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软件定义重划边界:IT就是把复杂东西简单化

软件定义重划边界:IT就是把复杂东西简单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不要再简单地以为把移动设备作为应用终端就是管理软件的移动化了。移动互联已经催生了很多不同于以往的全新应用,移动应用甚至导致管理软件市场格局的改变。管理软件已经迎来移动化风暴。

来源:新浪网 2014年6月10日

关键字: 软件定义 CIO 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不要再简单地以为把移动设备作为应用终端就是管理软件的移动化了。移动互联已经催生了很多不同于以往的全新应用,移动应用甚至导致管理软件市场格局的改变。管理软件已经迎来移动化风暴。老牌厂商摩拳擦掌准备变革,新进入的挑战者野心勃勃,一场关系到战略眼光、技术平台、应用创新和资金实力的较量已经启动。

移动互联无疑已经成为当前IT业界最大的热点之一。在Gartner发布的2014年具有战略意义的十大技术与趋势中,与移动相关的就有三条:移动设备的多样性和管理,移动应用和应用程序,以及互联全部事物的网络。Gartner在另外一个报告中预测,2014年移动CRM应用将增长500%。

毫无疑问,移动化已经成为2014年管理软件领域的一大热点。

从一个高价收购说起

SAP溢价收购Sybase,可谓是管理软件移动化浪潮中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2010年5月,SAP一改保守稳健发展的形象,宣布斥资58亿美元、溢价56%收购Sybase,旨在加速移动业务的部署,更好地帮助客户实现无线应用。那时,在大部分人的概念中,所谓的移动应用,就是将移动设备作为管理软件的应用。仅仅是为了达成这一“简单的目标”而花费重金,很多人暗自为SAP感到不值。

但是在今天看来,当时很多人都低估了Sybase移动开发平台的价值。SAP全球移动解决方案执行副总裁兼总经理Rick Costanzo在5月29日在接受《中国计算机报》记者采访时称:“那是一个非常值得的收购。”Gartner于2013年8月发布的全球移动应用开发平台魔力象限中,SAP被列入了“领导者”象限。SAP当前的移动应用开发平台SAP Mobile Platform(SMP)由三个移动开发平台整合而成,其中两个——SVP和mobiliser均源自Sybase。

SAP曾计划到2015年前将用户数量增加到10 亿个。2013年,SAP又提出从B2B 软件公司向B2B2C 软件公司转型,志在成为B2B2C的领军企业。达成这些目标,移动应用将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在我国,企业已经在积极拥抱移动化趋势,移动给应用成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一大热点。近日,CA Technologies委托调查机构所做的全球调查报告《科技洞察报告:企业移动化——应用为王》显示:中国企业对移动化战略的推进速度高于除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在移动化方面的整体IT支出将在未来三年内增长1/3 ;95%被调查者已经部署,或在一年内有计划部署企业移动化战略,已成功采用移动化措施的中国企业在提高收入、缩短产品上市时间、提升竞争力、改善客户体验、提高员工生产力和降低成本等方面均提高了12到18个百分点。

远不止终端延伸

记者在采访一些CIO的过程中发现,很多CIO都认为移动应用是效果最立竿见影的应用。这一方面是因为移动终端能够带来随时随地的便捷办公体验,快速提升效益;另一方面是因为包括一把手在内的企业领导能够切身体会到移动应用带来的好处,因而能够有效推进相应的项目。

在我国,企业级移动应用最为广泛的领域恐怕是OA领域,这是因为移动设备能够作为OA系统的延伸终端,方便领导在出差、开会等不在办公室的时候进行审批等办公业务。因此当前我国的OA产品或强或弱基本上都带有移动功能。

但是,如果现在还说移动应用的关键价值在于传统管理软件应用终端的延伸,那就太落伍了。用友公司高级副总裁郑雨林认为,移动应用一方面是对管理软件原有应用的延伸,另一方面扩充了管理软件的应用场景,并创新业务应用。当前更为吸引人的移动应用,是借助于移动化特性实现的传统管理软件难以实现的创新应用。比如说,充分利用手机定位功能等。

早在2010年左右,记者在与燕京啤酒信息中心主任谢广军交流时,他就提出希望能够借助移动设备将燕京啤酒的销售人员管理起来。谢广军的这一应用需求,与用友优普推出的移动巡店管理非常类似。据悉,移动巡店管理主要面向企业巡店业务员,提供巡店现场销售情况采集、库存情况采集、店面堆头情况采集、竞品情况采集和业务员行动管控等功能。

将移动应用与大数据平台结合起来的创新应用更是让人耳目一新。Rick Costanzo认为,移动应用不可能独立存在,要跟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紧密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发挥价值。

加拿大蒙特利尔公交系统(STM)是北美最大的公交系统之一,曾经面临乘客流失、收入下滑的困境。STM通过与SAP合作开展客户忠诚度计划,开发了名为STM Merci的创新移动应用,改变了这一局面。STM收集了每天约130万个乘客的喜好信息和沿途的商家信息,并与沿途有意愿的商家达成协议,给路过商家时进店消费的乘客提供折扣。STM Merci充分应用了云、大数据、分析和移动应用对以上信息进行分析。借助这个应用,当乘客路过与其喜好对应的商家时,STM Merci就给他推送相应的促销信息。这样,就达成了三赢的局面:沿途商家获得了一个很好的促销途径;STM提高了乘客的黏性,稳定甚至提升了业务收入,还能从沿途商家那里收取一定费用;SAP作为移动应用的提供商,满足了客户的需求,也获取了业务收益。

甲骨文在交通行业的一个移动应用案例也是与大数据应用密切结合。旧金山交通局采用 Oracle SOA Foundation 的 SFpark 移动应用,通过实时数据与根据需求定价的机制相结合重新调整停车模式,并使用Oracle SOA Suite 进行集成,帮助市民轻松找到超过 8000 个停车位。

将移动与大数据结合起来的应用在体育行业也有很好的表现,这也使得SAP将体育和媒体行业作为其第25 个垂直行业。在这些行业,借助移动应用,管理软件应用可以和消费者紧密结合起来,从而帮助用户提升服务,挖掘商机。NBA、F1迈凯轮车队、旧金山淘金者橄榄球队等都因此已经成为SAP的用户。

比如,SAP通过HANA 平台帮助NBA 从历史大数据中抽取有用信息,为观众提供实时服务,让赛场内观众可以和电视观众一起获得分析数据。再比如说,旧金山淘金者橄榄球队则通过与SAP的合作,使观赛者可以在其超现代体育馆内享受智能服务:不仅可以直接在座位上点小吃,还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实时了解赛事分析数据。

象限图

不可忽视的重要战略

在这一个背景下,管理软件厂商不可能不把“移动优先”作为一个重要战略。很多人都认为,移动化可能改变管理软件的市场格局,如果不能紧跟移动化浪潮,老牌管理软件厂商很可能就会出局;而一些新的弄潮儿如果把握好了这个机会,或者能够立足于市场。

SAP

从收购Sybase开始,SAP是传统管理软件行业内较早强调和布局移动战略的。在收购Sybase后,SAP又收购了移动设备管理平台提供商Ariba和企业移动应用平台提供商Syclo,以进一步完善移动战略。如今,SAP整合了Sybase的移动开发平台SUP和Mobiliser,以及Syclo的Agentry,形成了强大移动开发平台SAP Mobile Platform(SMP),并据此建立和完善移动生态系统。2013年,SAP针对HANA和SMP平台成立合作伙伴创新中心。

过去几年,SAP一直将内存计算、云计算、移动应用作为其战略技术,今年举办的SAP技术大会D-CODE却很少提及移动应用。对此,时任SAP执行董事会成员、产品和创新负责人的史维学解释说,现在移动应用概念已经比较成熟,被普遍接受,移动应用已经无处不在,没有必要再把移动应用作为一个独立的话题去强调。

甲骨文

在管理软件领域一直强调融合的甲骨文,最近也开始在谈移动应用。甲骨文公司大中华区中间件技术咨询部高级总监林逸飞曾表示,作为IT市场的企业级应用解决供应商,甲骨文不会放过企业移动化这个正在蓬勃兴起的市场,甲骨文在支持企业移动化方面已经拥有完整的解决方案。

用友软件

作为我国本土管理软件的龙头老大,用友软件从2003年就开始关注移动应用。郑雨林指出,用友一直紧随技术进步,围绕市场和用户需求,不断提供移动应用服务:2003年,用友开始做短信平台;2007年,推出WAP应用平台;2010年,推出移动应用运行平台;2012年,推出UAP移动应用平台(UAP Mobile) 1.0;现在,UAP Mobile已发展到2.1版本。如今,用友公司负责企业计算平台和新一代计算平台研发用友UAP中心在用友移动战略中充当重要角色。用友UAP中心根据用友移动战略的推进,不断完善UAP Mobile平台,为用友高端、中端的移动战略提供支撑。

用友软件分别针对高端、中端和中低端产品市场推出具有针对性的移动战略。

在高端市场,UAP移动应用平台是用友移动战略的基础。用户可以购买用友提供的各类移动应用,也可以直接在用友UAP Mobile平台根据自身需求快速、敏捷开发移动应用。

在中端市场,用友今年新组建的用友优普的定位就是成为“具备移动互联网基因的传统ERP管理软件”提供商。用友优普公司总裁向奇汉指出:“用友优普的使命就是要成为一个互联网时代企业应用的领导者,要更专注、更专业,同时借助移动互联网和云服务,助力企业拥抱移动互联网浪潮,实现商业模式、运营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创新。”据悉,用友优普从两个方面突破:一是在原有管理软件基础上加大移动互联网方面的研发投入;二是创新业务经营模式。用友优普主要为中型企业群体提供各类标准化较高的移动应用服务,以及移动应用的运营服务,如客户移动应用的计费管理、移动应用支撑服务等。目前用友优普已经为客户提供包括办公、审批和业务服务相关的几十个移动应用。

在中低端市场,目前已经基本搭建完毕的CSP平台是畅捷通基于移动互联技术完全重构的平台。CSP平台在产品发展上着重两方面:一是加强用户体验,向更简单易用的方向发展;二是结合客户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生意模式、管理模式、工作模式的变化,加强移动、社交协同、电商管理方面的特性。

金蝶软件

金蝶集团也在掀起轰轰烈烈的移动化应用浪潮。近日,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徐少春在诸多媒体面前,将一台笔记本电脑扔到垃圾桶以明金蝶移动化的决心。金蝶提出“双核驱动,加速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战略。其中,双核是指ERP和用户体验。金蝶希望把握移动互联网持续急速发展的契机,加速ERP业务转型,以撬动更大的企业级IT市场。

尽管传统管理软件领域,金蝶很少强调移动应用,但是记者从金蝶官网上看到,金蝶已经推出了涵盖EAS应用、K/3 Cloud应用、K/3 WISE应用、房地产应用、协同应用、KBI(关键行为指标)应用和HR应用在内的金蝶移动应用。

市场格局在变

很多新创公司携移动互联概念在本来已经相对稳定的管理软件市场摇旗呐喊,希望以此赢得一席之位。创立于2011年的仁科互动就是其中之一。

仁科互动的核心产品是移动CRM销售易。该产品基于管理软件移动化、社交化的趋势,利用移动互联、社交网络和云计算等技术彻底重构CRM所形成的,集客户管理、销售管理、销售支撑为一体的新一代移动互联CRM。仁科互动创始人史彦泽称,销售易利用先进的移动、社交和云计算技术彻底重构CRM,颠覆传统CRM流程和表单的设计与体验,而是真正以“人”(销售人员)为中心,融合销售流程、销售知识库、团队协作以及日常办公等核心功能,立足移动互联时代的CRM应用。现在,销售易已经获得了不少用户的青睐,仁科互动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用友优普移动事业部总经理傅强认为,且不说这些新创企业的竞争力如何,这说明移动化已经在驱动管理软件的市场格局的改变,移动互联应用的增加,会给传统管理软件厂商带来挑战。

谈到移动化对管理软件市场带来的影响,郑雨林认为,移动互联网对于应用的改变,反过来促进管理软件和企业运营管理的变革。如果管理软件企业不能为此提供支撑,就可能会被市场淘汰。

徐少春的态度非常乐观。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移动互联网是金蝶下一步发展的重大机遇。他甚至认为,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下,未来三到五年内,管理软件领域可能会出现像BAT那样影响巨大的企业。

傅强将当前移动互联管理软件市场主流的竞争者分成三类:传统的管理软件厂商、电商平台上基于云的管理软件提供商和运营商,其中并不包含新的市场进入者。傅强解释说,只有前端应用的移动解决方案难以满足用户深层次的需求,移动应用应该深入企业业务,而用友的关键优势就在于用户数量的积累,以及对用户业务和需求的了解。

几大厂商移动化策略简析

平台与产业链之争

随着移动应用的推广和深入,应用的重点和难点已经发生了变化。几年前,在谈到移动应用的时候,业界普遍都在讨论应用如何适配各种不同的移动设备和操作系统,以及如何保护移动设备上的数据安全。用友公司集团UAP中心移动应用平台产品部总经理张建新告诉记者,如今满足这些需求已经不难,难的是如何让移动应用按需而变,快速根据业务需求开发应用。郑雨林认为,移动应用呈现多样化、轻量化、敏捷快速化趋势,需要包括平台、管理、运营等在内的完整的解决方案来支持,对供应商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甲骨文公司大中华区中间件技术咨询部高级总监林逸飞也认为,移动应用、移动安全、移动平台是移动化的三个最重要的因素和立足点。

打造一个技术领先的移动开发平台成为管理软件厂商的一个共识。

Rick Costanzo指出,企业在部署移动应用时涉及五个关键要素:安全、应用、分析、应用开发和信息展现。如果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在部署移动应用时只从某一个点或者几个点上进行考虑,分别采用不同供应商提供的移动应用,随着应用的增加,就面临对不同供应商提供的不同应用进行整合的问题。

而功能强大的移动开发平台,不但能够使得管理软件厂商自身能够快速开发应用,还能让合作伙伴或者用户基于平台轻松地按需开发创新性的移动应用。因此,如何构建、完善基于移动开发平台的生态圈,也成为是各大厂商面临的挑战。这也使得相关软件厂商更加重视对开放标准和开源软件的支持。

拥有强大的移动开发平台,就拥有移动应用的未来。各大厂商不约而同地将移动开发平台的构建作为其移动战略的关键。

目前,SAPSMP平台被业界认为是较为成熟的移动开发平台,其生态系统相对比较完善。Rick Costanzo告诉记者,新发布的SMP 3.0支持开源研发工具,支持HTML 5,因为越来越多大公司希望采用开源软件。“HTML 5最大优势是可以实现一次开发,所有平台都适用。” Rick Costanzo说,借助SAP提供的Kapsel组件,用户可以将在其他平台上基于HTML 5开发的移动应用加入SMP,并且像SMP上的原生应用一样进行管理和升级。他认为,这是SMP一个很大的突破,这可以让用户很容易实现原有应用的移动化。有专业人士分析说,相比以往的版本,SMP 3.0选择了更开放、更支持标准的技术架构路线,在当今移动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SAP只有选择支持标准,才有更长远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SAP还于2013年5月发布了基于HANA云的SAP移动平台。Rick Costanzo认为,这是SMP的又一大优势,因为HANA快速分析的能力赋予了移动应用实时、准确的信息获取能力。业内人士分析说,云上移动平台的出现,简化了移动应用的开发、配置和发布流程,并且使得在无须安装、维护一个平台服务器的情况下对应用实现端到端管理成为可能。

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移动应用平台用友UAP Mobile,是用友移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UAP Mobile是用友移动应用、开发与运行平台,是涵盖移动应用开发、管理、安全、整合等全生命周期的统一平台,是支持 Web、Hybrid和Native应用类型的移动应用平台,支持广泛的开放性、标准化和跨平台能力。基于用友UAP移动应用平台的移动应用一次性开发后,可以在多终端运行;支持离线、在线混合应用,可以非常方便地构建苹果、安卓等系统的应用包。张建新指出,用友UAP Mobile平台与普通的混合应用平台不同的是,使用Web技术开发Native应用,提供所见即所得的开发工具,使用统一的开发语言,如HTML5、css3、javascript等,而不必掌握Java、C/C++、C#等Native移动开发技术,就能开发Native App、Hybird App、Web App。此外,用友还为平台生态圈的合作伙伴提供开发者社区、平台培训、开发认证、伙伴支持等服务,合作伙伴可以借助用友移动应用商店、移动应用认证服务与用友共赢发展。

尽管在Gartner移动应用开发平台魔力象限中还找不到甲骨文的身影,但是甲骨文也致力于提供强大移动平台。甲骨文的移动战略是为客户提供一个强大的移动平台基础,客户可以在此之上自行开发相应的移动应用,或者直接部署甲骨文提供的移动版软件。据悉,Oracle移动平台兼具开放、集成和安全的特性,是在企业现有IT架构之上打造的创新平台。来自甲骨文的资料称,甲骨文可为企业客户提供大量开箱即用式的移动应用。

如果将目光聚焦到移动应用开发平台上,那么IBM也是一个不容忽略的实力强劲的竞争者。IBM于2013年3月面向全球企业移动市场推出了以IBM 移动先行为核心的移动战略,集分析和应用开发软件于一体,以云计算为基础,融合了应用开发交付平台IBM Worklight、移动终端管理平台IBM Endpoint Manager、移动分析平台Tealeaf CX Mobile。在Gartner的新报告中,IBM凭借Worklight移动应用开发平台被列入“领导者”象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