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电信业营改增今起实施 运营商短期利润骤降

电信业营改增今起实施 运营商短期利润骤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电信业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范围。自此以后,电信业按照3%缴纳营业税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未来将实行缴纳6%和11%的差异化增值税。

来源:新浪网 2014年6月2日

关键字: 电信 运营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电信业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范围。自此以后,电信业按照3%缴纳营业税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未来将实行缴纳6%和11%的差异化增值税。对此有专家指出,三大运营商短期内利润将骤降,不过在渡过转型期后,将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的红利;其余电信相关产业也各有利弊。

专家:三大运营商短期内利润将骤降

4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将电信业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6月1日起,电信业将纳入“营改增”范围。基础电信服务适用11%的税率,增值电信服务适用6%的税率,境外单位提供电信业服务免征增值税。业内预计实施营改增后,三大运营商利润将下降36.5%。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宋俊德日前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称,受此影响,今年三大运营商利润将骤减,有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联通今年必定亏损。

不过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今年被称为4G建设元年,三大运营商都已经拿到4G牌照,均会加快4G网络建设,这个时候将电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建基站的设备投资就可以抵扣进项税。“将电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现在正是好时机。”

三家运营商也持有乐观态度,在对外公告中都表示,预计在短期内,营改增将对公司经营利润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但经过调整,负面影响会逐年降低。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邓中亮日前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增值税有11%和6%的税率,电信业基础服务执行11%税率,而电信增值服务执行6%税率是在有意识地支持运营商的快速发展,支持电信业向增值服务转型发展。

三大运营商或“大象翻身”转型难

鉴于三大运营商今年利润或大幅下滑,有消费者担心,届时电话费、网费等或“水涨船高”。易观智库分析师王珺认为,“营改增”后,通信企业短期内利润将降低,但当前由于行业竞争激烈,运营商不太可能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而只会调整营销模式。

深圳市君合信税务师事务所所长胡绵鹏认为,“在运营商不改变定价策略的前提下,电信业营改增对个人用户无任何影响。”

从目前趋势来看,电信资费定价上扬策略难落实,甚至多位专家表示,电信自费已经进入下行通道。所以运营商要保持过去的高利润运营,从三大运营商对外公开口径中也不难发现,“转型”成了共同的方针。

但有媒体分析指出,三大运营商转型并不是那么容易,在转型过程中遭遇“阵痛”在所难免,而且并不是痛过之后就一定能够收获新生,这取决于三大运营商如何进行主动调整,如何适应营改增带来的新形势和新变化。

目前普遍分析认为,一个改变就是运营商将减少对移动终端补贴。中国移动总裁李跃表示,中移动会根据4G终端业务发展情况,逐步下调终端补贴。

有分析指出,目前移动终端对用户粘性的吸引力仍然不可小觑,在这样的背景下,减少移动终端补贴也不会一蹴而就。邓中亮表示,营改增倒逼运营商减少终端补贴,但是这个一个持续的过程,短期内难实现。一斑见豹,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日前也表示,全球电信业都在进行转型探索,但效果不明显。

营改增使“一大波”企业迎发展利好环境

据多位业内人士人士表示,电信业“营改增”的初衷是进一步完善增值税抵扣链条,增加下游企业进项税抵扣,让更多的企业享受改革红利。虽然电信业营改增让三大运营商面临转型阵痛,但是,“几家欢乐几家愁”,该项税改也让许多企业迎来发展利好环境。

如最近火爆的虚拟运营商或迎来发展机遇,即便它和传统三大运营商一样均属于电信行业。邓中亮表示,虚拟运营商一开始的目标就是做增值电信服务,和传统运营商做的更多是基础电信服务不同,所以虚拟运营商在此次税收优惠政策下,将迎来发展利好环境;宋俊德表示,三大运营商里有很多活动是拿不到进项税进行抵扣,这是它将迎来考验的关键,营改增是对某个电信企业是利是弊,这和它的具体业务有关系。

但是,从电信业整体来看,普华永道中国中区流转税业务主管合伙人李军认为:“电信业被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后,下游企业可以获得更多进项税进行抵扣,从整个产业链来看,税负应当是减少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