运营商的业务发展提供了助力。IDC认为,中国的传统运营商也应该加强与虚拟运营商的合作,共同推动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的发展。
(2)与自身战略紧密结合起来。鉴于三大运营商业务发展情况以及业务发展战略各不相同,在将虚拟运营商纳入未来业务发展规划的同时,IDC认为各传统运营商有必要在合作上采取不一样的策略,从而为各自整体战略的实现提供助力。同时,传统运营商应加强对虚拟运营商的引导,实现资源互补,避免陷入恶性竞争的泥潭。

对于虚拟运营商,IDC有三点建议:

(1)避免沦为分销渠道。一方面,如果仅仅提供分销,在移动通信资费持续下降的背景下,利润空间有限。另一方面,其对传统运营商的价值也非常有限。而且,有可能陷入与传统运营商的价格战陷阱,从而成为运营商的竞争对手而不是合作伙伴,后续业务发展也将面临较大障碍。
(2)积极实现业务创新。从国外虚拟运营商的发展规律来看,业务发展好的虚拟运营商通常都有自己的特色业务。IDC认为国内虚拟运营商应该利用好现有业务的优势,积极考虑如何实现移动虚拟运营商与现有业务和服务的结合,从而为用户提供差异化的产品。
(3)关注传统运营商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从最近一年的市场发展情况来看,各大传统运营商都纷纷加大了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从发展效果来看,结果也比较理想。以中国联通和腾讯合作的微信沃卡为例,半年多的时间发展了600多万用户。从发展趋势来看,双方都有加大资源投入的意愿。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传统运营商与虚拟运营商合作时在资源上的投入。这也要求虚拟运营商必须进行业务创新,从而为传统运营商带来独特的价值,从而吸引运营商加大投入。

对于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IDC有两点建议:

(1)积极研究不同虚拟运营商的不同需求。随着中国虚拟运营商数量的快速增加以及虚拟运营商用进程的提速,市场上对构建差异化虚拟运营能力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将成为市场发展的主要受益者之一。同时,IDC也看到各家虚拟运营商现有产品和系统各不一样,未来的规划也不尽相同,这也使得其对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要求也各不相同。这就需要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与虚拟运营商和传统运营商紧密联系,积极研究其差异化的需求,为其开发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2)发挥各自优势。目前市场上的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本土提供商,一类是外资提供商。随着中国虚拟运营市场的快速发展,这两类厂商都拥有较大的发展机会。对于本土提供商来说,IDC认为其应该重点发挥本地化运营,以及对用户需求准确把握的优势。而对于外资提供商来看,IDC认为其应该重点发挥在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开发经验,并结合本地化的需求进行优化。同时,IDC也看到部分传统通信厂商正在积极研究该市场,这也值得现有虚拟运营服务提供商关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