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常林机械借电子商务打通企业仁督二脉

常林机械借电子商务打通企业仁督二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山东常林机械集团(简称常林机械)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大型高新技术企业,业务以高精度铸件为基础,以液压系统、发动机、传动系统和电控系统为支撑,以高端智能农业装备和大吨位挖掘机等工程机械为龙头,总产值达到40亿元。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6月30日

关键字: 电子商务 B2B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山东常林机械集团(简称常林机械)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大型高新技术企业,业务以高精度铸件为基础,以液压系统、发动机、传动系统和电控系统为支撑,以高端智能农业装备和大吨位挖掘机等工程机械为龙头,总产值达到40亿元。集团下设常林农装、常林铸业、中川液压、常林道依茨法尔、道依茨(山东)发动机等9个子公司。

如何踏入电商江湖?

当今,淘宝网等第三方电子商务网站对传统制造业零售渠道产生了巨大冲击,很多人认为制造业电子商务最大的价值是扩充销售渠道,降低销售成本。实则不然。事实上,一些制造企业将电商平台与企业内部的各种应用系统,如ERP、CRM等系统整合起来后,将电子商务作为其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依托平台,强化产业链联动,从而大幅度提高业务效率。

常林机械生产的农机产品特点是终端用户在购买产品后,企业需要提供从产品应用到技术维修的特色服务支持。以往,常林机械只能将业务人员派到销售一线去收集销售商、代理商的订单计划,带回来后由专人收集、整理,至少要花一个月时间才能整理一次。“三包”服务信息至少要一个月才能经过各个渠道反馈给常林机械。而且代理商以“三包”服务为理由从常林机械拿了配件后,常林机械也没法对这些配件进行管控。而销售人员不规范、不及时的销售计划,也无法有效用来指导生产。

制造企业为了实现对电子商务平台上的最终用户、合作伙伴对产品的实时反馈信息进行整理、分析,用来优化产品的设计、生产,最终形成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业务模式。常林机械需要这种创新的应用模式,使用多位一体具有独立电商平台的集团管控系统驱动全新的生产、业务模式的形成。制造企业的电商转型可以优化资源配置,驱动业务模式转变,并促进产业变革。

内外兼修的常林机械

如何打通企业这对内对外的“仁督二脉”,真正从数据链条上实现有效协同?

2011年,常林机械聘请拥有多年IT行业经验和信息化建设经验的刘小钢来主持信息化工作。此时刘小钢所面临的,是下属各个企业各自独立的不同信息系统。而常林机械信息化建设最主要的目标,是要实现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全面协同,满足集团内部产业单位业务一体化运营管理的需求。因此刘小钢认为,常林机械需要将所有管理信息系统构建在同一平台上,并且以此来替换下属企业已原有的IT系统。

这一年,常林机械在刘小钢的牵头下开始与软件供应商接触,进行软件选型。在此期间,刘晓刚了解到浪潮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传统企业转型电子商务整体解决方案的研究和实施,依托传统行业和企业信息化经验以及软硬件一体化能力,以自主知识产权的GS产品为基础,实现了计算平台产品与电子商务平台解决方案一脉相承。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考察,刘小刚体会到了浪潮让用户最大限度享受到更简单、快捷、全面的IT服务的理念,体验到了浪潮使用户系统兼容性、稳定性与可维护性大大提升的能力,感受到了浪潮助力传统产业向电子商务时代的转型的信心。

最终,常林机械选择了浪潮GS集团管控系统,涵盖集团财务与供应链、生产制造与战略成本、人力资源、电子商务、资金管控和商务智能应用等模块。所有这些模块,都建立在浪潮GS平台上。

常林机械B2B电子商务平台与其他管理信息化系统一样,全部基于浪潮GS平台开发,因此与其他管理系统无缝集成,能够充分发挥整合、协同优势,构筑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组成部分。

刘小钢介绍说:“现在,售后部门可以实时看到每个产品保修的详细信息。如果产品出现批量故障的话,我们就会把这些信息反馈给生产、设计部门进行分析,据此对产品进行改进。销售人员每个星期按照规范在电子商务平台上填写一次计划,相关人员略加分析这些计划就可以直接生成订单。”

对供应商的考核依据直接来自终端用户的评价,终端用户的维修需求可以直接反映到供应链上转化为采购需求……仅仅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建设,常林机械的电子商务系统就帮助其实现了从内到外的高度业务协同。刘小钢坦言:“我们现在采用统一平台来建设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具有技术上的后发优势。一些先进企业的电子商务平台虽然也能实现全供应链的协同,但是它们系统建设的过程就复杂多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