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云云众声》第72期:SAP用户大会看厂商间的合纵连横 入驻阿里云的气象大数据何去何从

《云云众声》第72期:SAP用户大会看厂商间的合纵连横 入驻阿里云的气象大数据何去何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期的云云众声将讨论三大话题:1、SAP用户大会看厂商间的合纵连横 , 2、惠普活跃新发展,3、入驻阿里云的气象大数据何去何从。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6月10日

关键字: 云云众声 SAP 阿里云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10日 北京消息:本期的云云众声将讨论三大话题:1、SAP用户大会看厂商间的合纵连横 , 2、惠普活跃新发展,3、入驻阿里云的气象大数据何去何从。

 

云云众声栏目链接:http://voice.zdnet.com.cn/2014/0606/3022946.shtml

嘉宾观点提炼:

SAP用户大会看厂商间的合纵连横

今年在SAP这个业界重量级的大会中提“至简”的口号,SAP全线现与全球第二大的基础设施的云服务平台——微软Windows Azure合作,这可看作是SAP向云迈进的重要一步。SAP不断的在构建和强化自己的云的服务,且在成本上更具优势,在前台也看到其移动化的倾向,Fiori也宣布免费,同时在服务步骤上做简化。SAP的唯一的CEO McDermott站在了一个更高的位置,预示SAP可能未来是更明确的一个公司,期待来自美国的这位CEO带来更强的科技创新基因。中国元素是越来越重要,中国市场也是兵家必争之地,7月的SAP论坛可以算是SAP美国同业会的一个中国版本,在中国它有怎样个性化或定制化的策略或产品也是中国市场非常关注的。

惠普活跃新发展

惠普在SAP大会上发布了首套系统方案,SAP跟惠普的关系在业界里边应该是数一数二的,他们相互对方支持。惠普展示的基于Superdome 2的机箱整体设计X86智强E7V2的版本有这样的一个处理能力和内存容量,都是史无前例的。惠普这次SAP HANA新的机器也是它自身的奥德赛计划一部分,这看出了惠普自身奥德赛计划逐渐露出水面的这么一个兆头,也代表了SAP HANA本身更高端的一种进步。IBM跟联想之间的X86业务的交接肯定会造成它的用户流失,这个是无法避免的一件事情,它必然会影响到一部分用户的信心,最终还是要牢记为客户服务,这算是对双方的一个忠告。

入驻阿里云的气象大数据何去何从

阿里云跟中国气象局合作这件事从本意上来讲的确是一个挺让人向往的一件事情,尤其是对于历史的气象数据的分析,以及把这种气象数据和服务融入到一些较知名互联网的产品中这个实践。当记者深入分析和了解之后发现,具体的情况是跟阿里云合作的部门是气象局的信息服务部,此部门的作用是把气象局内部通过分析整理好的气象数据做二次利用。这次跟阿里云合作的是这个服务中心,不能等同于中国气象局,这个服务中心本身它也是没有权限也是没有能力去拿到气象局60年的历史分析数据的。服务中心自己的发布的这种外部平台和产品的应用,以后可能都会基于阿里云来去实现。不管怎么说,这是双方都开了一个好头,也代表了中国算是一个民政的服务部门它也能学会怎么样去利用可能更有效率,可能更有技术优势的这种第三方的技术力量来完善自己的服务。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杨昀煦: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云云众声》,今天我们有三个问题,北京这边下雨了。

赵效民:不能说三个问题,三个事件。

杨昀煦:北京这边下雨了,当然在SAP全球用户大会上也是风起云涌,很多厂家都参加了这个会议,其中就有微软,微软在此次大会上与SAP联手打造了新的云数据还有移动体验,效民总您是怎么看的,看这个云它是怎么个新法?

赵效民:其实这个SAP同业会在业界应该是一个比较重量级的大会,我们也知道SAP在企业级的,尤其是ERP领域里边,应该现在是领袖级的厂商,最近几年在数据库领域里边也是急起直追,在SAP HANA这个产品也非常闪亮。

这次微软和SAP的联手其实也算是SAP同业会期间的一些重点事件之一,待会儿我们另外的一些事情也可能跟这有关系。其实主要来说这次SAP同业会几个重要的改变,我们看到它提出一个口号叫(至简),按我们前线记者蒋湘辉的总结就是大道至简这么一个总体的感觉。很多这种服务,很多这种产品向云端迁移,而且总体的呈现的形式,交付应用的这种服务模式也相对的大为简化。

这次其实微软我们知道它的一个重要的云平台,前一段时间改名为Microsoft Azure,原来叫Windows Azure,这也是目前来看全球第二大的基础设施的云服务平台。现在SAP全线与微软合作,SAP的这种传统企业级的重量级这些商业套件都是可以在微软的Azure云平台上去获得认证,也就是可以帮助用户,可以在微软的Azure云平台上去部署自己这种SAP的商业应用,这也可以看作是SAP向云迈进的一个重要的步骤,因为SAP虽然也说自己要做自己的云服务,但我们环顾全球不得不承认像微软、AWS这类的云服务商其实我觉得也是非常重要的角色,而且我觉得有一个重要的理念在于说,包括以前的Oracle,像这种传统的企业级应用厂商,他们在这种向云的转变速度可能一开始没有跟上第一波,没跟上第一波就意味着没有先入为主的优势,先发的这种长处您可能就具备不了了。

现在它可能更多是希望能在这种云的平台上能更多去增加自己的暴光率,可能这个云不是自己的云,但是如果说未来客户用户们的IT环境发生了变化,SAP肯定还是希望说你不管怎么变,你需要ERP的时候,你需要这种内存数据分析的时候,你需要这种强大的CRM管理的时候,你还是能用到SAP,但是SAP不像以前了,以前可能是你买个BOX,买个服务器配套存储完了以后做这种应用授权。现在可能你直接在云上去购买相应的服务就可以了,所以说SAP也希望能尽量简化交付的渠道或者交付的手段,在云的时代它也希望能让自己的产品在这些云已经领先的,已经是在业界占据领导地位的云平台来去体现自己的存在。

我觉得这是必经之路,你可以想象一下,你的用户都已经在这些云上的话,如果你不这个云上去驻扎的话,这些用户可能最终,他们肯定还要用ERP,他们还用CRM,但是可能慢慢也许就脱离开你SAP的领地了,像这种传统企业级厂商你现在要做的肯定是要保护住自己的领地,所以说在这些新兴的这种领先的云平台去体现自己的存在,我觉得这是非常明智的策略。

当然,SAP也会不断在构建强化自己的这种云的服务,因为你是做云的,我在你这上面开一个店,我还要给你交租金,咱俩的收益还要分成,我要自己单独再开一个,我自己也开一个云平台会怎么样呢,我觉得这成本上可能会更具优势一些。

所以说我觉得第一步跟这些主流的第三方云平台展开合作,能让很多用户中看到了SAP在云中的转变和它的实力,未来SAP我相信也会像Oracle那样提供自己比较完整的,更具竞争优势的,我说竞争优势可能是从成本,还有从这种整体的服务方案体系,格局上可能更全面,这样的一种云的服务,我觉得从这次SAP同业会来讲,我们看到一个重点就是SAP一个明显的转变,当然在后台是这样。

在前台也看到它移动化的这种倾向,或者说它这种愿望是非常强烈的,它自己的这种移动端的界面服务端口,这种软件,Fiori也是宣布免费,任何SAP的用户都可以借助SAP的这款组件,这款套件能够更好去在移动端访问SAP的资源。

我觉得一个云一个移动,这是SAP在这次同业会上给我印象比较深的两点,最终它要强调的一点,我们不要忘记了我们也可以去看看SAP是不是真的这么做,去做简化,去做减法,这种减法不是产品的减法,而是这种服务的步骤,手续,渠道,流程的减法,能让我们更快更好地去享用到SAP的服务。

杨昀煦:除了SAP在产品还有计划上有新的这些举措之外,它还任命了一位新的CEO,是来自美国的Dermott,您是怎么看SAP德国公司任命一个美国人当CEO这件事情?

赵效民:其实他并不算是新任命,因为McDermott这个CEO原来叫联席CEO,它有两名,它有两个联席的两个人,就是联席的,算是说合伙人。

杨昀煦:合作。

赵效民:就是联合CEO,这也是比较怪异的一种组合,在这种国际型大企业里边我觉得很少有这种两个CEO局面的,当然在中国的华为它也是算轮值CEO,其实轮值CEO和联席CEO还不太一样,当然具体我们也不用在这来解释。

这次我们看到了McDermott他把自己放在了一个更高的位置,或者一个独家,独一的一个位置,成为了唯一的一个CEO。我觉得这无疑对他来说是一件好事,而且我觉得对SAP也是一件好事,可能会带来一个,第一个感觉不管他做没做什么具体的事,第一个给人的感觉就是SAP可能未来是一个更明确的一个公司,好比说一个,我觉得不管是一个家庭也好,一个企业也好,你说要有两个主管,两个当家的,给外人感觉好像说这到底谁说了算,这俩意见能不能统一,也可能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两个人的意见都是统一的,决策也是一致的,但是你肯定保不齐在某些层面上他可能会有不同的意见。

杨昀煦:分歧。

赵效民:两口子之间可能还吵架呢,何况两个大老爷们之间,联席的CEO。

所以说我觉得种种这些改变对于SAP来讲应该是一件好事,作为一家德国公司任命一个美国人当CEO我觉得在当前这种全球化经济,还有大家都鼓励开放,自由,共享这种氛围的世界里面,我觉得你雇佣哪个国家的CEO其实并不重要,而且他只是CEO,CEO我觉得其实是你可以按另外一个角色看他,就是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在全球满地考虑,能找他合适落脚的地方他就落了,这是很自然的,我觉得对这件事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原来几年前惠普还找的是原来前SAP的总裁李艾科来做的CEO,当然做了很快就不行了,那个李艾科还是个法国人,这个我觉得没必要对此大惊小怪。如果真要深究一些什么,我觉得相对来说可能美国人,美国的这种科技公司或者它的这种科技创新,它的基因是不是能更强一些,它在这方面的感觉是不是能更到位一些。

杨昀煦:更敏锐。

赵效民:对,由此是不是能更帮助这种在传统的很多人的印象中,这种比较死板,比较严肃的德国人的公司能给带来一丝,或者说带来比较好的这种创新,自由,或者说这种能发散你想象空间的这么样一种新的形态,我觉得这倒是挺期待的。可能以前他一个人说了不算,还有另外一个哥们,现在他一个人当家作主了,是不是就能真正把他以前想干但是因为某种客观的环境原因不能干的事情,现在他也可以付诸实施了,我觉得还是挺令人期待的一件事情。

杨昀煦:同样令您期待就是SAP将会在7月在上海举办一个论坛,您对这个论坛怎么看,它会怎么去发展,或者给我们中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赵效民:因为中国元素是非常重要的,7月份的这个论坛我觉得可以算是SAP美国同业会的一个中国版本,很多时候都是这样,美国它其实是全球最重要的一个市场,你看SAP是个德国公司,但它美国的同业会它是非常看重的,美国这个同业会相当于说,或者说它在全球各地办的同业会,可以认为是SAP一个用户大会,向它的用户或者说潜在用户传达它最新的战略,最新的这种产品的研发新的策略,还有最新的产品路线图,这是它大会的一个根本作用,来去激发起用户对它进一步的信心,来去促成更多的销售。

在中国我觉得中国市场也是毋庸置疑的,也是兵家必争之地,SAP在中国它有什么样一些个性化或者定制化的策略,手段,这种产品,我觉得这也是中国市场非常关注的,因为我们也看到了比如说微软的Azure在中国落地了,跟微软的合作在中国又是怎样的一种进程可能也是非常让人关注的,你推出了很多新的产品,包括你的移动解决方案在中国怎么落地的,我觉得很多时候在国外它可能是最先发布这一轮战略发布,接下来可能在重点的其他的这种市场来去做二次发布,我觉得SAP的美国同业会应该是它在今年总体一个新的战略和产品的发布。

接下来它要把这一年定下调了,我说的一年就是从今年SAP同业会到明年的SAP同业会这一年,并不是一个自然年,这一年的基调定下来以后接下来就是全球各个主要市场的Road Show巡展了,我觉得在中国要办的事情就是这么一件事情,跑到中国来去巡展,在中国巡展将要有中国的特色,所以说你在总公司定下了大方向,后面就要看在各个具体市场的一种有效的传达。我觉得当我们看到了一些它国外一些举措,我相信有些东西它肯定是不能很快在中国就出现的,但我也相信它很多东西也应该是更重视中国市场的,所以说还是非常期待7月份,也就是下个月SAP在中国如何布道。

【15:13】

杨昀煦:我们也是一块期待7月份SAP的论坛。下面这个话题是从SAP大会延伸出来的,就是惠普,惠普在这个大会上发布了首套系统方案,您对它的发布有什么样的看法?

赵效民:SAP跟惠普的关系我觉得在业界里边应该是数一数二的关系,一个硬件厂商和一个软件厂商走得非常紧密,而且在很多场合都是双方给彼此,给对方一个非常强烈的支持,我觉得这一点还是挺难得的。

这次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惠普发布了,也不是发布,它是展示了基于原来的这种SAP HANA,因为这在去年就展示过了,基于Superdome 2的这种机箱整体设计X86智强E7V2的版本,它具备了16插槽,12TB内存的容量,现在是最顶尖版的SAP HANA一体机的解决方案,这样的一个处理能力,这样的一个内存容量,都是史无前例的。

也可以看出来惠普在这方面的重视,我觉得这可以两个层面的感受,第一是惠普本身它这次SAP HANA新的机器也是它自身的奥德赛计划一部分,奥德赛我们也知道它是原来在安腾高端的服务器基础上,在以它的硬件架构为基础去开发高端的X86服务器,我们也知道现在很多高端的X86服务器就是4路8路,奥德赛的计划至少到16路,未来是不是能到32路我们现在还不敢说,因为惠普还没给出它最新的路线图,目前看到的路线图是16插槽的,这个16插槽这种X86服务器我觉得对于未来高端服务器的竞争影响还是比较深远的,这次惠普率先在一个应用系统上去发力,并不是说去展示单纯的就是这么一台机器,装什么东西大家自己选去,而是它直接展示了一台已经预配置好的SAP HANA高端的算是顶尖的这种内存计算的一体机。

这个我觉得一方面也看出了惠普自身奥德赛计划逐渐露出水面的这么一个兆头,我们也知道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度,可能奥德赛的产品就会正式亮相,我觉得这是一个真正的预热。因为在去年同业会上它去宣布做这些展示其实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相对于一年前我相信它现在应该有更大的一种优化和改进。

第二个层面我觉得也代表了SAP HANA本身更高端的一种进步,惠普已经能做到这样的配合了,SAP肯定也是会,礼尚往来,也预示着双方这种合作关系是更深层次的一种表现,所以说我觉得这次惠普的发布一方面给SAP HANA挣了很大一个脸,让大家知道SAP HANA在未来的潜力,另一方面也给自己做了一个很好的广告,也预示出了未来的X86高端服务器非常诱人的一个潜力。

杨昀煦:您觉得像惠普企业级服务器群销售的上涨是跟IBM退场X86有关吗?

赵效民:我觉得这个其实也算最近惠普的一个好事,其实我们也看到在最新的第一季度Q1服务器销售额来讲惠普还是第一的,IBM还是持续下滑,尤其是在中国市场下滑25%,当然惠普现任CEO惠特曼这次的表态让我们看到了可能惠普在第二季度服务器表现会更好,虽然说第二季度我们给到两个月以后才会得到相应的数据,这种市场排名,但是可能惠特曼已经拿到了自己的销售数据。

我觉得IBM跟联想之间的X86业务的交接肯定会造成它的用户流失,这个是无法避免的一件事情,我觉得任何一个厂商遇到这样的事都会面临这样一点,我觉得它必然会影响到一部分用户的信心,原来的这种IBM的用户觉得你IBM的产品交给联想了,联想可能看来做PC没问题,做笔记本没问题,但是做服务器,做服务,做整体解决方案行不行,虽然说可能联想说这些人还会保留,这些什么的,但是我相信肯定还会有些IBM原来X86服务器部门的人会离职,这是肯定的,我觉得谁都没必要否认的一件事情。

所以说归根结底体现到市场就是用户信心的流失,信心的流失最终带来的结果就是在后续选购上,采购的订单的流失。我们也知道X86服务器本身就是通用的,标准化的,你IBM跟惠普,跟戴尔,跟谁,其实没什么大的差别。我觉得作为一个国际性厂商的用户来讲,我相信在国外IBM,戴尔,惠普,思科,它的知名度肯定比联想要高,惠普现在又是全球第一大的,出货量,营业额都是全球第一大的服务器厂商,所以说它的影响力可能会更大,如果我们借助日常生活中的物理原理,比如说这种万有引力,你应该知道万有引力的原理就是谁的质量,谁的体积越大,它的引力可能就越大,在市场中可能也是如此。所以说我相信可能还会有其他厂商在这个期间受益,你想想IBM自己在中国区就下降了25%,这25%到底被谁拿走了,肯定不可能一家独吃了,肯定还会有其他的人去获利。

但是,另一方面,这个可能是相当于暂时的,它不可能一直是被人家瓜分的,可能瓜分到它坚实的这种比较中层的用户层的时候就已经挖不动了,现在走的可能都是跟着IBM这个品牌走的,如果说已经挖到它的铁杆粉丝的话,IBM去哪我就去哪,怎么着也不换的这类用户,它肯定就没戏了,肯定挖动的就是对IBM信心不足的这些人。

所以说这肯定是暂时的,接下来我觉得也并不是说对联想就会有一个长久的这种深远的打击,我觉得联想肯定也意识到了肯定会预料到这样一个阵痛,当初它收购IBM PC的时候也遇到了相类似的这种境况,所以说我觉得可能会影响到Q2,Q3,甚至Q4的一部分销售,但我觉得到明年联想应该有能力把这个,如果说这次并购已经顺利在今年结束了,到明年我觉得才是双方真正结合发力的一个新的开始。

所以说惠普现在可能有一些好日子,但我也衷心的忠告惠普,也可能现在是一个白捡的事情,但我觉得把用户能真正留在你身边更重要,你这次抢到了用户,如果因为你后续的一些产品,技术,服务上的不足而流失的话,那可能就真的是流失了,所以我觉得对于失去用户的这些IBM和联想未来的部门,其实也没必要沮丧,这个市场一直存在,只要你用户做,我相信这市场的份额还是能补回来。

现在得到了这种联想或者IBM交割过程中所丧失的这些市场份额的厂商也不要自满,我觉得最终还是要牢记为客户服务,不要去赚昧心钱的这种警示,这是我对双方的一个忠告。

【26:00】

杨昀煦:谢谢赵效民总,我们再说下一个话题,是我们国内自己的,上周有一个新闻特别让人激动,阿里云要跟中国气象局合作,现在也不知道两者是什么情况,阿里云与中国气象局达成合作的话,是不是它自己一厢情愿的这么一件事,您是怎么看的?

赵效民:其实我觉得这件事从本意上来讲的确是一个挺让人向往的一件事情,其实最早知道这个新闻消息的时候我们也看到了里边公布的内容还是非常诱人的,比如说阿里云为中国气象局公共服务中心提供云计算服务,并与气象局搭建中国气象云,中国气象专业服务云,双方合作挖掘气象局60年来的气象数据,为各行各业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并且跟阿里旗下的高德,支付宝,旺旺等产品线进行这种打通,将这种气象服务的相关信息融入到它的阿里相应的产品线里边。

从这个本身来看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挺好的一件事情,尤其是对于历史的气象数据的分析,以及把这种气象数据,气象的服务融入到一些比较知名的这种互联网的产品中,包括像它的高德地图,支付宝,旺旺聊天,或者说旺旺这种沟通平台上,都是能让人去充满遐想的一种前景。

但是,我也必须要说的是,有的时候这个新闻,新闻可能你还是相对来说要实事求是一些,至少我觉得在你没有,这种信息或者说某些领域里边并不是你真正能做主的一些事情,如果在这个方面你去擅自拔高的话,可能会造成一些误解。比如说像60年的数据分析,气象数据分析,我觉得这60年的气象数据它并不是阿里能做得了主的,当然阿里肯定有这种想法有这种期盼,我觉得这绝对是一个好事,你要能独家拿到这一类的数据,金矿,对于阿里来讲。当我们记者深入分析和了解情况之后,我们发现具体的一个情况是这样的,中国气象局其实有很多部门,这次跟阿里云合作的一个部门是气象局的信息服务部门,这个信息服务部门的作用是把气象局内部通过分析好的整理好的气象数据,不同地区的或者什么样的数据,它拿过来自己做二次利用,比如它自己做气象的服务网站,它自己去推出相应的气象服务的产品,它与第三方合作把自己的气象这种信息通过第三方的一些产品做交付,整合,这个是气象局服务中心角色。

这次跟阿里云合作的就是这个服务中心,其实你不能等同于说是中国气象局就跟阿里云合作了,这个服务中心本身它也是没有权限,也是没有能力去拿到气象局它60年历史的分析数据。它只能拿到的是气象局给它分析好的数据,比如说未来一周华北地区或者北京地区什么地区做了什么样的一些,有什么样的气象的变化。原来据我们所知这个气象局的服务中心它是它一个下属单位,它的IT基础架构很少去利用到气象局本身的信息中心,这次找到阿里云也是通过阿里云的云服务来去更完善的支持信息服务中心自身的这种IT的需求。

包括它服务中心自己的发布平台,这种外部平台,这种产品的应用,以后可能都会基于阿里云来去实现,我觉得件事也是非常好的事,其实可能给大家造成一些误解在于说是不是阿里云真能拿到60年的分析数据。从我个人来讲不管怎么说我觉得这是双方都开了一个好头,也代表了中国算是一个民政的服务部门它也能学会怎么样去利用可能更有效率,可能更有技术优势的这种第三方的技术力量来完善自己的服务。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也给中国这类企业或者机构提了一个醒,中央这种国家,中国气象局本身据我们所知它的IT投入也是非常大的,包括高性能计算,包括这些整体的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你说气象局为什么自己,如果它以前有这么大投资,如果它管理足够好的话,它自己内部做一个私有云,给自己所有这些直属单位提供相应的服务,打通各个部门的一些产品内部的数据共享,我觉得这可能也是挺好的一个办法,我觉得对于机构改革或者说你机构自身的一种意识来讲,我觉得这也是挺好的一个方案。

当然你现在去借助社会上的力量去完善自己的服务,这个我肯定也是赞成的,但是我觉得气象局本身的IT实力,至少从它的硬件配备它是有能力做到这一点的,当然其他的相关技术人才配备还不够或者怎么样的,我觉得这只是一个猜想,我们今天在这里说说而已。总体来说我觉得这是开了一个好头,如果说哪天真的双方达成了60年的数据分析的服务,我也不奇怪,我觉得这也证明了互联网企业自身的实力的体现,我觉得这类企业毕竟是一个走在技术前沿的,是最具有活力的一些企业。中国的一些传统机构你自身的一些改造,你自身一些业务的变革,是不是可以以这为参照去借助于其他的这种你自己去找一个互联网的合作伙伴帮助你做业务变革,未尝不是一个好的办法。但是另一方面如果你所处的政府机构已经本身有很强的IT资源,有很多的IT投入,我觉得为什么不想想自己去改变一下自己,拿互联网的这种思维去改变自己,基于互联网做尽量的信息共享,传送和产品的交付服务,我觉得这可能是给两方新的一个思考。

杨昀煦:所以您也说到这可能对国内科技公司是一个提高的机会,如果这种国家部委真的跟国内科技公司达成合作以后,像阿里云它会给国家部委提供一个怎样的云,或者是大数据计算的这么一个服务?您不是也说到国家部委这方面的人才有所缺乏,它是只提供产品还是也提供服务?

赵效民:因为我觉得其实像在传统的政府机构里边,我们可以看到它的业务流程和它这种工作方式上还是非常不能说死板,但是还是说比较传统,非常传统。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政府机构其实是跟信息打交道最多的,某种情况来说它是一个信息的主管部门,你可以看相关的政策法规是政府部门出来的,你很多这种包括比如说信息的采集,信息的整理,你会发现其实政府是掌握了大量数据的,包括你的税务部门,工商部门,你的民政部门,组织部门,住建部这些,你会发现政府机构最需要做这种互联网改造。

当然我必须要定义一下,我们刚才说的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其实是我自己定义的互联网思维,跟现在普罗大众强调的开放,创新那些不搭尬,我总结的互联网思维非常简单,我觉得互联网思维就是你怎么能去借助互联网这个平台本身的特性,将这些能做这种电子信息化的东西做电子信息化,并以此来去打破你原来信息化和物理化世界之间的隔阂。

打个比方说现在比如说开会,以前你要拿很多,分发很多纸质材料,很多纸质材料要给与会代表,以后通过互联网改造,大家能用互联网传播的信息你就别拿纸了,不用拿纸了,每个人可能配一台平板电脑,开会的时候会议的资料全都在平板电脑上看,可以在平板电脑做批示,而且在同一群组里边这些批示相关人是可以立即可见的,一下收到一个提醒,一看这个是杨元庆在某篇文章有一个注释,我看看他在哪个报告提了哪些意见,然后我通过平板电脑在一个圈子里边能跟大家做很好这种沟通,互享,这也都不用相互之间嘴在说,或者说再拿纸写了,做这种大会的报告投票表决,或者做人事的一些投票表决,我觉得在PAD上直接点个钮,候选人的介绍全在这里边,我直接做点个钮,你后台一计数就OK了。

这个就是你可以看到它是一个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中间的一种打通,它是怎么打通的,就是你要有一种思维有一种意识,把所有能信息化的东西,包括语音、视频、文档这些东西,能放在互联网去传输的就去互联网传输,你开发出相应的互联网产品,把这些信息的入口和出口做好,所谓的出口是它交付了哪些人,它连了哪些设备,入口是它能汇聚哪些信息进来,这些东西你开发好了以后,你会发现这些政府其实办事效率是非常高的。

打个比方说,现在我要去哪做个罚款,去交个罚款什么的,我是不是可以拿支付宝就做了,我没必要再到你的网点去,只要不扣分我就没必要再去窗口交了,而且现在还要发那种卡,交通卡,你必须得到银行柜台机上才能交钱,你要通过互联网的改造这些东西其实很多东西是可以迎刃而解的,你的一些工商、税务的材料都可以通过APP定向去做识别,或者说这种分发,你可以不需要那种签字或者高度敏感的要求强加密的操作,你只是给大家做这种浏览或者怎么样的,这是我觉得完全可以的,浏览,搜索,查询,你都可以放在互联网上去做。

回到这个话题来讲,你说阿里云过来以后帮助企业机构或者政府机构把你做一些互联网改造,我觉得肯定没坏处,而且它也不涉及到棱镜门,数据反正你都自己来去管,像在美国AWS和微软它专门有为政府开辟的这种应用的专区,我觉得国内云服务商它可以有相关的策略,我专门为政府机构提供相应的服务等级的一个云的平台,你在上面我甚至可以帮你做一些应用的开发,我觉得政府现在不差钱,你与其找那种下三烂的容易造成舞弊行为的厂商公司来去开发,你可以把这些东西完全外包给这类互联网大的企业,他们的开发力量我觉得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与之对照的传统的政府机构的IT人员更多是维护人员,我管个机房,管个服务器,哪有故障维修一下,他们的能力更多是集中在这块。你让他们去做一个编程的开发,业务新的一种技术化的实现,现在这些政府机构它没有,做不到,包括中国的运营商,中国电信我都了解过,他们做云的时候,他们现在想招这种技术人员,像中国电信的一些主管他们就觉得没必要,为什么啊,反正我有钱你花钱买设备,他们觉得这个是值的,花钱高薪雇佣那么多技术人员开发有什么用,当然我觉得目前这些态度和意识正在慢慢转变,但是很多政府部门转变并不那么快,说白了IT并不是政府机构核心的一个竞争力,它并不是非要靠IT去吃饭,它的很多这种核心领导层都是那些做事务,做政治民生的管理的,并不是说搞IT的,IT只是它的一个支撑部门,把这些支撑的部分放到第三方或者放到民间来帮你完善,一手交钱一手获得服务,我觉得这个模式未来是一个趋势,我也真的希望中国这种巨型互联网巨头他们能在中国民生,中国行政管理上帮助中国政府,相应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提高效率,提高他们的口碑,提升这种服务的质量。

杨昀煦:前景其实还是很好的,尤其是现在像阿里云,华为也都是正在崛起,所以我们也可以期待新的发展。

赵效民:对,因为我觉得特别看好阿里云现在在行业方面的一些拓展,我觉得像马云亲自出马去做大数据方面一些分析的推广,我觉得这都是非常值得认可的一件事情,也希望阿里云能在这方面走得更远,步调能走得更稳,路子可以走得更野一些,能让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更好的具备表率作用的案例。

杨昀煦:谢谢效民总,非常感谢今天请到效民总给我们做这些分析,谢谢各位网友,咱们下期再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