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进入商飞领域 C919更愿意接受新技术

【原创】   2014-06-30 18:42:11

关键字: 民航 3D打印 达索系统 客机

从2008年开始,就是中国商飞成立的时候,赛峰认为中国商飞是行业中一个很重要的竞争者,承担和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赛峰把中国商飞当成长期的战略伙伴。合作主要是是集中在发动机和短舱上,第一次和中国商飞合作模式。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30日 人物访谈(文/丁慧茹): 前不久记者采访了法国赛峰集团驻中国的高级副总裁Jean-Luc Doublet,从其的一些回答中,我们基本可以看到C919目前中国这款自主设计的国产大型客机在选择供应商上的创新性。据介绍,现阶段C919已经进入总装阶段,而法国赛峰集团在C919项目上主要是提供系统电缆,这其中又涉及到了另外一个供应商就是达索系统。

在具体介绍法国赛峰和达索系统在C919中的作用之前,我们先看下C919这个项目的特殊性。C919是中国继运-10后自主设计的第二款国产大型客机,是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承担设计制造相关工作。中国对C919寄予的厚望很明显,是希望能借此跻身于国际大型客机市场,能与波音这些公司进行匹敌。

在C919项目启动之初,关键的发动机就花落法国赛峰集团。而之后,由中国商飞所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又与法国赛峰集团成立上海赛飞航空线缆制造有限公司(简称“赛飞公司”),这个公司主要负责C919项目全机电缆系统的实施。

在完成电缆各类工作的时候,赛飞公司就用到另外一个供应商的方案,也就是达索系统。Jean-Luc Doublet告诉记者:“在提供系统电缆、布线这样的工作时,很关键的一点是需要达索系统提供一个DMU的环境给到赛飞。因为我们开展设计必须知道电缆走线的时候周围有什么设备、周围有什么构件、需要从哪个通孔走、插头应该怎么摆放等等,这些都需要在一个三维信息的虚拟环境中进行,这就是达索系统提供给我们的DMU的环境。”

其实,我们熟悉达索系统在航空航天领域本就有很多经验。也如记者采访达索航空航天业的副总裁Michel Tellier时,其提到的:“在民航领域还是很容易找到达索的身影,很多都是用达索的软件做设计的。”

在C919项目上,法国赛峰和达索系统的参与,也能看到目前民航领域飞机设计制造确实是在走向全球一体化,这也是现在常提到的一个趋势,即主制造商向主经销商模式转变。也就是很多制造商,诸如波音等,更多的是负责总装,而其他系统集成这些工作交给供应商。法国赛峰集团是个系统集成商,在中国C919项目上,法国赛峰和中国商飞所属公司成立的赛飞公司也就是扮演这样一个角色。

除了在模式上的转变,民航领域,从技术层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趋势就是3D打印。

Michel Tellier和Jean-Luc Doublet虽然都有一个共识认为3D打印真正进入大规模应用还需要20多年的时间,现阶段更多的是研发阶段。但是我们也会发现,现在一些客机的某些零部件已经开始采用3D打印技术了。

Jean-Luc Doublet指出:“3D打印的好处是没有了装配过程,另外有一些材料,有一些工艺可能未来会消失,比如说铸造很多复杂的工艺,包括整个设计的材料可能都会消失。”Michel Tellier也认为3D打印会改变整个研发模式,“它是一个主动式的对整个研制流程发生大的变革。”

至于这项新的技术什么时候应用到国产的大型客机的项目中我们也是拭目以待。不过从Jean-Luc Doublet所参与的C919项目来看,其认为C919项目组对于一些新的技术和创新性的做法有非常高的接纳度,从理念层面看,C919已经在与国际接轨。因此,其也认为3D打印这样的技术在中国民航里的普及也将不会太远。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