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国产替代“产业化+互联网化”势在必行

国产替代“产业化+互联网化”势在必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在中关村软件园举办的"首次国产软件产业链合作峰会"上一众国产软件厂商和用户代表纷纷表达了对于国产化的决心和信心。虽然从硬件到软件,一直都在强调国产化替代,但是真的实现替代的只能说是个案,在众多企业中完全替代的更是凤毛菱角。

来源:IT168 2014年6月30日

关键字: 国产化 互联网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在中关村软件园举办的"首次国产软件产业链合作峰会"上一众国产软件厂商和用户代表纷纷表达了对于国产化的决心和信心。虽然从硬件到软件,一直都在强调国产化替代,但是真的实现替代的只能说是个案,在众多企业中完全替代的更是凤毛菱角。现实虽如此,国产化替代仍然是一个不能阻挡的趋势。不仅因为安全,不仅因为成本,而是因为大环境、大生态的健康需要。

替代是系统性工程 靠应用牵引软着陆

中国的企业IT市场从来离不开经济环境的因素,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中国企业已经毫不客气的说走过了暴力增长的阶段,信息化建设也走过了盲从的阶段,越来越聪明的企业家们发现了信息化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就像一个生产卡车的企业CIO跟笔者说过的那样:“买了产品就像是上了贼船,信息化的贼船上去以后想换都不太容易。”这个现状既是问题也是机遇。因为很多企业已经意识到贼船已上,换是要付出成本,然而不换是要付出更大的成本,所以还是要找机会换。

这个“机会”到底哪里?要说机会无处不在那纯属扯淡,但是要说没机会那也是不可能。一方面替换的过程伴随着新业务需求和信息系统规划来替换是可能的。过去被冠以“冤大头”的那些企业家们发现,新的业务模式让老架构非常乏力,所以新的应用需求牵引旧的平台向新的系统平台迁移是一条思路。另一方面,不能纯粹为了信息安全而去替代,系统性的安全不是彻底替代就能解决的问题,所以不能单纯以安全为目的实施替代。

说白了,现在的"替换"不能像过去"去IOE"那样的暴力、直白,去“IOE”的老路在软件领域并不容易重现。也就是说,国产化,不是蛮干,是有需求的应用牵引过程,由应用落地来牵引整个信息架构的国产化。如果暴力的要求替换以达到所谓的“安全”指标,往往适得其反。国产化系统性的替代,并成为当前国内市场主流的目标是需要一个过程,是需要一个像飞机平稳落地的软着陆平台。

实现系统性替换 企业和用户当自强

“系统性替换”这个目标坦白的讲不可能没有成本,但是这个成本到底应该谁出?国家政策上应该有明确的支持,国家顶层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小组”虽然起到了典型表率和指导的作用,但是企业实施国产化替代的路上,应该有更多支持。至少,在信息系统国产化替代的过程中,成本如果能够实现IT厂商、企业、国家相关部门共同来分摊,很有可能国产化替代的动力和效率会大幅提高。

但是真的走向了国产化替代的路,企业和用户又不得不面对自强的老问题。尤其是当面临Windows XP停止更新、政府禁止采购Windows8的机遇和政策性因素时,国产厂商都做好准备了吗?如果这算是一个“倒逼”的因素,那么对于国产厂商来讲更要考虑“能力问题”。根据海比研究最近发布的《大型企业信息系统的国产化路径》白皮书中数据显示,财务软件的国产化率已经超过90%,ERP的国产化率已经超过80%,市场在发生转变,企业的观点也在转变,所以对现今市场,能力已经尤为重要。

举个很显现的例子,假如国产操作系统普及了,这些企业应用能够顺利的在上面运行应用吗?能够有足够多的上下游应用提供选择吗?能够提供和现在流行的操作系统一样,甚至更为便利的应用体验吗?如果不能,那么还是国产厂商的能力问题。而这个问题在关键行业更是不得不考虑的。用友高级副总裁郑雨林先生在与笔者交流的过程中认为,实现国产的三个因素分别是政策因素、能力因素、客户因素。对于“客户因素”而言,郑总认为不同行业有不同驱动力,但是通过调查发现现在的客户对于国产管理软件越来越“爱国”。这并不是单纯的成本导向,而是越来越多的客户对于国产产品的信心已经有所增强,支持国产软件产业发展是信念也正在增强。

后记:“产业化+互联网化”发展道路能否走通?

不明所以的人,对于这“产业化+互联网化”的两化融合可能不太理解,但这蕴含了国产化道路的关键所在。互联网公司为什么可以成就“千亿”市值的巨无霸?为什么消费市场互联网公司3年能打造“百亿”奇迹?同样,也有跟不上互联网不发的老霸主逐渐退位的情况,原因很简单。生态系统建设的好与坏,企业生命力的高下立分。而对于国产软件企业来说亦是如此,郑总开玩笑的说:“如果每个企业都争做大平台,那就不会有一个真正的大平台存在。”而产业互联网化的意义就形成一个大的生态,不同的企业个人都能发挥自己所长成为环境中的枢纽,就像基础软件要和应用软件进行适配共同做好市场的共建共赢。但是产业化和互联网化的融合之路仍需时日,需要产业链上所有的厂商携手共建,这其中谁能成为牵引者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